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与清华、北大、北航等联姻十年培养飞行学员数百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1 06:16:26

空军与国内一流大学“战略联姻”结硕果

“双学籍”飞行学员成为蓝天新锐

空中对抗。师勇进 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高立英、李建文报道:一次高强度快节奏的空中对抗飞行之后,27岁的空军飞行员吴震,走下歼-20战机的舷梯,旋即和战友开始复盘。10年前,吴震从浙江省春晖中学招飞入伍,成为空军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如今,已成长为空军“王海大队”所在旅最年轻战斗员的吴震,驾驭国产新型战机,叱咤云天。站在时代的坐标系上审视,从青葱少年到“青春战鹰”,吴震的梦想航迹,正是空军与国内一流大学“战略联姻”,加速推进新型高素质飞行人才孵化成长的发展轨迹。

2020年7月23日,习主席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时,勉励飞行学员好好学习,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早日成为蓝天雄鹰,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作为打造一流军事飞行人才方阵的重要举措,空军从2012年开始正式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飞行学员在地方高校学习3年后,转入空军航空大学进行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同时注册军地院校“双学籍”。10年间,空军与国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的数百名飞行学员,快速成长成才,成为堪当大任的蓝天新锐力量。

2021年4月19日,习主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全体“双学籍”飞行学员整齐列队,学员代表肖庭峰向习主席报告。

今年6月,肖庭峰和战友以优异成绩完成初教机飞行训练,拿到盖有空军航空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枚印章的本科毕业证书,转入高教机阶段飞行训练。近期,在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完成理论改装后,他和战友将驾驶国产新一代高教机,翱翔蓝天。

军地合力,为战育才。10年来,军地投入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军事飞行人才培养新模式。得益于空军战略转型的赋能助推、使命任务的强力牵引、实战化训练的淬火加钢,一批批科技素养厚实、眼界视野开阔、创新品质突出的“双学籍”飞行员,迅速成长为飞行部队骨干。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学员、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刘功昭,2020年底首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考核,一举摘得“金头盔”;吴震、徐于豪、牛申等多名“双学籍”飞行员飞上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驾驭“空中三剑客”砺剑蓝天;大批“双学籍”飞行员参加空中战巡警巡,在军事斗争一线迎敌亮剑……他们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正逐渐成为制胜未来战场的尖刀力量。

空军与国内一流大学“战略联姻”,产生显著的带动和辐射效应。近年来,空军招飞文化起点大幅提升。从2015年起,空军在全国16所优质普通高中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开设航空实验班,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为更好发挥高端人才的领军作用,空军先后聘请来自多所国内一流大学的院士作为空军建设发展顾问。他们挂钩帮带空军科技人才,定期深入部队考察指导,在重大决策咨询、科研课题攻关、人才培养带教中发挥重要作用。

蓝天传捷报,逐梦正当时。今年7月,新一批空军“双学籍”飞行学员,完成在飞行院校的各项毕业考核,正式进入空军战斗序列,担负起守卫祖国蓝天的时代重任。

短 评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高立英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发出“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的伟大号召。一流的人民空军,呼唤一流的人才。飞行员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力量,其能力素质决定着空军战斗力水平。制胜未来战场,必须培养造就一流军事飞行人才队伍。

“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空军与国内一流大学“战略联姻”10年来,双方站在强国兴军的新时代坐标上,探索出军事飞行人才培养新模式,谱写了强军报国的军地合作新篇。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成就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以世界眼光、历史眼光和发展眼光,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培养人才,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广大官兵应自觉肩负时代重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沿着梦想航迹,向着美好未来,只争朝夕奋力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