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六营四连,有一间没有荣誉的荣誉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陈玉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7 06:52:50

“荣誉室需要用大家的成绩填满”

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六营四连荣誉室,记者看到里面空空荡荡的,除了几个玻璃展柜外,几乎没有任何荣誉。

没有荣誉怎么能叫荣誉室?似乎看出记者心中的疑惑,一旁的指导员徐晨开始介绍起这个荣誉室的由来。

今年3月,徐晨告别老单位,背起行囊交流至新岗位。他入营的第一课就是参观旅史长廊。一营二连几次填补全军某专业空白、四营被上级表彰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五营二连前身部队曾经取得“十战十捷”的光辉战绩……参观一圈下来,徐晨感到收获很多。可是唯一遗憾的是,在旅史长廊中他始终没有找到自己连队的影子。

四连难道一点儿荣誉也没有?回到连队,经过一番了解,徐晨的心一下凉了半截。作为新调整组建的连队,四连既没有前身部队,也鲜有在大项任务中崭露头角的机会,连续4年未评先进,全连争先底气不足。

怎样改变现状?在思考了几天后,徐晨决定在连队新建一个荣誉室。想法一出,连队干部便炸开了锅,大家惊讶之余更多的是不理解。

荣誉室的建设很简单,粉刷墙壁、布置展柜,不到一周就建好了。

当周的教育日,徐晨将授课地点选在了刚刚建好的荣誉室里。直到此刻,大家的心里依旧充满疑惑:指导员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今天,我们开展一次荣誉观教育!” 军人崇尚荣誉,可一场关于荣誉的教育却选在了空荡荡的荣誉室里,四连官兵有的低下了头,有的红了脸……

“同志们,我们真的没有任何荣誉可讲吗?”徐晨来到连队后,曾与每名官兵深入谈心交心,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组建以来,在四连其实发生过许多催人奋进的故事——

比如连长崔永宁,刚到连队时体重超标。为了带动全连争先,他从自身做起,向体能尖子请教训练方法,成功减重15公斤,完全变了一个人。不仅如此,崔连长主动报名参加旅军体运动会3000米跑竞赛,他在腿伤复发的情况下,咬牙坚持,一举夺得冠军。

又比如连队参加旅格斗术会操比武,大家一起在烈日下挥洒汗水,最终凭借饱满的精气神、刚劲的动作、整齐的排面,力拔头筹……

这些不算连队荣誉吗?教育过程中,有的官兵坦言:“与荣誉连队的辉煌相比,我们这些成绩就是‘芝麻绿豆的事’”“连续几年未评上先进,总觉得荣誉离我们很远……”

“荣誉室需要用大家的成绩填满,我们要用一个个小目标铺就连队的进阶之路。”徐晨因势利导,鼓励每一名官兵立志成为荣誉的争创者、连史的书写者。

感受到官兵的情绪被调动起来,徐晨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目标卡,动员大家将为连队发展做贡献的计划写在上面,贴在发展墙上,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实际行动为连队争光。

我要成为旅“理论学习之星”、我要在“精兵五项”比武中拿第一……就这样,一张张承载着希望的目标卡贴满了原本空白的荣誉墙,也鼓足了四连官兵争先创优的斗志。

教育很快收到效果。在那之后,大家的工作训练热情显著提高。徐晨为大家栽下的荣誉“种子”,很快生根发芽。

“梁金玲同志发挥个人绘画特长,加班加点创作,代表连队参赛荣获全旅第一名……”半个月后,中士梁金玲成为了填补荣誉墙空白的“第一人”。徐指导员简短介绍先进事迹后,梁金玲在全连官兵注视下,步伐坚定地走向荣誉墙,将“目标卡”撕掉,庄重地摆上了自己刚刚获得的荣誉奖状。虽然只是在旅里组织的评比中取得成绩,但在四连官兵看来,这份奖状的分量却是沉甸甸的。

四连的做法很快引起了旅领导的关注。“我旅作为新型作战力量,历史不够悠久、自身红色资源也不丰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官兵的荣誉感。”该旅领导介绍,为了培养官兵荣誉意识,他们不仅将先进典型的事迹在营区灯箱展示,还详细梳理转隶官兵原单位的光荣战史、优良传统、先进典型,汇编成册下发学习。此外,他们用好连续多年执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和安葬仪式任务的宝贵教育资源,在旅史长廊开辟专项任务展陈区,让官兵提升荣誉感。

荣誉意识强,练兵动力足。日前,该旅某分队在武器装备列装仅3个多月情况下,长途机动至陌生地域,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演练,官兵圆满完成任务,在旅史上又书写了精彩的一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