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红色薪火汇聚精神星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思亮 谢永平 郭冬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19 06:49:26

红色薪火汇聚精神星河

■吴思亮  谢永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江西,一片红色的热土,人民军队在这里创建,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参军入伍,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江西遂川县兵役服务站,革命后代邓鸿鹏说,他的太爷爷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加入红军,他的爷爷也在新中国成立后光荣参军。最好的传承,就是沿着先辈们的红色足迹,在逐梦军旅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血脉永续,山河日新。近年来,江西省军区注重发挥驻地资源优势,引导官兵保护红色资源、播撒红色薪火、传承红色传统,奋力投身新时代。广大官兵表示,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载体

守护红色热土历史根脉

“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9月初,江西兴国县潋江镇筲箕村,在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内,游客在一面刷有红色标语的砖墙边驻足参观。

这栋占地600余平方米的建筑,是江西军区旧址。随着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游客络绎不绝。记者随着人群走进展厅,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张张战斗图片,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苏区军民浴血奋战的年代。

“江西军区是我军建军史上第一个军区,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旧址为砖木结构,受阴雨天气影响较大,房顶、墙壁等曾经出现不同程度损毁。”兴国县人武部副部长李超告诉记者,江西省军区联合地方多个部门,对江西军区旧址进行修缮,再现了江西军区创立、建设、壮大的光辉历史,他也参与并见证了旧址从濒临倒塌到复原展陈的全过程。

红色场馆见证着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是精神和信仰的地标;红色文物承载着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是历史和文化的名片。记者从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了解到,近年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有关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联合地方部门推动实施党史文物展示保护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等革命文物保护“六大工程”,守护红色热土的历史根脉。

该省军区注重建设现实与虚拟、线上与线下红色教育基地,发挥全省60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0余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作用,与地方部门合力开设数字史馆、红色基地网上展馆,设立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色资源大数据库建设,构筑线上、线下联动的红色教育平台。

“守护好红色基因库,就是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省军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将江西革命军事馆和革命军事文化街建设纳入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一体打造,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红色教育场馆、南昌“英雄城”城市地标和红色文化“打卡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途径

赋予红色资源时代魅力

一截中空的木筒上,紧紧箍着三个铁圈,筒身还有几道裂纹。

“这是黄洋界保卫战时,红军使用的自制武器。”8月中旬,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精品好课评选,井冈山市人武部政委赵虎运用AR技术,生动讲述红军以劣势兵力打退敌4个团进攻的经历。“只要战略战术得当,就可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就能汇聚起无穷的力量。”在场官兵有感而发。

走进新时代,红色资源不仅需要“活”起来,更需要“动”起来,通过历史与现实的互动,融入官兵现实思想、融入备战打仗实践,发挥更大价值。

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为红色资源赋能,是近年来江西省军区一直探索的课题。“通过VR、AR、MR等技术全景再现历史景象,可以帮助官兵在感悟时代变迁、接受思想洗礼中坚定前进信心。”赵虎说,省军区按照“体系化设计、精细化搭建、工程化推进”的思路,分寻根、铸魂、为民、清廉和使命5个主题,精心打造南昌八一起义、井冈山革命斗争、赣南原中央苏区等5条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红色教育精品路线;组织力量拍摄红色资源专题片,编写10余套系列红色读本;成立“红色文化宣讲团”,开展革命文物故事讲述活动,让官兵在实地踏访、红色研学、赓续传承中追忆峥嵘岁月,感受精神力量。

在长征第一渡口讲长征故事,到沙洲坝“红军井”喝一碗“红军水”,于军旗升起的地方组织宣誓活动,到方志敏烈士墓前诵读《可爱的中国》……连日来,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省军区各级开展主题教育愈发火热。官兵们在回望峥嵘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许多有特长的官兵、文职人员主动担任讲解员,在部队组织参观革命场馆、红色旧址时,为身边战友进行现地讲解;一大批民兵在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播撒红色薪火,让更多群众了解发生在赣鄱大地上的红色历史。2019年,兴国县民兵范颖作为唯一的民兵代表,参加全军红色故事讲解员比赛,被评为金牌讲解员。

落点

激发红色传人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让官兵们士气振奋、斗志昂扬。

前不久,带着饱满热情,南昌警备区官兵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见学。

“零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们铁心向党、不怕牺牲、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更加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西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昌起义的枪声已经远去,但宝贵的精神却历久弥新、代代传承。2020年入汛后,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江西省军区迅速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奔赴救灾一线,筑起坚不可摧的大堤。记者从省军区相关部门获悉,近两年,省军区先后出动官兵和民兵20余万人次遂行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安保警戒等任务。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实现了体系重塑。我们必须注重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强军优势,将遂行使命任务作为发扬优良传统最经常、最宝贵的实践平台,把传承红色精神渗透到战备训练、任务考验、日常养成的全过程各领域。”江西省军区领导介绍,省军区有个雷打不动的传统:凡是新任职的主官、新交流的干部、新入伍的战士、新入队的民兵,都要到革命旧址、红色场馆等地参观见学,在思想上厚植胜战底气,在读战史、学战将、研战例中领悟胜战之道。

“历经战火洗礼、时代变迁、改革考验,在长期革命建设的实践中,省军区部队积淀形成了‘一腔赤诚、一等工作、一流作风、一心奉献’的光荣传统……”8月,一场以抗洪抢险为背景的战备拉动演练在多地同步展开,省军区各级带领官兵重温革命斗争史,强化官兵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必胜信念。

某演训场上,只见官兵携带无人机、打桩机、冲锋舟等,向集结地域进发。智慧动员系统下达指挥命令、无人机巡堤查险、指挥方舱实时传输信息……在一批批新技术、新装备的支持下,参训官兵一路破危局、化险局、解难局,取得优异成绩,用饱满状态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军·感怀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金雅兰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也是人民军队的本色;基因,存储着生命的全部信息。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精神内核——红色基因。

习主席强调,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回顾我党我军的宝贵经验,可以说,红色基因的贡献怎么评价都不为过,红色基因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它曾经支撑着人民军队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仍将支撑着人民军队走好今天、迈向明天。

回望历史,铸魂的力量是什么?是红色基因。红色基因诞生于血与火的革命年代,凝结体现了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虽是“软实力”,却发挥着“硬效应”。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古田村落摇曳的翠竹,到延安窑洞闪烁的灯光,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经百战、奋勇当先,自诞生第一天起,就紧紧聚集在红色旗帜下,就牢牢打上红色印记。人民军队经历过历史的惊雷、时代的风浪,把对胜利的渴望、对使命的担当,化成旗帜鲜艳的底色,流淌在一代代官兵的血脉中。

立足当下,制胜的法宝是什么?是红色基因。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难,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红色基因的滋养。今天,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引领下,全军紧贴信息时代和青年官兵特点,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引导大家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信念信心。通过红色教育,广大官兵更加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感受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强军实践中不断传承发扬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灿烂着人民军队的精神星河,丰富完善着红色“DNA”,他们就是红色血脉的赓续者。

展望未来,永恒的路标是什么?还是红色基因。优良传统之箭,说到底是要射向未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前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征程会风雨交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面临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和考验。要想打赢一场场“战斗”,必须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发扬光大不能有任何弱化,必须代代相传不能有任何停滞。否则,不但攻坚乏力,还会在风雨中站不住脚跟。肩负如山使命的人民军队,只有从我党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才能在各种战场上无坚不摧,更好地走向未来、续写辉煌。

强军·瞬间

全军各部队坚持注重运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官兵在抚今追昔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激发练强本领的内在动力。图为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见学。资料图片

强军·故事

擎起信念的火炬

■讲述人 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机动一中队下士 李欢鑫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广大党员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月上旬,南湖之畔,游人如织。作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我身着橄榄绿、肩戴红肩章,为游客介绍党史。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传来,我讲解时内心的光荣感、自豪感更加强烈。

入伍后,我第一次走进中队荣誉室便深受触动:荣誉墙由一块巨大的红船浮雕做成,红船周围是巍峨挺立的万里长城和眼神坚毅的武警战士。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一番成绩。

去年恰逢建党百年,支队掀起了学习党史军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那时,我们邀请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共同举办“梦想启航地的忠诚对话”主题活动,在嘉兴南湖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随后,总队又组织梳理红色家谱、探访红色传人,开展“我在红船边讲党史”网络云直播……

活动中,担任义务讲解员近10年的二级上士王洪滨讲述了一个片段——一次,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听完他的讲解后,深情地说,革命事业要一代代传下去,红色基因也要一代代传下去。

这样的故事让我深受感染,更加积极主动加入到学习红色历史、践行红色传统的队伍中。支队开设“红船卫士大讲堂”,编撰《红船卫士故事集》,我都主动申请做志愿者。越深入学习党史军史,越深刻感悟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

作为离红船最近的建制中队的一员,我还能为传播红色星火做些什么?总队举办的“我在红船旁向党报告”选拔活动给了我答案——通过层层选拔,我成为红船义务讲解队的一员。

不仅要“一人红、红一点”,更要“大家红、红一片”。对着南湖革命纪念馆VR实景视频练习,查阅原始史料反复确认细节,理解背记讲解稿,调整神情姿态……“义务讲解走基层”活动从军营内部宣讲开始,后期逐渐拓展,取得了良好效果。队员们在欣喜之余,更加废寝忘食地学习党史知识、研读党的创新理论,信仰信念的火炬越烧越旺。

随着党的二十大临近,许多游客前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支队也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教育实践课堂搬到军营外,鼓励我们深入挖掘党史军史中触动心灵的瞬间,使红色故事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前不久,和我同批的红船义务讲解队队员蔡皖磊退役,临别时对我说:“一日从军,军魂入骨。你们在革命圣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我也会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

又是一个周末,南湖畔、红船旁游人依旧络绎不绝,我们如期开展义务讲解。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越讲越激动:“党的二十大必将进一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力量!”

(袁铭宏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