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体系培养淬炼军士多能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3 06:43:38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

体系培养淬炼军士多能本领

解放军报讯 郑昊报道:“如今,我不仅能在主专业领域发挥骨干作用,特殊情况下还能接替其他专业岗位人员。” 7月上旬,战略支援部队某旅通信专业中士代明洋通过考核,拿到了修理专业上岗资格证。这是该旅探索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一专多能型军士人才带来的新景象。

“未来战场千变万化,对官兵的考验更加复杂而严酷,培养和储备复合型人才刻不容缓。”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立足练兵备战实际和战场需求,区分基础技能、主专业、副专业等方面,以专业技能“1+1+N”为目标,按照“循序渐进、主次分明、宁精勿杂”原则,在军士队伍中展开专攻精练和一专多能训练。

“被覆线受损,迅速组织抢修……”前不久,该旅某营卫星专业训练场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在缺乏专业修理人员的情况下,卫星台站操作员刘阔上阵抢修线路,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走下训练场,刘阔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大家各有专攻,遇到本专业外的突发情况常常无能为力。如今大家普遍掌握了多种专业技能,战场适应能力明显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走深走实,该旅党委还明确规定,执行大项任务、参加比武竞赛时,优先挑选一专多能的军士参加。截至目前,该旅已有上百名军士具备多岗位专业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