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学报告笃定前行奋力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松松 黎星佩 李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0 07:29:16

庆盛会·来自一线部队的报告

学报告笃定前行奋力担当,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坚决履行使命任务——

逐梦长空 志在苍穹

■杨松松 黎星佩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训练归来。王 克摄

轰鸣声中,战鹰归巢。为祖国,去飞行;为人民,守边疆。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传遍大江南北座座军营。西北戈壁,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营区,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氛围。“学报告、悟精神、赞成就、谈使命”主题活动迅速展开。

盛会振奋人心,成就催人奋进。官兵们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使命任务,共话美好未来。

回望过去10年,历程非凡、成就卓越。在人民军队改革重塑的伟大征程中,该旅始终与强军步伐同频共振,理念更新、装备升级、基础厚实、人才强健。

上高原、出远海、战荒漠,九天之上,战鹰振翅翱翔,航迹不断延伸扩展……奋飞的10年,也是该旅战斗力拔节生长的10年。

新时代,新征程。该旅官兵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笃定前行,奋力担当,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坚决履行使命任务。

一个坐标,定位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

“年轻的战友们,历史的重任交到了你们手中。希望你们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不负使命、不负重托!”该旅多媒体学习室内,大屏幕上一位老人略带颤抖却铿锵有力的话语,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寄语的老人,是20世纪70年代参加某重大试验任务的老飞行员高国明。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旅邀请高国明与官兵连线,引导年轻官兵深植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

“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老前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一声令下,不惧生死、即刻出发。这种精神十分触动我。”观看盛会直播和高国明的寄语视频,90后飞行员李海航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生逢伟大时代,我们更应该矢志不渝跟党走,建功边疆写忠诚!”

大漠、烽烟、马兰,一座用天山花岗岩砌成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静静屹立。这里,是见证先辈们不惧生死、赤胆忠诚的奋斗坐标地,也是该旅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坐标地。

历史上,该旅10名飞行员就是从这里起航,驾机取回珍贵的试验样本。每逢来到纪念碑前,飞行员们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蘑菇云里闯一闯,就再也没有什么困难能成为绊脚石、拦路虎了。”

“勇敢地去闯一闯”,从此成了该旅年轻飞行员们独当一面的宣言。

2021年盛夏,空军某试训基地,李海航驾机升空,直扑目标,靶机被精准击落。

走下战机,第一次参加空空导弹实弹打靶训练的李海航,内心升腾起前所未有的自豪:“我有信心接过前辈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那一次,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飞行员们,创造出16发16中的好成绩,打出了最大边界、最大包线、最大载荷。

飞行员段阳阳忘不了自己第一次来到部队驻地的感受——荒凉。一纸调令,让他从郁郁葱葱的彩云之南来到了黄沙漫卷的西北大漠。

一声令下,和段阳阳一样,从各个单位抽调的飞行员从天南海北汇聚大漠。赤胆忠诚、战天斗地、坚韧不拔……在前辈精神的感召下,他们逐渐适应了寂寞,爱上了这片热土。

“苦地方,练兵备战好地方。”待得越久,段阳阳的感悟越深。现在,他早已习惯一听到急促的等级转进铃声,就拎起装具冲向战机;习惯在夜色苍茫中凝望万家灯火,在黑暗中找到跑道灯的光芒;习惯南征北战、随时准备处置特情……

信念,在一次又一次起飞中愈发坚定。理想,在一个又一个任务淬炼中愈发清晰。

时间流逝,信仰永恒。交流结束后,年轻官兵在给老英雄的回信中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打赢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一组胸标,见证矢志打赢的奋进之路

“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学习中,官兵们对报告中这句话感受深刻。

对此,该旅副参谋长刘先辉谈道:“对飞行员而言,祖国利益所至,我们航迹必达。只有在战训一致中提高技战术水平,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多一分胜算。”

库尔勒,中外空军联合训练。对抗空战、体系攻防、联合反恐……置身其中,飞行员们收获满满。

那一年中外联训,最后一组对抗演练,时任该旅飞行大队长的陈雷和战友驾机,与外军飞行员进行空战。

陈雷跨进座舱,向僚机作了一个手势,随即率先到达起飞线。抵达“作战”空域后,他指挥僚机,果断前出。即将到来的对抗,让他热血沸腾。

中规中矩难以打胜仗,创新才能找到制胜之道。前一天晚上,陈雷和僚机飞行员专门研究了一套战法。

“发现目标!”随着耳机里传来僚机的报告,陈雷脑海中瞬间浮现出双方的空中态势。推杆,机动……他明白,只有占据有利位置才能更有效发动攻击。

对方仿佛和陈雷想到了一起,同样展开了大速度机动……一套复杂的空中动作后,陈雷充分发挥自身攻击距离的优势,将对手“击落”。

走下战机后,外军飞行员心服口服,将自己的姓名牌撕下来,送到陈雷手中:“兄弟,你让我见识到了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出色。”

正是因为把全部心思都向打仗聚焦,陈雷先后收获了空军“空战优秀飞行员”和“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等荣誉。

如今,还有好几个姓名牌,和这枚姓名牌一起,作为特殊的“战果”躺在该旅的军史长廊里,向后人诉说着这段过往。

“越是强大的磨刀石,越能磨砺出尖利的锋刃。”循着这一理念,该旅立足大项任务平台,在与雷达、地导、陆航等部队的联合和对抗中,不断检验与提升战斗力。

同时,他们还利用模拟机提升训练效益,成立“智囊团”集智攻坚,推出飞行训练量化评分标准……一项项创新举措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强大活力。

在一次空军组织的演习中。该旅作为蓝方,执行临机召唤打击任务。

面对高度复杂的高山峡谷地形和强大的对手,刘先辉在一次低空突防后果断建立突击航线,成功躲避雷达追踪,摧毁“敌”阵地。

毁伤研判结果实时播报,掌声响彻演习大厅。这一战果,极大提振了官兵的信心。这次任务的胸标,同样被珍藏在该旅军史长廊的展柜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对我们而言,只有在训练中硬碰硬,战场才能打得赢。一切对标实战、向打仗看齐,才能在战训一致中淬炼刀锋剑刃,锻造所向披靡的空中劲旅。”回首过去、面向未来,该旅领导信心十足。

一种标准,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方阵

训练结束,该旅维吾尔族飞行员克里木与几名年轻飞行员一起讨论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回顾近年来的航迹,克里木有感而发,“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跑好我们手中的这一棒!”

日常训练中,该旅越来越多年轻飞行员被委以重任;大项任务中,新飞行员逐渐崭露头角。

对正、保持、对接……万米高空之上,该旅飞行员万佳康驾机开展空中加油训练。

双目紧盯屏显,万佳康操纵驾驶杆的动作轻柔准确。在超密集编队中完成高难度动作,这位24岁的飞行员显得驾轻就熟。

空中加油任务圆满完成,战机在天空留下淡淡一抹航迹。

在复盘分析室,该旅飞行三大队队长李明勋说:“目前,新飞行员直上空中加油等高难课目已是常态。模拟机等高科技设备的运用,提高了整体训练效益,缩短了飞行员成长周期。”

新飞行员带教老飞行员,高级工程师跟着新排长记笔记……“在我们旅,话语权与年龄、资历、职位无关,只和实力有关。”95后飞行员杜尔琪的体会已是共识。

执行某次实弹打靶任务时,杜尔琪和另外2名同批飞行员,提出了一个突破常规的方案。这个方案走上“竞标台”,经过综合评估后,被认定具有可行性。实践证明,这套方案让3人打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并在全旅飞行员中得到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该旅领导说,“要落实人才强军,就要坚持为战育人,让基层官兵在强军实践中钻研创新、成长成才。”为此,他们将夯实人才基础作为单位基础建设的重要环节。从培养到任用,该旅总结出一整套体系化、长久性的措施,将人才培养对接未来战场。

如今,该旅新一批飞行员成材率大幅提升。全旅叫响“今天的标准,明天的传承”口号,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涨,多套战法获得上级肯定,某型装备深度维护经验被上级推广。

前不久,一次实弹研练任务中,该旅一举打出了某型国产导弹列装以来的最好成绩。这是该旅全体官兵一心向战、追求战斗力的真实反映——

飞行员地面深算、细算、精算,空中精准操作、反复验证;机务官兵逐条线路、逐台部件、逐架飞机、逐个铆钉都细致排查,不放过任何疑点;保障官兵逐枚导弹检测性能、调试状态,定人、定机、定导弹……各专业通力合作,实现了最优搭配,释放了最佳效能。

夜已深,灯未灭。学习室里,克里木和战友们正在研究训练方案。几天后,他们又将驾机横跨祖国东西,从大漠戈壁奔赴北国海滨。

克里木说:“习主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这个伟大时代,我将和战友们一道,满怀豪情和斗志,见证历史、参与历史、创造历史,用壮美航迹书写强军新篇章。”

庆盛会·连线

时代呼唤着我们 人民期待着我们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副营长 李 松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刚刚被任命为炮兵营副营长。盛会召开第二天,我回到老连队,和全连官兵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对此,战友们在学习讨论过程中产生深切共鸣。

置身热火朝天的交流讨论,我的思绪被拉回那段与连队官兵一同摸爬滚打的日子。

5年前,单位转型调整,组建新型装备连,由我担任代理连长。新装备刚列装时,我们的能力素质还有不小差距。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当时全连官兵共同的奋斗目标。

带着几名骨干,拿着几本教材,我们通宵达旦攻关,研究出一套适用于连队的使用说明与操作规范。半年时间,我们完成了新装备首次实弹战术演练,取得了转型以来第一个“基层先进连队”的荣誉。

几年来,我带着连队上高原、战戈壁,在各种条件下不断尝试新课目、研究新打法,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官兵信息化思维和连队战斗力水平不断提升。

在上级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全连官兵凭着“转型路上当先锋”的拼劲干劲,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战斗姿态。我们派遣官兵进修学习、成立攻关小组、以老带新培养骨干……连队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精的能力跨越。

不久前,我带领连队执行高原驻训任务。驻训地海拔高,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全连官兵把艰难困苦当作练兵备战的“磨刀石”,完成了超高海拔极限射击等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身处一线,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行动投入火热强军实践,用绝对忠诚、过硬素质、扎实行动交出优异答卷。

(曾建伟、刘 鲁整理)

庆盛会·学报告见行动

陆军某储供基地驻训分队——

练兵一线集智创新

■王 畅 蔡 亮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陆军某储供基地物资保障队官兵热血沸腾,激情满怀。

官兵们把学报告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17日下午,他们按照计划组织官兵召开战地“诸葛亮会”。

针对此前出现的难题,官兵们各抒己见,探讨解决方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该基地油料专家杨祝祥整合了大家的建议,拿出一套简便可行的方案,解决了难题。

会上,官兵们集智创新,人人进入角色、人人献计献策,不少“金点子”被采纳。

新时代呼唤创新型军事人才,建设现代化后勤离不开创新。今年以来,该物资保障队立足实际推动部队训练转型升级,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瞄准战场需求构建保障新模式,探索一体化作战条件下保障力量运用的新手段、新方法,有力推动综合保障向实战化、战备化转型。同时,他们把装备器材创新成果与评优评先挂钩,形成“谋创新、保打赢”的鲜明导向。

一级上士、保管技师张鹏表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愈发感到,我们必须把聪明才智运用到提高保障能力上,练就过硬本领。”

庆盛会·学报告见行动

第81集团军某旅——

立足岗位勇挑重担

■徐梓淇 杨上一

10月18日上午,第81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一片生龙活虎,各营热火朝天地展开专业训练。训练间隙,官兵们现地开展了“学习报告精神,紧抓练兵备战”主题讨论活动。

讨论中,对如何立足战位锤炼战斗本领,一级上士王小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临机抽点考核中,他和战友凭借优异的作业能力,高标准快速完成任务。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俊义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鼓足干劲,加快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是一线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实际的行动、最有效的落实,也是我们今后抓工作、谋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该旅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不断磨炼打仗硬功。“立足岗位练战备战,勇挑重担矢志打赢,首先要让思想先到达战场。”该旅官兵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思想认识,激励他们在加快推进部队核心战斗力建设上下苦功。

随着学报告内容不断深入,官兵们倍感肩头责任重大,练兵备战的热情愈发高涨。连日来,该旅利用强化训练时机,及时检验各项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