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演训中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反常特情"锤炼胜战技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 段得成 张新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11 08:20:16

火箭军某团注重在演训中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反常特情”锤炼胜战技能

■王妍洁 段得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前方遭‘敌’化学武器袭击!”初冬,火箭军某团一场实战化战术演练如火如荼展开。

特情突至,防化连侦察组官兵迅速前出,甄别毒剂种类。尔后,连长姚永超根据侦察结果指挥全连官兵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迅速通过“染毒地带”。到达安全地域后,洗消组开设人员装备洗消场,对人员和装备进行洗消作业。随后,连队继续向指定地域行进。

孰料,部队行进没多久,前方又出现一片“染毒地带”。突如其来的情况让防化连官兵始料未及——为加快行军速度,他们此前在完成防化洗消后,没有及时更换滤毒罐,也没有及时补充已消耗的洗消液。此时,如果绕过“染毒地带”选择新的行军路线,势必会影响部队行军进程,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演练任务。

认真听取官兵意见后,姚永超结合态势研判后决定,在做好物理防护情况下快速通过“染毒地带”。最终,他们被导调组判定“任务失败”。

“这不符合常理!”该连官兵有些不服气。姚永超也有些不解:“我们已经完成通过‘染毒地带’课目,并妥善处置了情况,怎么同样的特情又出现一次?”

“从毒剂甄别、快速通过到人员装备洗消等处置过程看,你们的专业水平值得肯定!”面对官兵疑问,导调组成员解释说,战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王国”,各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敌人更不可能按照我们事先设定的程序、制订的方案打仗。真实的作战中,敌人只会想方设法为难对手、只会千方百计置我于死地,“当我们突破了敌人的一道防线后,谁能保证对手不再设置第二道、第三道防线呢?”

听了一席话,官兵安静下来,姚永超也陷入沉思。大家坐下来,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

“作战中,面对具体问题、处理复杂情况时,专业技能过硬是最基本的要求。”该团领导分析说,在真实的战场上,每个作战要素、每个任务环节甚至每名官兵的部署,都是确保胜利的有机部分,必须强化实战意识、树牢战场思维,只有多站在敌人角度思考可能出现的情况,善从对手视角谋求制敌招法,面对突发情况才能做到沉稳不乱、应对有序。

随后,该团围绕“突破惯例套路、精练制胜招法”这一主题,开展讨论辨析活动。讨论中,他们还结合战史案例学习,引导官兵认清“按套路练兵”“凭感觉判断”的危害,摒弃“演训依脚本”“行动循方案”的消极做法。大家认识到,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演训考核,必须破除套路思维、树牢实战意识,才能确保战之必胜。在此基础上,该团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战备训练中存在的与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纠治不利于战斗力生成、不符合实战标准的做法。

近日,野外演训场北风劲吹,该团官兵精神饱满投入演练,面对导调组给出的叠加特情沉着冷静,赢得赞许。“平时训练中,多结合战场设置复杂情况、思考破敌招法;面对意外情况,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姚永超感慨地说。

短评

破除套路 练精本领

■何 伟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意料之外”是战场常态,只有灵活有效应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日常演训中,有的官兵习惯于在熟悉环境、按照预定流程练兵。殊不知,备战打仗中遇到的所谓“超纲题”,正是瞬息万变的战场“常规题”。若平时训练拘泥于预想套路、沉溺于自我设计,战斗力便只会在低层次徘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只能是一句空话。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演训一线连接着未来战场,若习惯于固有套路、相同路线、相似题目,就很难检验出真实水平。练强应对“意料之外”的本领,必须破除头脑中的惯性思维,切实把标准严到平时、把技能练精练强。为此,各级要严格对标实战,把训练当打仗,把演练当作战,对标战场设考题,让官兵在复杂条件下将每个环节练实、练精、练到极致,才能切实提升应急应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