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丨空军某基地:常态对抗研练攻防战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焦义宝 刘汉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1-26 06:27:48

空军某基地

常态对抗研练攻防战法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焦义宝、特约记者刘汉宝报道:战机满挂弹药,导弹直指苍穹,雷达飞速旋转……11月上旬,北疆某地寒风呼啸,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一场全要素体系对抗演练拉开战幕,基地所属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等多支部队融合编组,互为对手、立体攻防,有效锤炼部队作战指挥筹划和体系作战能力。

记者在指挥大厅屏幕上看到,红方多架战机呼啸升空,抵达任务空域后,率先释放电磁干扰。他们利用蓝方雷达受干扰间隙,集中优势火力,低空前出对蓝方阵地实施压制。蓝方战机在空中预警机指挥下,发挥机动优势,诱“敌”深入,企图将“敌”引入地空导弹部队火力包围圈……

各型战机密切协同、信息共享,各参演部队相互配合、体系攻防……演练中,红蓝双方多次互换攻防角色,低空突防、对地攻击、自由空战等多个课目有机融合,逼着官兵不断采取灵活多变的战术战法。

“一次空中战斗的背后,是不同机型兵种间数次乃至数十次的磨合,及后续复盘总结带来的作战样式调整改进。”任务飞行员简炜告诉记者,演练任务前,基地和旅两级指挥班子带领部队对战斗时间空域、兵力部署、战备预案等进行周密协同,对如何融、怎么联、怎么打进行精细谋划,各部队分训集中火力、诱敌深入、前突迂回等战术战法,确保部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作为空军合成指挥机构,必须集战役战术指挥功能于一体,具备指挥多种空地力量协同作战的能力。”该基地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充分释放体系效能,组织所属部队常态化开展合同训练,对比验证各型武器装备性能,研练空中进攻作战、要地联合防空等合同战法,有效锤炼基地和旅两级指挥班子作战指挥本领,加速提升基地体系作战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