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成建制成体系推进饮食保障标准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博 钱晓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06:11:57

海军成建制成体系推进饮食保障标准化

向“打仗型、科学型、质量型”保障模式要效益

海军千岛湖舰为海上舰艇实施干货补给。代宗锋摄

解放军报讯 陈博、记者钱晓虎报道:一键生成标准化菜谱、一键控制标准化厨房……盛夏清晨,海军某潜艇支队水兵餐厅内,司务长吴凯手持平板电脑,点击按键进入智慧食堂管理平台,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告诉记者,借助信息化手段,支队后勤保障不仅实现采购一键下单、实物验收即时入账,而且便于开展膳食营养评估,实现可视化后厨管理,从而减轻炊事人员劳动强度,让食堂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舰艇出海执行任务,快捷高效的饮食保障有助于提升作战能力。近年来,海军以现代后勤建设和作战保障需求为牵引,引入军队饮食保障最新成果,运用现代管理方法、信息技术和智能手段,区分水面、水下、陆上、空中等不同类型作战力量,成建制成体系推进饮食保障标准化建设。

记者在海军某部看到,他们着力提升部队饮食保障质量和官兵伙食满意度,围绕研发标准化指导食谱、构建标准化筹措供应、推行标准化加工制作、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打造标准化食堂下功夫,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断完善供应保障机制,推动饮食保障向“打仗型、科学型、质量型”转变,促进海军部队饮食保障高质量发展。

同时,海军部队加大饮食保障平战一体建设力度,扎实锤炼野战饮食快餐化实训实保能力,逐步推动野战饮食保障整体转型。他们结合舰艇出访、远洋护航、潜艇出航等任务饮食保障实践,借助标准化包装、成品化供应等成熟技术,依托地方资源平台、融合社会保障力量,打通军地一体、前后衔接、顺畅高效的野战饮食保障链路,逐步形成平战结合、应急应战的野战饮食保障机制。

据海军后勤部采购供应局领导介绍,如今他们围绕“建、供、保、管”工作链路,融合“科技+”等理念挖掘保障潜能,持续构建起覆盖全类型、全区域的饮食保障新模式,不断提升后勤保障工作的战场贡献率。

据了解,目前我军逐步建立统一的规范化标准体系,明确作战、重大任务等伙食费标准,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建立军用食品供应标准,供应范围由旅团部队扩大至全军官兵;军粮坚持国家粮食主渠道供应,建立标准化供应、规范化管理、集约化保障的高效运行机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