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举行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刘镕宇 覃添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4 06:18:50

密林深处,救护尖兵出击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见闻

5月下旬,赣北山地,伴随一阵轰鸣,一辆装甲救护车呼啸而来。

几分钟前,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实战化卫勤救护演练拉开战幕。侦察小队在回撤途中遭“敌”火力打击,多人“受伤”,小队指挥员向营指挥所请求紧急救援。

接到命令后,该旅合成三营卫生员聂丹杰所在的抢救小组紧急出发。装甲救护车行至距离目标地域百余米的山坳处停了下来——前方没有道路,车辆无法通行。聂丹杰和小组成员迅速下车,负重30多公斤徒步行军赶到目的地,迅速展开抢救。

抢救小组快速前出。张 毛摄

“‘伤员’股动脉破裂,异物堵塞气管,呼吸困难。”判定伤情后,聂丹杰迅速展开急救。他拿出随身氧气袋为其供氧,另一名卫生员同步利用旋压式止血带包扎“伤员”大腿根部,减缓股动脉出血。

完成初步处理后,他们准备后送“伤员”展开进一步救治。此时,负责警戒的冯付发现,“敌”巡逻分队正快速靠近装甲救护车。

现场枪炮声不断。抢救小组成员用担架抬着“伤员”,一边躲避“敌”火力打击,一边朝救护车方向移动。大家协同配合,成功将“伤员”转移到救护车上。

救护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前行,聂丹杰屏息凝神,将针头对准“伤员”静脉稳稳扎入,精准完成输液救治。“上了‘战场’才发现,卫生员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聂丹杰感慨地说。

“检伤分类细、止血效果好、输血操作准……”救护车驶进后方救护站,听到考核组给出的评定,抢救小组成员长舒了一口气。

据该旅卫生科科长孙勇介绍,此次演练中,他们以作战任务为牵引,构置实战化战场环境,导调多种类复杂特情,有效锤炼了卫生员战地紧急救护能力。

夜幕笼罩山林,电台里传来新的“敌情”,救护车立即启动、再次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