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这十年·征程丨海军南昌舰:砺剑深蓝勇争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彬 杜钰 韩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8 07:21:31

砺剑深蓝勇争锋

■刘 彬 杜 钰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铁流浩荡,舰阵踏浪。

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舷号为101的国产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在舰艇方阵中接受习主席检阅。

首次亮相,即是高光。那一天,南昌舰成为世界瞩目的“明星舰”;那一刻,南昌舰在统帅的目光中扬帆蹈海,开启人民海军挺进深蓝的新航程。

入列以来,南昌舰官兵牢记统帅嘱托,赓续英雄血脉,奋力转型发展,锤炼锻造铁心向党的忠诚舰、能打胜仗的拳头舰、争当一流的标杆舰,犁出一道道壮美航迹。近几年,南昌舰先后被表彰为“海军转型精英先进单位”“奋斗新时代先进党委班子”“四铁”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传承英雄薪火

厚植先锋底色

接过舰艇命名证书那一刻,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在南昌舰政委陈维工的心中涌起。

2020年1月12日,新一代南昌舰光荣入列,标志着人民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曾有三代英雄战舰以此为名;101,是人民海军首艘驱逐舰用过的光荣舷号……”英雄战舰的光辉历程,映射出肩上如山重任。陈维工带领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明确奋斗目标:传承英雄薪火,厚植先锋底色,锻造一流标杆。

“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时代重托。”陈维工说,他们在南昌舰组建之初,便设立“英雄榜”,积极营造“精武光荣、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每一名走上南昌舰的官兵都要先学唱南昌舰舰歌、参观南昌舰荣誉室、聆听南昌舰的历史,培塑官兵“争第一、拔头筹、当冠军”的英雄品质。

“老一代101舰的先辈们甘当新中国海军事业的‘拓荒人’,作为新一代101舰舰员,我们要牢记‘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舰训,传承英雄血脉,写就先锋新篇章。”不久前,一场“学舰史、当尖兵”演讲活动,在南昌舰甲板上展开,机电部门传动班长朱书铭,将历史传承与个人奋斗故事对照结合,赢得了战友们的阵阵掌声。

一次试航期间,朱书铭在机舱排障过程中不慎划破手掌,鲜血瞬间染红了衣袖,但他咬牙争分夺秒抢修,在最短时间内化解了险情。

像朱书铭一样的优秀舰员还有很多。副政委刘天永说,入列以来,南昌舰每一次突破跃升的背后,都饱含着一茬茬官兵赓续英雄血脉、发扬“第一精神”,以舰为家、热血建功的担当奉献。

两年来,南昌舰不断丰富舰艇英雄文化内涵,强化官兵“不负英雄城、锻造英雄舰、争当英雄兵”的集体身份认同。

回想起那一振奋人心的时刻,上等兵李威依然感到心潮澎湃。去年10月,南昌舰为首次参加远海航行的新舰员举行“英雄逐梦、砺剑远洋”仪式,李威和新战友站在前甲板,目睹乘风破浪的舰艏雄姿,举起右拳坚定呼喊:“向海图强,建功大洋!”

奋力转型升级

锤炼打赢硬功

这是南昌舰首批舰员最刻骨铭心的奋斗记忆——

在本专业摸爬滚打10多年的情电长王成龙,上舰后猛然发现,以往经验竟无用武之地;有6年主炮射击经验的战位长许磊,实弹射击竟出现多个落点偏差……

“首舰首责,意味着要破茧重生和从零起步。”南昌舰副舰长梁栋说,新一代南昌舰集合了诸多高精尖技术,驾驭一流战舰,需要每名官兵迎难转型、逐浪攻坚,争当一流舰员。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面对操作经验少、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全舰官兵边摸索边学习、边研究边总结,摸索出一条新路。短时间内,他们先后完成动力试航、主副炮射击、实射干扰弹、损害管制等近百项内容的训练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

“全舰几千个供电位置,信息模块错综复杂,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虽然从“技术能手”变成了“专业小白”,但电工分队长高忠没有气馁,而是更加笃定跑好第一棒的信念。他找来专业书、教学视频,带领电工分队没日没夜地学习编程、研究新装备机理,探索出一套能够根据进水口大小、进水位置,准确计算舰艇生命力的程序,有效提高了舰艇损害管制能力。

风急浪高,弹啸海空。2021年夏末,一场实战化演练激烈打响。

6发6中!光电显示屏上,随着最后1枚导弹成功命中,一项新纪录在南昌舰诞生:海军单舰抗击单方向饱和攻击强度最大、单项训练实射导弹数量最多。

取得优异成绩,全舰官兵没有庆功喝彩,而是换挡提速,奔向更深的海域,迎战更猛烈的风浪。之后的一次演训,南昌舰又一次迎来新突破:首次实现主炮副炮系统同时对海攻击,练就“双剑合璧”新战力。

两年来,南昌舰官兵以“当种子、开先河”的精神转型冲锋,向“人舰合一”的胜战目标奋力挺近,入列当年便完成全训考核,较短时间生成新质作战能力,探索的多项经验成果被推广运用。

战舰犁浪深蓝

逐梦强军征程

喷薄的朝阳从海天一线升起,身披晨光,南昌舰犹如一柄金色的利剑。

站在驾驶室,信号班长张昊翔手持望远镜眺望远方。这里是张昊翔的战位,也是战舰位置最高、视野最开阔的区域。

从军14载,张昊翔铆在战位上磨砺成长,看过南沙的晚霞,听过彼得大帝湾的鸥鸣,搏击过太平洋的惊涛骇浪。

随辽宁舰航母编队出海、担任指挥舰出国联演……“南昌舰不断刷新的经纬刻度,成了我从军以来经历的最闪亮的坐标。”回想起与南昌舰一起征战的经历,张昊翔无比感慨。

浪潮奔涌,逐梦前行。一名士兵的梦与一艘战舰的梦,沿着绵延壮阔的航迹,逐渐融为一体——

梦中有砺剑大洋的酣畅。实兵对抗,南昌舰依托联合作战网络,与多支参演舰艇共享态势、体系联动,先后完成海上战斗补给、联合反潜等任务,体系转型的新动能充分释放。

梦中有走出国门的豪迈。去年10月,南昌舰担当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的中方指挥舰,新型战舰走出国门,首次亮相国际联演,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开放与自信。

梦中有圆梦深蓝的荣耀。入列两年多来,南昌舰以“出航即出征”的战斗姿态,六出岛链、首航白令海、战巡太平洋、演兵西南沙,先后圆满完成10余项重大任务。如今,南昌舰已跨越南北40多个纬度,航行近7万海里,留下一连串闪光的强军航迹。

“在南昌舰,我学会了成长与担当,遇见了更勇敢的自己。”张昊翔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和南昌舰一起勇闯更深更远的大洋。

南昌舰的荣誉室里,陈列着三代南昌舰、两代101舰的模型,模型四周摆放了不少崭新的奖章奖牌。从南昌城头的那声枪响,到101舷号的诞生,再到一个个新时代的强军荣誉,英雄战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交汇于此,英雄的舰魂在这里延展传承,散发出熠熠光辉。

“肩负英雄命名的特殊荣誉和首代舰员的特殊使命,我们一定踔厉奋发、制胜深蓝,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强军故事。”该舰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