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全家福”激荡家国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华文生 倪鹏举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2:49:03

武警安庆支队引导官兵分享亲情故事、汲取精武力量——

“全家福”激荡家国情

■华文生 倪鹏举

武警安庆支队执勤二大队二级上士龚思平没想到,自己围绕一张“全家福”讲述背后的故事,竟成就了一堂好课。

龚思平的父亲曾因生意亏损情绪陷入低谷,家里仅靠母亲勉强维持生计。一次休假回家,龚思平把获得的优秀士兵奖章郑重地捧到父亲面前。看到沉甸甸的奖章,了解到孩子在部队的表现,龚思平的父亲倍感欣慰,很快振作起来。

不久,四处求职的父亲接到一家公司的聘用通知。当天,他们一家三口高兴地拍了一张“全家福”。

“咱父子俩一起奋斗!”龚思平休假结束返回部队前,父亲拉着他的手说。这句话道出了父亲的心声,也激励着龚思平走好军旅路。他不但没有因家事分散精力,反而更加刻苦努力、精武强能,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

了解到龚思平和父亲的故事后,教导员鲍传杰决定组织一场以“晒出‘全家福’,共话精武情”为主题的故事分享会,并安排龚思平第一个登台。

听了龚思平的讲述,在场战友深受触动,纷纷走上讲台分享家庭奋进故事。

“祖母佩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专门跟我视频连线。那份自豪令人动容,我从此下定决心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早日戴上军功章……”手指身后大屏幕上的“全家福”,四中队指导员王克分享了自己和祖母的故事。

“妻子临产时,我因在外执行任务没能陪在她身边,心里倍感愧疚。谁知,妻子却给我发来短信息说‘你坚守岗位是职责,我照顾家庭是本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不能辜负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看着孩子满月时的家庭合影,二级上士杨青幸福地聊着往事……

照片无言,激荡家国深情。一张张“全家福”背后的故事,温暖而又有力量,触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官兵。

“每个人心中都蕴藏亲情的力量,这种力量往往能引起共鸣。”鲍传杰介绍,近年来,他所在支队探索构建亲情助教体系,用军人家属、家庭、家乡的温情力量滋养兵心、启迪成长。他们借节假日等时机,通过组织官兵撰写家信、录制祝福视频、开展优秀军属事迹分享会、邀请军属网络连线等方式,感召官兵扎根战位、精武强能,形成军营与家庭共教共育良好局面。

今年春节前,计划手术出院后休假探亲的下士徐航,听说战友家中突遭变故,毫不犹豫暂缓休假、申请“顶岗”。该支队领导了解情况后,为他策划了一个惊喜:受邀提前赶到中队的母亲,除夕那天特意做了家乡名菜,巡逻归来的徐航品尝“妈妈的味道”时,看到母亲突然出现在眼前,惊喜得说不出话来……镜头记录下一张别样的“全家福”,迅速走红网络。

“真情最能打动人。但真情不靠说,而是靠做,关键要有实招、见行动。”该支队领导说,他们在构建亲情助教体系的同时,注重深化家队协作,帮助官兵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年初以来,他们组织“军人家庭大走访”“军嫂军娃探军营”等活动,定期派出“暖心服务队”为军属开展巡诊送医等服务,并帮助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现实困难,把真情关爱送到官兵心坎上。

短评

以真情温润心灵

■张磊峰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有人说,缺乏温情的教育不会有好效果。什么是带着温情的教育?或许是战士的一张“全家福”,或许是祖母戴在胸前的一枚纪念章,或许是妻子的一句宽慰……

“你若端着,我便无感。”当听到不接地气、不走心、内容空泛的教育课时,年轻官兵往往会产生抵触情绪或逆反心理。对他们来说,“端着”的说教注定不能撼动心灵、触及灵魂。

感情相通,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只有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用真实感人的事、真诚走心的话温润心灵,同时在解难帮困、减压释负上真解难、解真难,才能于静水流深中感召官兵。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身处军营的你我他,若都能释放大爱、传递真情,必能焕发上下同欲、同生共死的强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