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工兵大队组织实战化训练考核 锤炼官兵战场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月瑞、白兰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1 07:56:53

空军某工兵大队在实战实训中锤炼官兵战场意识

演练方案不含“突发特情”

解放军报讯 孙月瑞、白兰鑫报道: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某工兵大队组织实战化训练考核。考核刚开始,导调组便给出“排弹分队阵亡数人”的特情。面对人员“伤亡”、未爆弹增多等情况,排弹分队迅速调整方案,改变弹药夹取转移方式。随后,排爆机器人、无人机等多种装备悉数登场……一套“组合拳”下来,分队顺利完成处置任务。

“战斗刚打响便导调特情,旨在引导官兵在特情处置中强化实战意识、提升作战能力。”该大队领导说,他们以往组织实战化训练时,形式、课题、规模等方面少有变化,存在训战“两张皮”的情况。为此,他们在演练中突破预先设想,注重瞄准战场急需,紧贴作战对手、作战任务、作战环境等关键环节,设置险局危局难局,锤炼官兵血性胆气,在逼近实战的训练中提升技战术水平。

前期,该大队参加某重大演训活动,复盘时总结梳理出筹划预想研究不深、保障手段不多、体系支援联得不畅等问题。鉴于此,他们利用与兄弟部队开展多要素应急支援保障演练这一契机,在演练方案之外追加导调特情,环环相扣、步步紧逼,倒逼各级指战员尽快补齐能力短板。

考核仍在继续。接到“开设应急跑道和疏散机坪”的指令后,抢建分队迅速前出展开作业。面对“敌机”袭扰,指挥员临机调整兵力,命令伪装分队开设假机坪,布设假飞机和假防爆墙。战场情况错综复杂,官兵随机应变、见招拆招,经受住了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