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政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 激发官兵工作训练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5 07:30:24

融入训练,政治干部大显身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如果祖国和人民需要,最后一枚导弹就是我和我的战机,在生死关头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组织政治教员比武,第74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吴涵把时事热点、身边故事结合在一起,以“案例启发+情感交流”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授课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最终从50名参赛政治教员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天距离吴涵从飞行参谋转任指导员才一月有余,而此类比武,他也是首次参加。初出茅庐,一名年轻飞行员缘何能在激烈的政治教员比武中过关斩将?走下赛场,吴涵道出原因:“真正助我突出重围的,不是精美的课件和雕琢的词句,而是和战友们一起驾机奔赴蓝天、矢志向战而行的难忘经历。”

“政治工作只有融入作战训练,才能校准方向打胜仗,凝聚兵心显威力。”该旅领导介绍,吴涵虽然不是一名有经验的“老政工”,但多年担任飞行参谋的战训经验、多次驾机翱翔蓝天的飞行经历,让他对开展政治工作有了深入思考,通过旅里大力培养和跟踪帮带,他才得以在政治教员比武中一鸣惊人。

如今在该旅,这种“新鲜事”并非个例。该旅通过一系列聚焦备战打仗的务实举措,培养了一批像吴涵一样既善谋打仗、又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干部,他们活跃在练兵备战一线,带领官兵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争创佳绩。

——遴选飞行员充实政治干部队伍。过去,该旅各级政治主官多由地面干部担任,很难实时了解飞行员的思想动态。调整改革后,该旅各直升机营政治干部岗位增多,他们遴选素质全面的飞行员担任政治干部,充分发挥其既懂飞行训练又会做思想工作的优势,在跟飞带飞、组训施教中把政治工作辐射到每个战位。

——探索地面政治干部跟飞模式。以往,该旅地面政治干部跟训只涉及跟班进场,不了解空中情况。如今,他们积极探索政治干部跟飞模式,执行重大任务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地面政治干部也随飞行员一起翱翔蓝天,不仅可直观感受战训情况,摸清飞行员现实表现、技战术状况,更能获得“空中视角”,当好飞行员思想的“领航员”,及时跟进发现、疏导解决训练中产生的各种思想问题,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训练同频共振。

——聚焦研战务战开展强化培训。以往,该旅开展政治干部培训重在培养研、说、写、教等专项技能,由于个别政治干部指挥素质不强、不懂飞行专业,导致政治工作一度与飞行训练结合不紧,效能发挥不好。如今,该旅政治干部练指挥技能、学飞行知识已成常态,中军帐里飞行营长和教导员一同筹划、研究、复盘已成常态。

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越融合,对战斗力贡献率越高。随着该旅“政治干部学军事”活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政治干部成长为军事训练的行家里手。从“天鹰微课”到“机舱议战”,该旅政治干部在执行演训任务过程中,探索出一整套开展特色政治工作招法,多项作战中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落地开花。

“搏击长空心向党,鹰飞万里不迷航。”该旅领导朱江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政治工作日益融入作战训练,政治干部在飞行训练中发挥作用越来越明显,一批能文能武的政治干部开始涌现,有效激发了官兵工作训练热情,部队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独挑大梁,战士们帮我挺直腰杆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勤务船中队教导员 邵洪坤

“这次演习,总的来说大家士气都很高昂,但仍存在战斗部署后跑位路径较长、侦察取证的动作要领不够规范等短板……”日前,参加完上级组织的一次演习后,中队照例召开复盘讲评会。我率先将演习中暴露出的几个问题精准地“抛”出来,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而自己刚履新时,遭遇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情景。

“我独挑大梁能行吗?”记得刚从大队人力资源干事岗位调整任中队教导员时,恰逢中队长被派往另一驻点工作。面对新角色新工作新挑战,我心里一度也没底。虽说以前参加过几次机关“政治干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培训,有一定的军事指挥基础,但真正到基层担任主官,还是感觉有些底气不足。

不久后,我的担忧变成了现实。在机关组织的综合演练中,作为舰船指挥员的我,看着大家热火朝天的操演场面,自己却说不上话、插不上手。最终,由于我对“敌情”判断失误,致使己方陷入被动。

“其实问题也不大,下次也许会好一些”“可能是个偶然,大家不要太放在心上”……复盘讲评会上,本想让几名组训施训骨干分析这次失利的症结所在,我再根据大家的发言进行总结。没想到,大家的“支支吾吾”使会议陷入冷场。无奈之下,我只好将这次开了不到10分钟的复盘讲评会草草收场。

“教导员,大家其实是不想让您感到尴尬。”当晚,我将几名骨干叫到房间,在我的一再追问下,他们道出了实情,“您刚任职没多久,就啃了军事指挥这个‘硬骨头’,大家都理解您,所以不想直指问题矛盾,怕您失去信心。”“我们都知道您以前很少接触这方面工作,倘若我们一五一十地进行复盘分析,担心会把您‘晾’在一边,让您脸上挂不住……”

面对战士们的“好意”,我心中五味杂陈。痛定思痛,当即暗下决心:越是“硬骨头”,就越要抓紧啃下来!

“教导员,您咋能当我徒弟啊?”第二天,当我找到军士船长徐也,讲明想拜师学艺时,他一时难以置信。最终,在我的一再恳求下,徐也决定收了我这个“徒弟”。从钻机舱、跑战位,到操装备、排故障,指挥流程不熟练就勤跑勤问、基础理论不过关就熬夜补课,我如同新兵一样跟在徐也后面边看边学,既觉得兴奋又有满满的获得感。此后,又有10多名老参谋、老班长,先后成了我的老师。

光学懂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会用。为此,我开始着手打通学习成果转化运用的“最后一公里”。不管是上级组织的演习演练、难题攻关,还是兄弟单位开展的专业考核、复盘讲评,我都积极参与到方案制订、要素模拟、情况导调、总结检讨等各个环节,在切身体验中全面提升军事素养。

一段时间过后,我心里越来越有底气。复盘讲评会上,骨干们“支支吾吾”的情况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气氛热烈的讨论场面。之后的几次任务中,由于我指挥得力,单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首长机关的肯定。

时至今天,我仍然经常想起自己在复盘讲评会上遭遇的“冷场”,引以自警自省自励。政治干部唯有练就扎实过硬的军事素养,才能成为“两个行家里手”,才能真正在练兵备战的岗位上挺直腰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通讯员 万永康整理)

继承好传统 立起好样子

■张磊峰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我军历来倡导军政不分家,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政治工作的阵地在前线战壕中、行军征途上,广大政治干部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一系列实在管用的政治工作招法,磨炼出既善于凝心聚力、又善于带兵打仗的过硬素质。

军队全部工作都是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的,政治工作也不例外。政治干部既是战场动员的主角,也是冲锋陷阵的标杆,必须把学军事、谋打仗作为主课来修、主业来抓、主责来担。政治干部的良好形象靠嘴皮子“吹”不出来、靠任职命令“树”不出来,只能靠军政双优、文武兼备的过硬本领立起来。政治干部懂军事,抓大事、把方向才有定力;打仗在行,参与指挥、助力打赢才有底气。

“纸”上得来终觉浅,言传身教向战行。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各级要坚持在遂行重大任务中摔打政治干部,深入研究作战中政治工作的作用机理、运行机制和实现途径,按照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努力增强政治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政治干部必须深扎一线战位摸爬滚打,潜心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精熟谋略、练强本领,在战斗力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探索新的政治工作管用招法,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发挥政治工作威力。只有这样,才能继承政治工作好传统,立起政治干部好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