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岗位转任,军士船长不断涌现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9 11:41:24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

岗位转任,军士船长不断涌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通讯员 万永康

“全船拖带部署!”“缆位人员就位!”“慢速顶推!”9月底,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的军士船长徐也,同往常一样,坐在拖船驾驶舱的指挥席上。只见他双目紧盯海面,用一连串熟练的口令,指挥船员将一艘艘“巨舰”平稳拖带到军港码头。走下指挥席,徐也在航海日志上做好登记后,又赶忙投入下一项任务的指挥之中。

“军士船长独挑大梁,指挥船艇战风斗浪,是改革强军带来的新变化。”该部一名领导介绍说,新的体制编制优化了官兵比例,许多辅助船只的军官数量大幅减少。像徐也指挥的这种拖船,所有岗位均由战士担任,“这在客观上要求更多有能力的军士骨干人才,承担起原本由军官担负的职责。”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不想当船长的水兵也不是好兵!”得知所在单位试点军士担任船长后,防化专业出身的徐也第一个报了名。可从单个专业的技术骨干到各专业兼通的一船之长,身份的转变更需要能力的匹配。大队为徐也科学制订补差训练计划,遇有海上训练的机会就把他推到前台,帮助他快速成长。

为提高拟担任船长的军士岗位任职能力,该大队按照“打牢基础、兼顾专业、全面拓展”的原则,建立了涵盖选拔、培训、考核、任命等环节在内的各项机制,并精心设置“部署指挥”“组训施训”“装备维修”“日常管理”等模块式专题教学内容,助力他们既能懂使用、精操作、会修理,更知体系、能指挥、善统筹。

一路过关斩将,一路淬火成钢。从实习军士副船长到实习船长,徐也最终通过全训考核,被正式任命为船长。和徐也一样,一批军士船长在该大队改革转型中不断涌现,在指挥岗位上发光发热。

“改革重塑,战士的舞台越来越大。”履职几年的实践,让徐也发出由衷感慨。近日,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实战化演习中,面对导调组临机设置的特情,徐也带领船员灵活处置,受到各级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