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集团军创新方式方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廖晓彬 葛斌 池俊成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5 14:29:54

众人拾柴燃旺教育“炉火”

——第七十三集团军创新方式方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廖晓彬 通讯员 葛 斌 池俊成

鲜艳醒目的条幅标语、响彻营区的铮铮誓言……连日来,记者走进第73集团军所属各部队,亲身感受座座军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某旅学习室内,“王华理论学习小组”以微课形式,组织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与此同时,课堂实况同步上传至该旅“强军精武”教育云平台,官兵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共享一堂精品课。

“各单位历史传承、使命任务各不相同,引导他们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打造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品牌,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官兵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他们着眼新时代新特点,打破“下发提纲齐步走”的传统学习模式,探索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针对人员分散难集中、资源共享不同步等实际,集思广益想真招、出实策,设计打造集“‘强军精武’教育云平台”“战斗剧社”“丫丫有约”等7类14个教育品牌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矩阵,提升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众人拾柴让学习教育的“炉火”越燃越旺。

走进该集团军某旅,由该旅“战斗剧社”创作的“学报告、赞成就、担使命”主题晚会火热上演,官兵将单位10年来的转型发展历程搬上舞台,生动展现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部队转型重塑、加速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

“征途如虹,十年辉煌。在统帅关注的目光里,我们勇毅前行,完成了从传统步兵向两栖合成装甲兵的转型跨越。我们将始终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晚会舞台上,根据“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该旅某合成营营长陈松的成长经历创作的情景剧,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创排节目的过程,也是重温报告、学深一层的过程。”该旅宣传科科长杨哲告诉记者,他们在引导官兵逐字逐句学习报告原文的基础上,以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素材创演文艺作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将点滴感悟融入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文艺作品。

同样让官兵深受启发的特色教育品牌,还有该集团军某旅开办的“丫丫有约”栏目。他们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设在网络上,每期拍摄一部5分钟左右的微视频,用兵言兵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把大道理讲实讲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丫丫有约”第一时间连线党的二十大代表、该集团军某旅女子特战分队小队长廖华清。访谈中,廖华清分享了自己参加盛会的深切感悟,并以自身成长经历勉励战友以昂扬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投身练兵备战。这条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访谈视频,被该集团军所属各部队官兵广泛转发,仅一天就收获一万多个点赞和千余条评论。

一路走,一路看,从机关到基层,从线上到线下,处处都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景象。该集团军宣传处领导告诉记者,随着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矩阵不断辐射推广,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正在不断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要在思想上紧紧跟上,更要在行动上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奋斗强军、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