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钢铁营”续写胜战新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连 轶 张科进 安普忠 王玉山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2 10:04:52

“钢铁营”续写胜战新篇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四支队机动二大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连 轶 解放军报记者 张科进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王玉山

初冬时节,一场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在高原某地如期展开。

突然,天空下起鹅毛大雪,气温骤降,仿佛在考验参加考核的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四支队机动二大队官兵。

“淮海战役中,先辈们战绩突出,大队前身部队被授予‘钢铁营’荣誉称号。今天,我们‘钢铁传人’要高擎英雄旗帜,勇争第一!”担任军事指挥员的大队教导员贾纯斌作简短动员后,带领官兵在泥泞的考核场上过障碍、爬战术、打实弹……大家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士气高昂、奋勇拼搏,让上级考核组印象深刻。

中队长边巴晋美在考核中腿部旧伤复发,咬牙坚持到最后,带领中队取得优秀成绩;下士罗旭重感冒刚有所好转,就坚持参加考核,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中士马志方刚休假归队,顾不上适应调整,以全优成绩完成考核……

风雪里,“钢铁营”战旗飘扬。该大队参考官兵顶着严寒,以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在支队参考单位中勇夺第一。

这次考核,是该大队官兵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他们结合近年来部队改革重塑、实战化训练等经历,运用干部骨干领学、专题学习讨论、强军故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党的忠诚卫士”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官兵听党指挥、矢志强军的信念。

“新征程上,我们能不能经受住各种挑战和考验?”学习讨论中,二级上士孔涛涛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的重要论述,动情讲述了一段经历。

当时,单位接到转隶命令,移防到偏远的川西高原。这让孔涛涛有些慌神:一年前,他的妻子辞去家乡优渥的工作来到驻地安家。两口子好不容易结束“牛郎织女”的生活,孩子也出生才3个月。

“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钢铁营’这面光荣的战旗,容不得我退却和犹豫。”想到这些,他更加坚定了选择,说服妻子跟着自己上高原。

孔涛涛的心路历程引起官兵强烈共鸣。在这场改革大考中,该大队全体官兵坚定自觉拥护改革、服从改革、投身改革,组织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没有一个人讨价还价。

大家纷纷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党的二十大强调,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强军故事会上,排长王玉宽对此深有感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他高擎“钢铁营”战旗通过天安门,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能当上阅兵擎旗手并不容易。”王玉宽告诉记者,武警部队报名参加擎旗手选拔的官兵有好几千人,至少是千里挑一。

“如果集训中途被淘汰,就意味着‘钢铁营’战旗被兄弟单位的战友扛走,我无法向大队先辈和战友交代。”忆及当初参加阅兵集训的一幕幕,王玉宽不由得感慨,“压力真大!”

战旗重于生命,受阅无上荣光!王玉宽每天加班加点练,在激烈竞争和残酷淘汰中,坚持到了最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队长黄一仟告诉记者,他们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官兵铸牢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忠诚本色,擦亮奋斗强军、矢志打赢的胜战底色,在战位上谱写新篇章,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这份答卷,书写在爱岗敬业的默默奉献中。

11月初,大队受领一项紧急任务,由于行程远、条件艰苦,大队党委没有考虑让年底即将退伍的老兵参加。已列入退役名单的班长、二级上士陈柄全得知消息后,主动向大队党委申请执行任务。在他的带动下,即将退役的老兵纷纷请缨,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路上,陈柄全和其他执行任务的老兵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每人与一名义务兵结成互助对子,结合任务耐心细致传帮带,帮助新同志在任务中成长。陈柄全告诉记者:“我是共产党员,在岗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份答卷,书写在矢志打赢的练兵备战中。

狙击手王加雄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来到高原后却出现“水土不服”:高原地区的海拔、风向、风速、温度、湿度和空气密度等因素对弹道影响很大,让他一时不太适应。

为尽快适应新环境,他不仅潜心研究高原射击技术,还自我加压,在冰水中练抗冻、长时间水中憋气练肺活量……很快,他就成为一名高原“神枪手”。

这些天,该大队引导官兵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围绕高寒缺氧条件下装备维修、通信保障、机动协同等10余个重难点课题展开研练攻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

“军旗跟着党旗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誓言铿锵,凝魂聚力,该大队官兵表示,一定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苦练打赢本领,加速推进各项建设,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长征路启新篇,红色基因代代传。钢铁意志钢铁的汉,战功赫赫美名传。能攻善守钢铁的营,战旗猎猎永向前……”训练归来,该大队官兵豪迈唱响“钢铁营”战歌。嘹亮的歌声、激昂的旋律中,传递出这支英雄部队奋进新时代的自信与豪迈。

学思践悟 相得益彰

■张科进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四支队机动二大队坚持把理论学习和砥砺忠诚品质、提升胜战能力统一起来,进一步增进官兵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确保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学思践悟中深化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学思践悟,相得益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树立新时代的好学风,杜绝学做“两个样”、学用“两张皮”,不能只武装嘴巴不武装头脑,只学习理论不指导行动。要打通科学理论进入思想、进入行动的桥梁和纽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出新高度、干出新成效、悟出新境界,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理论的威力、学习的成效,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发挥和检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各级要注重搞好学习成果转化,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