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研究院某所提高党日活动质效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华梁 徐伟 钱晓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18 07:05:37

“开门”过党日 引得活水来

——海军研究院某所提高党日活动质效的见闻

党日制度,是党支部开展工作、党员参加党的活动的重要保证。坚持党日制度,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途径,是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渠道。

海军研究院某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紧贴使命任务,在党日活动中坚持突出“党味”“战味”“辣味”,努力改进方式方法,注重解决问题,使党日活动质效得到进一步提高。

——编 者

参观红岩魂陈列馆,与可爱又坚强的革命小战士“小萝卜头”进行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与海军某军事代表室、某科技集团举行党建工作座谈,3家党组织就党建工作如何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等展开热烈讨论……“七一”前夕,海军研究院某所联合兄弟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的一个个场景,让参加活动的每名党员印象深刻。

“有的单位党日活动质量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参与度和积极性较低。”该所党委书记杨润乾介绍,为了督促组织者和参与者用心用情开展好党日活动,他们倡导各研究室党支部改变关起门来过党日的做法,通过协力合作、共享共育的联合党日提高活动质效。

“联合兄弟单位开展党日活动,对组织者和参与者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和挑战。”多次参与筹划组织联合党日活动的某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刘海波深有感触。他说,每次组织联合党日活动,都是室党支部发动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根据使命任务、党员特点、工作主题遴选确定活动方案,还要与兄弟单位商讨研究,为让党员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可以说是集思广益、多方论证。

开放联合的形式,不但倒逼活动的组织者努力去提升层次、提高标准,也能让党日参与者做到“身入心更入”。他们改变党日活动中党员被动式参加活动、灌输式接受教育的做法,每次联合党日活动都安排部分党员作交流发言,现场谈收获、讲感受、传经验。“参加联合党日活动,从被动的带入式感悟,变为主动的沉浸式思考,体会和收获自然不一样。”某研究室工程师苏常伟这样谈及变化。

开放联合的党日活动,也促进了所内研究室之间,研究室与行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近年来,该所研究室之间,研究室与一线作战部队、军事代表室、军队院校、军工企业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372潜艇官兵群体、黄旭华等一批先进典型,在活动中线上分享自己的精武故事、报国情怀。不少党员在交流时都感慨,这种党日形式让基层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和凝聚力。

调整改革后,该所党委着力把专业领域、力量要素齐全的结构优势,转化成体系科研的整体优势。党委议研会上,有人建议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化各研究室之间、专业领域之间的沟通交流,打破行业封闭和学术僵化,发挥好党建工作对科研备战的引领作用。

这一建议被所党委采纳,他们还鼓励各研究室按照专业相近性、战场关联性、打仗对抗性原则自由组合,打开大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紧贴科研备战、剑指和平积弊,在火热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

“以较高代价降低了某特征指标,但在实战中不仅很难用得上,反而因虚警概率高而影响作战人员的判断;改善了某水下武器的性能指标,却出现了不利于该武器实施快速攻击等新问题……”前不久,该所两个研究室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现场讨论时大家敞开心扉直指问题所在,在红脸出汗后又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招法。

“党日活动的着眼点必须始终放在科研备战上,脱离或偏离中心任务的党日活动既没有生命力,更没有战斗力。”某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陈科说,“如何围绕中心任务抓党日活动,以党日活动促进中心任务,推动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如果没有党日活动深入的沟通交流,我们可能意识不到,某型武器增强隐蔽性的原理原来可以用来提升另一种武器的突防能力”“如果不是友邻科室提醒,这个缺少实战对抗背景的项目就不会暴露出中看不中用的问题”……联合党日活动中,大家在主动剖析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中启发思路、碰撞观念、互学互鉴,有关科研备战的一个个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党日活动跟着中心走、围绕任务转,既增强了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又促进了中心任务圆满完成。去年以来,该所承担近百项科研任务,支援保障各类重大演训活动30余项,均交出满意答卷。

留言墙

军队党的建设有着区别于地方的鲜明特点,要求我们必须突出“军味”,紧贴中心工作,向使命任务聚焦,紧紧围绕部队练兵备战实践组织党日活动,开展党的教育,激励党员在精武强能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战化训练存在什么短板和问题,党日活动就设置什么内容;党员有什么思想动向,党日活动就回应解决什么问题,始终把提高战斗力作为落实组织生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科科长 廖东东

在党的生活中,党员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的武器,对于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具有重要作用。要让积极健康的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让揭短亮丑、思想交锋成为常态,使党员在红脸、出汗、排毒中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第81集团军某旅排长 李仁杰

党日活动要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必须积极探索改进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讲党史军史、讲强军故事、讲身边典型等活动,用基层党员容易接受的方式、听得进的语言、看得见的事实,潜移默化地启发人、教育人、引导人,不断增强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真正让党日活动“活”起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干事 张 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