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草原牧区迎来“马背上的宣讲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樊文斌 文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3 09:49:48

第76集团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与牧民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草原牧区迎来“马背上的宣讲队”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樊文斌 文 明

“马背上的宣讲队”赶往下一个宣讲点。李耀武摄

清晨,海拔4200多米的巴塘草原迎来一场雪。

“今天是我们进牧区宣讲共学的第一天,大家要拿出最好的状态……”伴着清脆的马蹄声,在第76集团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带领下,“马背上的宣讲队”队员们出发了。

鲜红的旗帜上,“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牧区”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骑行20多分钟后,宣讲队来到第一站——下巴塘村。

“路上辛苦了!”官兵刚下马,村支书尕玛索昂就快步迎了上来,热情地和队员们打招呼。村会议室里,30多名牧民已经等候在那里。

据了解,该连驻守高原70余载,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藏胞如亲人,连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近年来,由该连理论骨干组成的“马背上的宣讲队”,足迹遍及驻地40多个乡镇,把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国家出台的新政策翻译成藏语讲给藏族群众听,努力把党的声音传到草原牧区、传到千家万户。

“当年的‘草滩滩’变成了‘金湾湾’,短短几年,村子发生这么大变化,跟党的好政策分不开!”尼都塔生说,这些年,下巴塘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养殖业,在草原上建起了赛马场、射箭场,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制订宣讲计划,打算利用两周时间深入附近乡村为牧民宣讲。”

戴好耳麦,走上宣讲台,尼都塔生结合一张张图片,与牧民一起回顾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意味着广大农村和牧区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一番话赢得热烈掌声。接下来的讨论交流环节中,连队6名宣讲员围绕增收致富、医疗救助、子女教育等话题与大家分享体会。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讲述,让牧民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与厚爱。牧民土多才仁说:“队员们的宣讲让我了解到党的惠民政策,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了。我相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勤劳苦干,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村会议室里,宣讲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集中宣讲结束后,得知86岁的老党员忠尕奶奶因腿脚不便没能来到现场,队员们当即决定去老人家里探望。

得知来意,忠尕奶奶坐在新落成的藏式小楼里,拉着队员们的手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共产党,哪来的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

坐在老人身边,宣讲队队员用平板电脑播放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新闻,并用藏语为她进行讲解。老人仔细聆听,偶尔插话聊起往事、忆苦思甜。聊到兴奋时,老人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队员们用手打着节拍,跟老人一起唱了起来,小楼里不时传出幸福欢快的笑声。

宣讲结束,大家骑上战马,与村民们挥手作别,向着下一站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