从清华课堂到战机座舱,当一位飞行员的青春遇到新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宾 杨博 刘海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01 06:30:53

当青春遇到新时代

拉开系绳,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徐于豪从蓝色布口袋里,掏出一个透明塑料盒子。掀开盖子,他拿出里面的三阶魔方。

哗啦啦,哗啦啦……双手快速拧动,不到20秒,一个魔方被顺利还原。玩魔方,是徐于豪从小学起培养的小爱好。他喜欢玩魔方的紧张刺激,更喜欢6个色块搭配出的无限可能。

当青春遇到新时代,一代军人演绎出比魔方更有魔力的传奇。2011年,空军开始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那年夏季,空军招飞工作组恰好来到徐于豪的家乡浙江金华。

金华武义县第一中学高三14班,只有徐于豪在内的3个男生没戴眼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3人报名招飞。令人惊喜的是,其中2人招飞成功。他们经过地方高考,加入蓝天方阵,来到清华校园。

入学后不久,学校就组织航空航天系统的领军人物前来授课。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女飞行员程晓健,特级飞行员严锋等,都登上过飞行学员班的讲台。在他们的讲述中,航空航天系统的快速发展和美好前景,令徐于豪心里痒痒的,恨不得马上飞上先进战斗机。

当徐于豪徜徉在清华校园时,人民空军的战机也正在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徐于豪入学当年,空军的歼-6飞机仍在服役。当时,歼-20已完成首飞,进入验证定型;运-20正紧锣密鼓地研发,1年多后将迎来它的首飞;几年后,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歼-16首次公开亮相……

10年后,徐于豪通过视频系统,参加空军和清华联合培养飞行学员10周年总结研讨会。发言时,他感慨:歼-6飞机早已完成自己的使命,退出历史舞台。10年间,空军武器装备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歼-20列装部队,歼-16、歼-10C批量生产,网友眼中的空中“三剑客”,形成强大的实战能力。

徐于豪说,自己这代人是幸运的,遇上了一个机遇无限、梦想升腾的时代。

机遇再好,也需要用双手和奋斗实现。喜欢动手,是徐于豪的爱好之一。读小学时,他用易拉罐做出一把小椅子。这个作品入选全校创作展,全校师生排队参观。徐于豪假装参观,却竖着耳朵细听参观者对自己作品的评论和称赞。中学时,这双手握着笔,刷过海量试卷,取得优异成绩。高考前,还是这双手填写入学志愿书,将自己送进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

飞上先进战机后,徐于豪惊喜地发现,手握驾驶杆操纵飞机,远比玩魔方更刺激更有“魔力”。

训练复杂气象课目时,徐于豪常驾驶战机在云里钻进钻出。大块浓重的雾擦着座舱盖飞过,远处的闪电穿透墨一样的积云,穿破云层时天空瞬间明朗……这些魔幻般的景色,让他爱上飞行和天空。

徐于豪更喜欢夜航。座舱之外,是深邃无垠的夜空、无数颗缀在天宇的繁星。他想起清华学长、“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的话:美丽的宇宙和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

时代加速,28岁的空军少校徐于豪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时代推背感”。“未来有无限可能。”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