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依托实兵对抗检验战斗力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 吴 洋 宁春瑞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1 08:46:57

第78集团军某旅依托实兵对抗检验战斗力水平——

瀚漠草原 劲旅交锋

■张光轩 吴 洋 宁春瑞

初秋时节,朱日和演兵场,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习准备就绪。

“开始!”随着导调组下达指令,第78集团军某旅迅速派出战斗小队,兵分两路向蓝军防守“软肋”发起进攻,很快便在前沿处撕开一道口子……

“‘红军’进攻很有针对性,似乎早就有所准备。”看到“红军”攻势如此凌厉,蓝军指挥员倒吸一口冷气。

原来,该旅先后与80多个单位进行过百余场对抗演练,积累了丰富的作训经验。这次演习中,他们灵活运用战术战法与专业化模拟蓝军展开实兵对抗,旨在全面检验部队转型建设水平。

瀚漠草原,两支劲旅激烈交锋。防御前沿被突破,蓝军紧急调整部署,后撤防御力量,命炮兵分队进行火力拦阻。“红军”见招拆招,一条条作战指令在指挥链路中快速流转,无人机分队、特战小队等各类作战力量适时登场……双方你来我往,战场态势不断变化,历经数小时鏖战,“红军”最终突破蓝军前沿阵地。

硝烟未散,复盘随即展开。

“作战中,我们根据以往经验,采用多点进攻,但因对地形情况掌握不充分,实际作战效果不尽如人意。”该旅合成三营营长潘朝阳的剖析反思,让大家陷入沉思。

装步一连连长魏彭峰坦言,他们演习中本打算全程利用无人机侦察探路,没想到条件突变,致使无人机未能及时起飞,一时难以组织有效进攻,“这说明,作战中采用什么样的战术战法要依战场态势而定,不可机械地按照套路走。否则,是要吃苦头的”。

热烈讨论后,问题清单形成。该旅趁热打铁,引导官兵制订整改措施,区分作战环境完善战术战法。很快,查漏补缺的强化训练展开,官兵战风斗沙,斗志昂扬转入下一场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