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想工作,指导员与战士在教育笔记里上演“双向奔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程宗韬 刘镕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0 09:53:17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干部张炜探索思想工作新方式——

指导员的留言写了啥

■陆栋钰 程宗韬 刘镕宇

“指导员的留言写了啥?”

“他上次夸我写字好看,这次教育课我特意多记了一些内容。”

……

这些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张炜在战士们的教育笔记本上的留言,让大家津津乐道。

以往,检查战士们的教育笔记,在张炜看来只是一项普通的经常性工作。今年驻训期间,一件小事让他彻底改变了认识。如今,教育笔记本已成为他与战士们交流交心的重要载体。

今年夏季,该旅组织官兵分赴多地展开野外驻训。由于驻训条件有限,连队保障任务繁重,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掌握人员思想动态,成了困扰张炜的“挠头事”。

一次教育课结束后,张炜像往常一样翻阅连队战士的教育笔记。翻开二级上士彭强的笔记本时,潦草的字迹和敷衍的内容,令张炜颇感意外。

彭强是一名有着11年军龄的老兵,平时工作认真、吃苦耐劳,不仅驾驶技术过硬,还写得一手好字。以往上教育课,彭强的笔记总是写得工工整整,令大家印象深刻。

是什么原因,让彭强一反常态?张炜思前想后,决定找彭强谈谈心。

经过一番谈心交流,张炜弄清了事情的原委:此前,彭强一直准备要二胎,眼看身为老师的家属即将迎来暑假,却赶上连队野外驻训进入关键阶段,他担心此时休假影响工作,便一直将申请休假的想法藏在心里。那段时间,彭强内心很纠结,上教育课时有些分心走神,教育笔记也比平时潦草许多。

找准了问题症结,张炜迅速召集支部成员研究此事。讨论中,大家普遍支持批准彭强休假。不少战友还主动提出为彭强分担工作,让他安心离队。没过几天,彭强开心地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彭强的苦恼顺利解决,张炜还有更深入的思考。“能否从教育笔记中发现更多战士的情绪变化和思想波动,进而更好地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炜开始尝试在战士们的教育笔记上写留言。

起初,通过写留言与战士们交流思想,只是张炜的“一厢情愿”。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渐渐感受到了指导员的“良苦用心”,许多战士在记录课堂内容之余,也开始写下个人感悟和想法。原本单方面的探索,逐步变成一场张炜与战士在教育笔记本里的“双向奔赴”。

这一变化,让张炜犹如打开了藏品丰富的“宝盒”,带给他诸多惊喜:“原来这小伙儿字可以写这么好”“怪不得他的胃口小了,原来是女朋友嫌他胖”……最令张炜欣喜的是,自己写下的一段留言,无意间转变了一名新兵的思想观念。

倪冬明是今年3月入伍的新兵。入伍后,因不适应部队生活,不打算长期服役,平时训练表现平平,教育笔记也记得有些潦草敷衍。

一次教育课,张炜讲到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等内容,倪冬明很感兴趣。那堂课,倪冬明听得格外认真,还在教育笔记中详细记录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

笔记本发下来时,倪冬明感到一阵惊喜:指导员不仅认真阅读了他的笔记,改正了错别字,还鼓励他加强学习,继续为强军事业作贡献。“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指导员对我的认可和期待,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温暖。”倪冬明说。

从那时起,倪冬明学习训练的热情明显提高,不仅训练成绩稳步提升,对教育笔记也更上心了。

脏活累活抢着干,技术经验争着学……此后,倪冬明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待工作训练一丝不苟、尽心尽责。战友们都说,倪冬明像是变了一个人。

一天晚上,张炜查岗时发现,倪冬明忘记了口令。巧合的是,当天因为工作繁忙,张炜没来得及给倪冬明的教育笔记写留言。

第二天,笔记本发到手里,倪冬明心里犯了嘀咕:“是不是因为昨晚犯错,指导员不愿给我写留言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倪冬明走进了指导员的帐篷。

听完倪冬明的想法,张炜拉着他坐下来,推心置腹地聊了很久。张炜这才知道,自己无意间写下的几句留言,竟对倪冬明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离开时,倪冬明告诉张炜,他想在部队多干几年,不仅要练精驾驶技术,还想争取入党。

……

如今,每到张炜发教育笔记本时,战士们都想看看,指导员今天的留言又写了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