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支援前线,又防护后方——“鲁中支援-2022”国民经济动员保障演练剪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栋梁 陈毛欣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4 09:28:01

既支援前线,又防护后方

——“鲁中支援-2022”国民经济动员保障演练剪影

■王栋梁 陈毛欣

前不久,“鲁中支援-2022”国民经济动员保障演练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与以往演练不同,这次演练既有支援前线的传统课目,又增设了防护后方的新内容。

在山东省军地有关部门指导下,演练中,淄博军分区会同该市国动委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办公室,以及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动员10多家企事业单位、20支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携带150余台(套)装备器材尽锐出战,使当地国防动员潜力得以充分释放。

演练导调组从实战出发,设置复杂情况:当过境部队提出急救药品需求时,如果出现前方道路被毁的情况,怎么办?

军地联合指挥部兵分两路解难题:一方面,由交通战备办公室派出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运用新型速凝材料抢修路面,抢修后路面可承载重型胶轮、履带车辆通行。另一方面,由某高新技术企业派出一批无人机,为过境部队送去急救药品。

“无人机投送不受道路条件限制,可充当紧急配送员的角色。”军分区保障处处长闫辉介绍,执行任务的无人机飞行半径达10公里,载重量10公斤,在天气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随时随地保障过境部队。在考虑技术条件的同时,他们还注重研究战术:尽可能让无人机在低空飞行,以防止暴露目标。

“请提供5000人7日份副食品。”获悉过境部队的这一需求,军分区动员处、市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中查询相关企业。很快,一家国家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进入他们的视线。受领任务后,该中心迅速启动预案,按照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副食品筹措、检验、运输任务。

近年来,淄博市依托现代化大型企业,建立多家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结合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搞清楚每家动员中心的潜力是什么、有多少、怎么样、找谁征、如何运等基本情况,为快速精确动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济动员有赖于经济目标单位的正常运转。“现代战争前后方界限模糊,地上目标容易遭受空袭,必须注重做好防护救援工作。”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房施军介绍,按照这一思路,军地双方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纳入经济动员内容进行演练。

“空袭前”,演练目标伪装、重要设施迁入地下空间等课目;“空袭时”,演练空中设障、烟幕遮蔽等课目;“空袭后”,演练消除空袭后果及次生灾害等课目。演练场上,各支人防专业保障队伍披挂上阵、各显其能,一番生龙活虎的景象。

千军万马看指挥。军地联合指挥部依托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开设前进指挥所,统一指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行动,让各路人马拧成一股劲。

“这次演练,不仅探索了新形势下经济动员的方法路子,而且摸清了全市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的底数。”淄博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干”的思路,发动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参与大项任务,做到既能支援前线,又可防护后方。

图①、图②:在“鲁中支援-2022”国民经济动员保障演练中,山东省淄博市军地联合指挥部派出无人机,为过境部队投送急救物资。

图③:该市人防专业队伍对“遭受空袭”人员紧急施救。

图④:该市人防专业队伍运用举高喷射消防设备和灭火机器人,消除“空袭”次生灾害。

图⑤:该市军地联合指挥部依托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开设前进指挥所。

陈毛欣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