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排长严玲:灼灼芳菲向战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夏德伟 范旭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1 06:22:05

灼灼芳菲向战开

——记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排长严玲

【人物小传】严玲,女,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排长。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海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荣立三等功2次。

南国仲夏,雨后的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青草芬芳。

某综合训练楼内突然传出一阵枪声。烟幕中,特战小组成员分别从正门和窗口突入,一举制伏数名“暴恐分子”。指挥这次行动的,正是该旅侦察营排长严玲。

自穿上军装那天起,严玲就暗下决心:当兵就要当离战场最近的兵!经过层层选拔,她如愿成为女子海军陆战队员。训练苦累、艰险,她无数次濒临崩溃边缘,又一次次咬紧牙关坚持。因运动量过大,作战靴很快就穿坏了;在包裹过的树上练冲拳,手肿得像馒头;快速通过低桩网,迷彩服被尖刺划破,身上满是伤痕……凭着这股拼劲和狠劲,严玲的特战技能水平快速提升,“对我而言,训练不仅是训练,还是生活”。

浮光耀金的海训场,严玲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多雨的滇东高原,她在泥泞的道路上参加捕俘训练,力擒狡猾的对手;新疆库尔勒的雪原,她单枪匹马前出侦察,摆脱了蓝方一个班的围堵;在泰国班扎肯训练基地,她首次走出国门,亮出“十八般武艺”……

见证了严玲的成长足迹,连长刘鑫璇把她的军旅路概括为3个阶段:练、战、赢。

一次,严玲带队扮演蓝方。当红方突破岸滩密集的火力网发起进攻时,她迅速在山林中布设多名狙击手,一举“毙敌”20余人。在完成“延缓红方推进”的预定任务后,严玲带队全身而退。

在严玲的带领下,战士们一次次品尝胜利的喜悦,精武强能的劲头更足了。

“现在发奋努力的自己,就是我小时候梦想的样子。”今年3月,严玲在父亲和战友的见证下,接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那一刻,她袒露心声: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实践,不断提升实战硬功。唯如此,才对得起肩负的使命任务,才不辜负只有一次的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