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舰的蓝色梦想——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见闻之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晓杰 汤方津 陈 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06:55:37

宿迁舰的蓝色梦想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见闻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陈晓杰 通讯员 汤方津 陈 杰

香港某海域,天高海阔。

火热6月,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宿迁舰犁波耕浪,向着目标海域快速机动。从高处俯瞰,宿迁舰犹如一柄利剑,直指大海深处。

“‘敌’机1批2架,向我近飞!”突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一场实战化防空演练拉开战幕。

“加强对空观察。”气氛骤然紧张,该舰作战室内荧屏闪烁,一道道指令快速下达。随着“轰”一声巨响,一枚导弹呼啸而出,来袭目标被击落……

警报解除,复盘检讨就地展开。该舰舰长谷景涛率先发言:“打得还不理想,反应时间比上次慢了几秒。”

这位老兵先后在3种型号的战舰上服役。2018年,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谷景涛和战友驾驶战舰,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2021年9月,他随舰转隶至驻香港部队。历经远海大洋的洗礼,率舰创下多个“首次”,如今谷景涛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舰艇指挥员。

“捍卫这片海疆,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荣光,必须时刻绷紧打仗之弦!”眺望蔚蓝的大海,谷景涛目光如炬,自信满满。

“祖国注视着我们,我们干劲十足!”该舰政委蒋军军告诉记者,从近海走向远洋、从三亚奔赴香港,铭刻着宿迁舰的铿锵足迹。在舰艇通道两侧的文化墙上,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宿迁舰向战而行的蓝色梦想。

宿迁舰在海上巡逻。冯小栋摄

海图桌边,一张标注为“黄金30秒”的照片引人注目。画面上,汹涌的浪涛直扑甲板,一名战士目光坚毅、眉头紧锁,正在操纵副炮,炮口火舌喷涌而出……

蒋军军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拍摄于2021年9月的一次实弹射击考核。当时,宿迁舰刚刚转隶,那名战士是舰炮班班长姬晓朋,一位有着20年兵龄的老兵。

当天,考核海域海况恶劣,风急雨骤,舰艇横摇达20度,大风掀起的巨浪几米高,远处靶标忽隐忽现、起伏不定。

“打还是不打?”考验摆在面前,一次次叩击着官兵的心。

“战争来临,有大风大浪就不打了吗?打,必须打!”千钧一发之际,谷景涛语气坚定。

官兵们逐渐摸清浪涌的规律,通过操作能够将舰艇保持在相对平稳状态下30秒钟。姬晓朋把握住这“黄金30秒”,精准命中靶标。

“驻防香港,我们必须加快转型步伐,融入作战体系,练强胜战本领,更好地守护蓝色国土。”谷景涛说,为了守护这片热土,他和战友们一次次起航出征、一次次战风斗浪。

“起锚即出征,出港即战斗。”这是宿迁舰官兵的口号,更是他们向战而行的真实写照。

一路劈波斩浪,一路特情不断。航行途中,官兵侦察捕获一批目标,情电班班长文腾飞迅速判别目标为“来袭”导弹,第一时间上报指挥员。

“右舷发射干扰弹!”一声令下,只见数枚干扰弹拖着长长的尾焰急速升空,在空中形成多道屏障,成功干扰“来袭”导弹。

傍晚,夕阳西下,波光粼粼,战舰返航。记者穿梭在舰艇各个战位,发现官兵没有丝毫懈怠,始终精神饱满、士气高昂。

征衣未解,硝烟又起。午夜时分,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再次响起,官兵迅速奔赴战位。

守护好这片蔚蓝海空,与祖国繁荣昌盛“同框”,与香港繁荣稳定“同框”——

这,是宿迁舰的蓝色梦想,也是官兵的无上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