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合成团:齐抓共管,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铭 李梦奇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1 07:17:50

2021年4月印发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明确,旅(团)级单位、基层单位自主安排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分别不少于年度教育时间的20%、40%。这意味着,基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话语权,基层带兵人也开始面临新的考验。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效?请看来自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的报道——

一份授课方案,多次优化修改

■张铭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梦奇

近日,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月精品课”评选结果公布,三营七连指导员陈成题为《保持奋斗姿态,正确看待得失》的教育课榜上有名。

“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瞄准靶心、务求实效,切忌华而不实、本末倒置。”得知喜讯的陈成感触颇深,因为这堂“精品课”着实来之不易。

前不久,该团下发了《月政治工作计划》。计划中,他们依照《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在教育日给基层预留了充足的自主空间,要求营连结合野外驻训和当前工作特点,合理安排教育内容。

在制订连队教育计划时,陈成想到自己的一位战友正在内地某个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著称的连队任职,便在与该战友沟通后,将连队教育主题定为“远程连线:感悟优良传统的生命力”,并在课堂中设计了“弹幕讨论”的环节。陈成的想法得到了支委的一致认可,大家都觉得授课形式新颖,应该能够取得不错的成效。

然而,在授课前一周,该团对营连自主安排的教育进行抽查时,机关一名领导却对陈成的授课方案提出了不同意见:“想法固然很好,但当前营区正在施工,通信基站还在架设中,远程连线很可能出现卡顿、掉线等情况,影响授课质量。”

随后,机关业务部门经过论证,也觉得远程连线存在困难,要求他们立足现有条件,重新确定教育内容。

“属于连队自主安排的教育内容,机关怎么还管这么多?”陈成心里虽然有些不情愿,也只能修改方案。这次,为了稳妥起见,他准备老老实实地上一堂弘扬优良传统的教育课。没承想,在宣传保卫股股长王俊对检查情况进行“回头看”时,他的授课计划又一次被叫停——

“上次抽查时,要求你们重新确定教育内容,现在只是换了授课形式,授课的主题却没有变。”

“授课主题有什么问题?”陈成不解。

“不是有什么问题,而是有改进的空间。你在课前的思想调查中提到,近期年终总结工作即将展开,官兵普遍关注评功评奖,加之满服役期的军士们面临进退走留,一些同志思想波动很大……”王俊一边翻看七连的《官兵思想调查报告》,一边说道。他话音未落,陈成已明白了问题所在:自己只想着“我想讲啥”,却忽略了“官兵需要听啥”。

陈成很快调整授课方向,紧贴当前连队官兵思想实际,以《保持奋斗姿态,正确看待得失》为题,精心准备了一堂教育课,并获评“月精品课”。

一份授课方案,多次优化修改。拥有更多教育自主权后,该团不少基层单位都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团政工会上,大家就这一现象展开讨论。“教育形式很重要,但一定要立足实际情况”“教育要有时效性和针对性,不能脱离当前部队和官兵思想实际,想讲啥就讲啥”……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对连队如何自主安排思想政治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会后,该团以此为契机,在政治教员队伍中开展组教施教评比活动,并邀请军区优秀政治教员标兵授课,引导大家进一步树牢“紧扣实际定主题、找准靶子解难题”的抓教理念,一堂堂有思想、接地气的“精品课”脱颖而出,一批善用兵言兵语讲理论的政治教员成为典型。

基层放开手脚,机关跟进指导

■冯 浩

新出台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对基层自主安排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放权松绑”,同时也对各级党委和政治工作部门加强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统筹管理、督导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由此可见,组织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基层和机关依法履职,“双向奔赴”,各尽其责,这样才能有效避免“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发生。

今年以来,全军各部队广泛开展优秀政治教员比武和相关配套活动,广大政治教员对“上好一堂课、上一堂好课”的渴望十分强烈,使尽浑身解数力争在三尺讲台大显身手。然而实践中,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仍不同程度存在形式新奇但内容一般、主题鲜明但实效不强等问题,迫切需要党委机关及时予以指导纠偏,使之免于舍本逐末甚至本末倒置。

因此,讲好一堂教育课,既要鼓励基层放开手脚,也须加强机关跟进指导。只有各级各部门树立起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教育观”,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合力,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讲课“工具箱”变成一个苹果

■赵文彦

“当年,我们的先辈凭借顽强意志,翻越雪山,走出了茫茫草地……”11月下旬,第72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排长王翼彬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开展随机教育。讲到兴起时,他顺手捡起一根树枝,在沙地上画出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这手“绝活”加上生动的讲述,顿时引起官兵们掌声阵阵。

别看现在王翼彬张口就是一堂好课,就在不久前,他还在为如何上好教育课感到十分头疼。

前段时间,指导员休假。本着锻炼培养人才的想法,连长要求王翼彬给全连上一堂党史教育课。在院校读书时,王翼彬经常参加演讲比赛、授课比武等活动,并且表现不俗,所以他信心满满地受领了任务。

随后,他不仅在课件里使用了各种特效,还融入诗朗诵、原创Rap等新鲜元素,甚至还借来几部VR眼镜供官兵使用,提升大家的参与感。这样的设计确实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此后好几天,连队里都能听见大家对此次授课的讨论:“王排长真厉害,特效太炫酷了”“对啊,课上放的短视频我之前在网上也看见过,好好笑”……

正当王翼彬因为官兵们的好评沾沾自喜时,机关检查组却给了他“沉重一击”:“你们的教育课怎么上的?战士几乎一问三不知。”原来,机关干事在检查时发现,不少战士连最基础的问题也答不上来,即使个别人对授课内容有大体印象,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王翼彬颇感沮丧,他觉得自己已经尽力准备,讲课“工具箱”里满满当当,而且课堂气氛也十分热烈,想不通为什么教育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回到排房,王翼彬对着自己的教案回想授课时的场景,但纷乱的思绪很快被一旁的班长郝长存吸引过去——他正对着几名战士讲述自己在休假期间见义勇为的故事:“一看见车里卡着人,我啥都没想就冲上去施救……”他的用语非常平实,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就连王翼彬也听得入了神。

这段故事,是郝长存准备用在“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演讲稿中的素材。在接下来的演讲活动中,他表现优异,只凭三尺讲台、一张救人照片,便让大家对“使命担当”有了深刻感悟。

这件事给了王翼彬启发,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之前的备课过于注重形式包装,真正贴近官兵实际、符合授课主题的内容只是寥寥带过,最终导致课堂气氛热热闹闹,课后效果不佳。

“官兵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很重要,但教育的核心还是内容,重形式轻内容无异于本末倒置。”想通了这一点,王翼彬在打磨教育内容上下足功夫,决心在即将开始的优秀政治教员授课竞赛中打个翻身仗。他一方面潜下心来研读党史军史、经典战例,打牢自身理论根基;另一方面,通过与官兵沟通交流,找准能够打动官兵的关键共鸣点,让课堂多一些“真情实感”。

竞赛的日子到了。轮到王翼彬走上讲台,这次他没有准备很复杂的讲课“工具箱”,而是把午饭时从食堂带回的一个普通苹果摆在了桌上。“锦州出产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的苹果红了,可我军战士一个也没有摘;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某连官兵,在断水7天饥渴难耐的极端困难面前,一个苹果,你让给我,我让给你,谁也舍不得吃一口……”从身边常见的苹果展开授课,用贴近官兵的生活细节引发“满堂彩”,在此次竞赛中,王翼彬一举夺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