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候鸟护飞分队守护白鹤栖息高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强、孙有权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7 10:36:13

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候鸟护飞分队

守护白鹤栖息高飞

中国国防报讯 李强、孙有权报道:夕阳西下,莫莫格湿地内成群的灰鹤或蹦跳啄食,或振翅高飞,场面蔚为壮观。11月1日,吉林省镇赉县民兵候鸟护飞分队队员王金山在护飞工作群里上传鹤群视频。声声鹤鸣迎来当地秋季候鸟迁徙的高峰。

位于镇赉县境内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这里是世界濒危鸟类白鹤、东方白鹳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镇赉县因此享有“中国白鹤之乡”的美誉。

镇赉县人武部政委孙延来介绍,为加强对当地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2018年起,人武部组建民兵候鸟护飞分队,常态化开展候鸟保护宣传、湿地巡护、杂物清理等工作,同时参与湿地草原防灭火、反偷猎等行动。

平时,护飞队员进入乡村(社区)、学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观鸟季节,他们和当地摄影爱好者在保护区内举办生态摄影科普展,通过一幅幅精美的鸟类图片,让大家了解候鸟、爱护候鸟。经过一系列宣传,当地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逐步增强。

春秋两季,地处候鸟迁徙通道上的莫莫格保护区迎来大量候鸟。为了给候鸟创造安全的栖息环境,护飞队员们轮班驻扎在保护区内,组织野外巡查,观察候鸟的一举一动,拆除和清理发现的鸟网等捕猎工具,为候鸟停歇、繁衍保驾护航。

4年来,镇赉县民兵候鸟护飞分队救护伤鸟90余只,放飞候鸟500余只,参与打击非法盗猎40余起。分队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50余人,平均年龄31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影响下主动加入护飞行动。

民兵候鸟护飞分队队长潘晟昱长期工作生活在莫莫格保护区,不仅熟知200余种鸟类,还会“听音识鸟”,是一名鸟类专家。他告诉笔者,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保护区的鸟类大大增加,去年有近10万只鹤鹳类、雁鸭类、鸻鹬类候鸟来此栖息。今春迁徙季,镇赉县境内的白鹤数量超过4000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