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推行民兵教练员“入库即归零”机制老不压新 队伍活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晓天、刘晨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7 10:32:33

中国国防报讯 张晓天、刘晨报道:布谷声中夏令新,正是练兵好时辰。连日来,江苏省南京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内,2022年度全市民兵“四会”教练员选拔比武如火如荼地展开。望着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来自驻军某部的考官李明十分欣喜:南京警备区推行的“胜者不霸台、入库即归零”新机制,一定会让民兵“四会”教练员队伍充满朝气和活力。

往年,该市组织民兵“四会”教练员选拔比武,由各区人武部自行推荐人选,专业和年龄符合规定即可。由此带来的问题是,相同的面孔年年见,“新人进不去、老人出不来”,教练员队伍亟待年轻化。为了让“四会”教练员队伍保持生机活力,警备区从今年开始实行新规定:参加“四会”教练员选拔比武人员,年龄控制在35周岁以下;比武考核优胜者在获得“四会”教练员证书同时,即纳入南京市民兵“四会”教练员人才库,一旦入库,来年不再参加选拔比武。

“小改革引来大变化。”负责组织这次选拔比武的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王大鹏介绍,新机制推行后,带来几方面明显变化——

各人武部辖区内后备“四会”教练员人选摸底工作愈发细致。江宁区人武部带队负责人张彬感慨,“入库一批,培养一批,选拔一批”同时着手,已成为他们储备民兵教练员人才的常态。

退役士兵参与“四会”教练员选拔比武的热情高涨。基干民兵、南京一家物流企业工作人员牛红亮在部队服役时就是优秀“四会”教练员,得知可以参加全市民兵“四会”教练员选拔比武后,第一时间报名。

训练场上参训人员干劲更足、拼劲更猛。再穿迷彩服、重上比武场,许多退役军人教练员为荣誉而战,背教案、做示范,一招一式,认真的劲头,不是当年胜似当年。

“老不压新,全市民兵‘四会’教练员队伍必将活力满满、人才辈出。”王大鹏告诉笔者,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民兵“四会”教练员登记率较往年提高2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