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打破“各自为战”区域协作打造精品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 宁 李加九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4 07:01:37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

区域协作打造精品课堂

■刘 宁 李加九

初冬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一堂聚焦军士制度的宣讲课正在紧张筹备中。某支队宣传干事吴浩东将官兵关心的一批热点问题,同步分享给大连舰艇学院教员于玲玲,成为她撰写教案的生动素材。与此同时,该基地“慕课制作中心”成员根据共享的教案制作授课配套视频……短短几天,一堂精品好课打造成型。

“通过教育区域协作,我们逐步打破了过去‘各自为战’的教育模式。”该基地领导告诉笔者,基地所属部队分布在沿海防线、深山之中,基层营连教育力量有限。年初以来,他们牵头驻地军队院校、潜艇支队等9家单位成立教育区域协作联席会,共享资源,互通有无,激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教育协作区的设立,减轻了我们教育者的压力。”某营教导员告诉笔者,如今搞教育,政治教员不再单打独斗,疲于应付。对于官兵重要关切和热点敏感话题,协作区组织力量集中备课,巡回讲授,形成了“一家资料大家使用、一家信息大家受益、一家经验大家汲取”的集聚效应。

“过去分散搞教育,有多少专题就要准备多少教案。如今只需按任务分工准备一堂课,这样就可以集中精力在提升授课质量上下功夫。”教育协作区教员库教员、某部教导员王锦涛说。作为听课人,某部中士丁海宁感触颇深:“每名施教者的知识储备、专业背景、生活阅历都不同,这种交叉授课、优势互补的模式,让我们对每堂教育课都充满期待。”

据了解,随着该基地持续探索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区域协作机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向任务一线、基层末端延伸,为战施教成效显著。当前,协作区各方已经共同审核成立了集教案库、课程库、文化场馆库和教员库等6类为一体的教育资源池,供驻地官兵线上线下分享使用。前不久,他们与院校协力制作的课程《舰艇指挥员论坛》在强军网一经上线便广受好评,短短几天就收获大量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