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旅:科学训练,探寻战斗力提升“最优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坤堂 汤文元 董浩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2 11:01:45

西北戈壁训练场,寒风呼啸,黄沙漫卷。

新疆军区某旅组织的一场实装演练拉开帷幕。该旅侦察连2架无人机向“敌”两侧警戒薄弱区域迂回,地面分队悄然抵近前沿,利用多种手段实施渗透。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该旅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训练成果向实践转化。训练场上,一场红蓝对抗鏖战正酣。演练结束,互为对手的两支连队官兵围坐在一起,复盘演练进程,寻找差距不足。

“我们这支新型作战部队在新时代十年中诞生和成长,经受过磨砺和挫折,如今品尝到了越来越多的胜利味道。”一位在连队蹲点的旅领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训练转型升级提供了根本遵循,部队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科学训练方法,提升官兵科学训练水平,探寻战斗力提升“最优解”。

新疆军区某旅

科学训练,探寻战斗力提升“最优解”

■张坤堂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汤文元 通讯员 董浩

新疆军区某旅侦察连官兵在演练中使用无人机进行抵近侦察。 谢雪猛摄

关键字:算

精准抓训,算清训练质效这笔账

“在上级组织的一场联合演练中,我们连驾驭无人机,穿云破雾将蓝军指挥枢纽坐标信息传回红军指挥所,引导炮兵力量进行了精准的火力打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疆军区某旅组织了一场强军故事会,一连连长张喆绘声绘色地讲起了新装备列装后的练兵成果。

从实现自主实飞,到开展实战化条件下测试飞行,再到联合演练中创造佳绩……新型无人机列装以来,该连官兵在深山戈壁、雪域高原扎下营地,抢抓练兵黄金期,战斗力不断提升。

“我们连的新装备之所以能够快速形成作战能力,一个重要原因是始终瞄准实战目标,不断探索精准抓训。”张喆忘不了那次失败的训练经历——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二连顺利完成任务,装备更先进无人机的他们却无功而返。

端倪,藏在一份训练计划中。

在该旅蹲点帮建的新疆军区某处处长许锋,查看两支连队执行演训任务期间的课表时发现:二连的课表上写着“组织特殊天候实飞实侦训练”,连演练地域当天的降雨量和风速预测等情况也同时出现在了备注栏。相反,一连不但没有制订类似计划,对其他课目的把控也有些粗糙。

“粗放的训练计划,必然导致粗放的训练管理和模糊的成效界定。”两张课表的对比,引来的反思不仅仅发生在一连官兵的头脑中。

“抓训练就是拿官兵的时间与精力换取作战能力的提升,必须算清这笔账。”新型武器装备陆续列装,如何把提升训练质效的算盘拨拉清楚?军事训练分析讲评会上,该旅领导的一个“算”字,引发了各营连主官的反思。

有人说,要把账算实,不能只盯着有噱头、见效快、风险低的课目训;有人说,要把账算精,绝不能训练时间到了,任务也随之结束;也有人说要把账算准,制订每一步训练计划前,必须清楚掌握上一步训得怎么样、差距在哪里。

循着这个方向,该旅从制订训练计划抓起,由旅、营、连联合调研,明确“谁组训、训什么、训多长时间、达到什么指标”以及怎样实现目标、如何保障目标实现等事项,在科学计划中精准体现组训要素,进而提高训练计划的可操作性。

该旅作训科科长莫阳告诉笔者,大到专业训练筹划和阶段划分,小到训练课目的转换时间、训练质效的评估标准,甚至连缺训的人员和漏训的课目怎么补都包含在内。

“对今天训得怎么样做到心里有底,对明天怎么训才能心中有数。”新装备训练没有可供参考的现成经验,训练进程很模糊,质量成效靠估算,课目转换凭感觉。走开精算细算施训路子后,通过对训练进程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每次训练前组织形势研判,结束后组织检讨反思,一连连长张喆明显感觉到,“刚起步的时候很辛苦,但收获的是实实在在的组训施训经验办法。”

“除了算时间、算人头、算内容,最关键的是算训练质量。”对此,一连无人机飞控操作手李社光感触颇深。

今年5月,该旅主动与友邻陆航部队协调,申请选派操作骨干搭乘直升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李社光得以登上陆航部队直升机,用双眼俯瞰广袤的高原,通过直观比对不断提升地形识别和飞行控制能力。

关键字:联

联合施训,抢夺联合制胜“入场券”

“电子对抗力量已为我部实施电磁压制,可以进入预定空域。”一次,该旅协同电抗、陆航等力量展开多维立体侦察,与空军某部组织小体系联合演练。指挥部命该旅两架无人机侦测锁定一处可疑目标。

侦测画面经研判为“敌”移动通信枢纽,随着现场指挥员张喆一声令下,操作手从容按下发射按钮,导弹精准命中目标。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刻距该旅列装该型无人机仅仅过去了很短的时间。

一击制胜的配合背后,是该旅组训模式的转变。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中,军事强国不断探索新型作战力量运用模式,处在“风口”位置的无人机已经成为影响并改变战争进程的作战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反复研读这句话,该旅党委一班人深感肩头沉甸甸的使命。

“我们手握先进的无人机作战系统,不能关起门来搞自己的一套,必须加速融入联合作战的训练体系,才能不断缩小差距。”作为这支新质作战力量的领头雁,该旅党委一班人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武器装备操作使用得再好,不嵌入联合训练体系进行检验,就始终无法形成真正作战能力。”

联的前提在于培养联合思维。对此,该旅领导的理解是:“以我为主,基于作战职能任务,在共同思考和设计战争行动中强化联合素养。”

该旅主动向上级寻求参加陆空联合演训的机会,旅领导带着参谋机关人员反复与空军指挥所对接演练事宜,与空军部队指挥员、相关技术骨干进行研讨交流,从无人机协同、打击目标协同到链路构建、指挥控制关系等方面提出联合方案。

联的关键在于系统融合、行动联合。他们选派骨干人才到空军单位观摩学习空中武器平台装备性能,引进空情系统解决数据库兼容问题,并与空军某部形成常态合作机制,每月组织一次联合演练,时而充当蓝军对手,时而担任侦察预警补盲任务,在互为条件中打通联合训练“任督二脉”。

今年年初,因在联合演训中的优异表现,该旅无人机侦察营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官兵们深受鼓舞,旅领导由衷感到欣慰:“联合制胜是对大家辛勤努力最好的回报,也是回答现代化战争时代课题的‘最优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党委一班人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有着一种强烈的紧迫感,“距离建军100周年,满打满算只有5年时间。我们必须星夜兼程,全力以赴。”

关键字:统

整合资源,最大限度提升训练质量效益

“忙,充实,有干劲!”

临近年终,无人机侦察营三级军士长周树铭用这句话总结一年来的练兵感受。

作为航片判读专业骨干,担任“金牌教练”后,周树铭几乎将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其他营队的情报处理专业教室。

“组织对我委以重任,倾尽全力为战斗力服务就是我对组织的最好回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内容,周树铭深感责任重大。

这一切,都要从他入选“金牌教练池”说起。

近年来,为解决专业基础弱、尖子人才少、训练质效低等问题,该旅逐步摸索出了“专业相近嵌入训、职能相近挂钩训、任务相近融合训、点位相近集中训”的组训模式。

他们打破力量编成和单位建制成立了不同类别的训练单元,单元内再根据专业岗位和训练进程细化编组,分别制订训练计划。

“最大化提升训练资源利用率,才能最大限度提升训练质量效益。”训练编组的“碎片化”,背后的支撑是训练资源的不断整合优化,“金牌教员池”“训练数据池”“精品教案池”等一系列“资源池”随之浮出水面。

将大范围的专业集训转变为小范围的按需施训,让基层专业训练有了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年底,该旅探索成立合成侦察小队,小队提报专业训练需求后,在全旅范围内统一调配装备、器材、场地、教员等训练资源,很快补齐了各侦察要素的能力短板。小队队长孙圣鉴说:“就像去超市买水果,过去是把各单位的专业骨干挑出来放到全旅这个大篮子里,现在是各单位拿着篮子把想要的专业教练挑回去。”

尝到甜头后,该旅党委持续推动“资源池”扩容。他们加大送学培训力度,积极向上级申请相关专业教练员培训,利用院校培训、进厂跟训、比武集训等时机,重点提高教练员专业能力水平。

部队刚组建时,航片判读专业仅有周树铭一名专业骨干,如今通过交流互训、任务跟训等方式,周树铭已经带出20余名航片判读专业尖子。

扩容不仅仅局限于人才。该旅按照集约高效的原则建设综合专业训练教室,采取功能梯次搭配的模式采购模拟训练器材,想方设法拓宽训练保障能力。

“资源整合的目的在于资源共享。”今年8月,西藏札达县突发洪水,正在高原驻训的一连从“训练数据池”中调用高原高寒地区飞行数据,无人机紧急起飞,通过实时传输影像资料协助指挥部执行抢险任务。

回首新时代奋斗这十年,展望未来新征程,该旅领导深刻感到:只有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不断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才能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才能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善用科学思维推动训练转型

■李 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这一新生事物。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今天,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已经成为战斗力拔节增长的关键要素。我们必须在练兵实践中深刻把握战斗力生成客观规律,统筹调度一切积极有利因素,通过精细化的进程管理不断提升训练效费比,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在科学训练中加速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解决“基础弱”与“随时用”之间的突出矛盾。

善用辩证思维改进训练管理。提升训练质效不在抓得广、练得多,而在管得精、控得准。要找准快与慢、急与稳,过程与结果、投入与产出的辩证关系,着力解决训练理念落后、内容陈旧、管理低效、评价标准与战斗力标准不符等问题;要着眼提升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科学制订训练计划、整合训练内容、改进训练流程、优化组训方法、施行全程管理,以科学管控的“因”求战斗力提升的“果”。

善用前瞻思维强化联合素养。打赢导向决定练兵方向。时代在发展,对手同样在进步。要想追赶时代、超越对手,必须时刻保持强烈忧患意识,超前布局、提前筹划,瞄准未来联合作战样式,在联演联训、新装试训中找到制约战斗力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要敢于在复杂的战场环境、陌生的联合体系中让新装备打头阵、新力量唱主角,用实战标准检验官兵的生理极限、装备的性能极限、人装磨合的适应极限,既要把单装、单兵练精,更要融入体系、把系统练强,真正让新质战斗力在联合作战行动中用起来、活起来。

善用系统思维优化资源调配。军事训练绝不是人、装备和资源的简单组合。确保训练工作高效运转,必须以系统思维做好统筹兼顾。要算好训练质效“最优解”灵活配置教员、教材、教具、场地、装备,通过铺设训练统筹“一张网”,汇聚训练资源“一座池”,增强训练指导的精准性实效性,提高训练资源向战斗力转化效率,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要找准战斗力生成“痛点”,科学统筹经费使用、场地管理、人才搭配,撬动科学练兵“发力点”,以时代眼光、创新方法助推战斗力建设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