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借助多方优势资源预置培养高级军士苗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胡瑞智等 俞 博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08:22:27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借助多方优势资源预置培养高级军士苗子——

联合育才,加速“能力充值”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通讯员 胡瑞智 俞博

谢岩 绘

战机轰鸣,铁翼飞旋。舱门打开,第83集团军某旅伞降专业教练员、一级上士卞玉行奋力跃出,操控翼伞,稳稳落在目标区,最终带领队员成功突破某高难度课目。训练结束,顾不上休息,卞玉行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夜间跳伞训练准备工作中。

从伞降专业的“门外汉”,到取得特种伞降员技师资格证,再到如愿拿到选晋高级军士的“入场券”,卞玉行坦言:“能在新专业、新战位不断进步,还得感谢旅里推行的联合育才规划。”

2017年,该旅由传统步兵团转型为特战旅,卞玉行因此改学新增的伞降专业。曾经的训练尖子转瞬从头开始,他顿觉自己优势全无,看不到前进的方向。

“官兵着急,旅里更急。”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赵锋告诉记者,改革调整后,他们旅增加了一些“新、特、小”专业。伴随新战位而来的,是对精通专业、能挑大梁的高级军士人才的迫切需求。但由于专业骨干短缺、训练条件不足等原因,人才“缺口”一时难以补上。2018年底,该旅几名中级军士就因没有取得相关专业技师资格,只得遗憾退役离队。

怎么办?“预置培养高级军士苗子,加速初中级军士能力转型升级。”该旅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借助多方优势资源,对初中级军士进行超前培养,让他们尽快提升能力、早日完善资质,为高级军士队伍留足预备人才,同时最大限度避免人才流失。

为此,该旅派出工作组,前往军队院校、训练基地等单位调研考察,学习借鉴高级军士人才培养的经验方法。随后,他们与陆军某训练基地、海军某院校、空军某场站等10余家单位签订了联训共育协议。

2019年,该旅出台联合育才规划,其中重要一条是,每年从本专业工作满2年的初中级军士中选拔10至20人,送往联训机构接受相关专业培训,进行能力升级。

卞玉行就是这项举措的首批受益者——赴空降兵某部跟训定点投送、武装集群跳伞、夜间跳伞等课目;到陆军某训练基地进行风洞飞行训练,进修高空跳伞技能……去年,他又被推荐前往某院校精学蛙跃式离机、空中姿势修正等特种伞降技术。

回想这几年的经历,卞玉行感觉自己像坐了过山车,先是跌到谷底,又一路向上飙升。“每一次联训都为我的能力提升加注了强劲推力。”面对未来的高级军士选拔考核,作为全旅伞降专业尖子人才,卞玉行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无人机专业二级上士方凯也是联合育才规划的受益者。过去,该旅从事无人机专业的战士仅有8人,方凯可以说占据先天优势,没啥发展阻力。然而随着无人机分队组建,该专业从作战的配角渐成关键要素,尤其在联合育才规划出台后,看到战友都在铆足劲学本领、强素质,方凯感到压力剧增。

“谁先掌握打仗的新技能,谁就更有发展前途。”2020年,方凯主动提交申请,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联合育才培养对象。通过到装备厂家学习无人机原理和维修,参加上级组织的无人机操作手强化集训等,他陆续掌握了多型无人机的操作应用,逐渐成长为专业尖子。前不久,他再次申请参加联合训练,准备重点学习军兵种协同作战知识,为留在部队长期发展做足准备。

联合育才规划的施行,不仅加速初中级军士的“能力充值”,更为该旅储备了大量专业人才。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初中级军士中,有将近一半的人参加过联演联训,有约30%的人提前通过专业技术(技能)资格认证。接下来,他们还将按照“前移关口、精准培养、提质增量”的思路,建立“高级军士预备人才库”,进一步完善拓展预置培养办法,确保高级军士人才能够稳定输出、可堪大用。

超前培养,需要接力落实

■胡璞

新的士兵制度拓宽了军士培训渠道,明确可以依托地方院校、科研机构、装备生产单位等组织开展军士培训,探索走开委托式、嵌入式、跟进式人才培养路子,形成军民深度融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培训工作格局。第83集团军某旅借助多方优势资源预置培养高级军士苗子的做法,就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好的制度要产生好的效果,需要认真执行。不妨先简单算一笔账,一名战士想要成长为高级军士,按常规正常晋升需要16年。在这期间,他需要取得相应专业技术(技能)资格,满足岗位任职、从事专业时间要求,具备晋升所需培训、任职经历,且有突出的练兵实绩等。由此可见,成长为高级军士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不仅需要战士个人有上进心和长远打算,所在单位对其成长成才规划路径、提供支持,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接力落实,保证高级军士培养计划措施的连续性,不因领导和班子的调整而受到影响。

可以说,超前培养高级军士苗子,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工作,需要领导带头做潜功,把推动部队长期建设发展而非追求个人一时政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为基层人才培养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