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圆梦之旅,让老兵心里更温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隋一范  杨创  羡崑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10 12:24:44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

圆梦之旅,让老兵心里更温暖

■隋一范  杨创  羡崑

“老唐,有啥心事?”

看着即将退伍的一级上士唐海俊这几天总是在楼前徘徊,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某大队政委付建卓走了过去。

唐海俊是战友们公认的“专业大拿”,曾参加多项战备演训任务。马上就要脱下军装、载誉归乡,这几天却听不到他爽朗的笑声了。

“当兵16年,我一直从事陆勤保障工作,但从来没上过一回艇。眼看就要退伍了,我和几个战友都不免有些遗憾。”唐海俊的心事,也是陆勤老兵们的心里话。

了解到老兵们的想法,付建卓向上级机关报告。其实,他心里也没底,潜艇涉密程度高,非艇员稍有靠近都会被哨兵盘问一番。不过,为了不让老兵留遗憾,他想为他们争取一次上艇的机会。

无独有偶。该基地在艇员队检查时发现,部分即将退伍老兵精心保存着一些与装备合影的照片。“我们曾多次参与重大演训活动,对陪伴多年的装备有很深的感情。退伍前,不少战友都希望保留几张照片作为军旅生涯的见证。”谈心交流中,即将退伍的老兵们吐露心声。随后,该基地机关人员在加强保密教育的同时,迅即将这一情况向基地领导汇报。

“老兵们为部队建设发展奉献了青春,应当帮助他们实现心愿,让他们无悔军旅人生,同时激励更多官兵矢志强军、建功军营。”该基地领导切实把退伍老兵的“心愿清单”当作“责任清单”和“实事清单”,组织开展“圆梦军旅心愿、温暖老兵归途”专题活动,聆听退伍老兵心声,为他们量身定制“圆梦之旅”,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在营区合影、开展“驻地游”……一个个带着渴盼的诉求被收集上来,各单位在立足自身解决的基础上,由基地机关综合考量、统一协调,努力寻求暖心服务“最优解”。“真没想到,我们的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唐海俊与即将退伍的战友们很快踏上“圆梦之旅”,登上向往已久的潜艇。

不仅如此,该基地还组织筹划一次政策解读、一堂创业宣讲、一场告别仪式、一次宣誓活动、一场文艺晚会等“五个一”活动,并为即将退伍老兵统一组织合影留念,制作军旅纪念册和视频光盘,通过保密审查后下发个人。

收到机关精心制作的军旅纪念册后,该基地“水下先锋艇”一级上士张磊动情地说:“退伍之际,部队的贴心服务让我倍感温暖。是部队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想对部队道一声感谢,向战友说一句珍重……”

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该基地即将退伍老兵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返乡后,将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