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厚植沃土,静待“种子”开花结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陈晓杰 通讯员 任方正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6 07:15:48

关键词:成长成才

厚植沃土,静待“种子”开花结果

——火箭军某旅科学抓建小散远单位系列报道之三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陈晓杰 通讯员 任方正

深山老林里,竟出了两个火箭军比武冠军!

在高手云集的比武现场,长相略显稚嫩的火箭军某旅下士王帅,一开始并没有受到多少人关注。不过,经过3天较量后,王帅一举夺魁,瞬时成为众人眼中的焦点。尤其在故障排除环节,他比第二名快了4分多钟,以压倒性优势斩获第一名!

谁能想到,这位比武冠军是该旅深山哨所的值班员。当年底,王帅荣立二等功。

其实,这在该旅也不算什么新鲜事。前年底,火箭军举办第二届某专业比武,该旅一个哨所的班长夏成飞前去参赛,同样斩获个人第一名,当年荣立二等功,被火箭军评为“百名好班长”。

“通信尖兵”钟林成、供配电“专业大拿”魏冬、风机维修号手周庆方、“三小”革新能手苏进……近年来,在该旅的小散远单位里,像王帅一样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如果只出一两个比武冠军,可以解释为偶然现象,那么一群人出彩就足以说明不是偶然,而是有其背后的深层成因。

很多人可能觉得,身处小散远单位,尤其是深山老林的哨所,平时肯定会缺少领导和机关的关注,他们守好本职已是奉献。但在该旅,却俨然是另一番景象——旅机关倾力将哨所打造成一方育人的热土,哨所战士们也丝毫未放松要求,人人渴望成长成才。

“让战士成长成才,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关爱。”记者了解到,该旅常年组织哨所开展“放大闪光点,出彩你我他”活动,为战士们搭建起一个个展示自我、释放潜能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他们结合个人特点、发展潜力,制订战士成长成才路线图,既有近期目标、长期规划,又有成长路径、帮带办法;遴选“成才教练”,对每名战士进行一对一帮带指导,并明确目标时限;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组建“圆梦军校营”等多个成才小组……如今,该旅所有小散远单位普遍形成了竞相成才、各尽其才的良好氛围。

就拿王帅来说,报名参加旅里的比武,他内心还有些犯怵,对自己的水平不托底,生怕拿不到名次给哨所抹黑。在战友们鼓励下,作为兵龄最短的选手,他最终走上比武场,在理论考试、故障排除等几个环节表现突出,最终斩获总分第一的好成绩。随后,王帅作为该旅的“种子选手”被推荐参加火箭军专业比武。

战士没特长,为他们培养特长;战士有特长,帮他们发挥优势。这是该旅小散远单位的普遍做法。二级军士长苏进是出了名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能手,在旅里组织的竞赛中多次获奖。刚到某哨所时,他不过是一名很普通的供电号手,在班长林球武的帮带下,加上他本人喜欢钻研,专业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一次保障演练中,某型设备突然停止运行。把电路从里到外查了一遍,苏进仍未发现故障,事后才知症结出在发电机组身上。深受触动的苏进购买了有关发电机原理的书籍,加班加点研读。后来,经过他的技术改造,终于找到了这个故障的解决方法,并在全旅推广。

人才用好用活了,就会激发出更大的创造力。班长徐秀山在多年的工作中带出了多个专业骨干,是名副其实的“哨所通”。哨所升级改造期间,施工方设计的照明系统效果并不理想,徐秀山当场建议改成另一种方案。实践证明,他提出的方案更优,不但被最终采用,还广泛应用在其他哨所改造中。

说到人才,战士们纷纷提到上等兵高家俊。在战友们眼里,高家俊是个文艺青年,值班训练之余喜欢看书写文章。班长见状,便一直鼓励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写写文章。后来,由高家俊执笔写成的哨所故事登上旅强军网,得到很多官兵热捧。今年年初,上级组织文艺轻骑队到哨所慰问演出,看到轻骑队队员弹吉他的样子,高家俊着了迷。他买来吉他和教材,利用点滴时间开始自学。几个月过去,高家俊就能熟练掌握10多首曲子。工作之余,他经常叫上大伙围坐在一起弹唱,哨所里平添了很多欢乐。

这几年,该旅小散远单位走出不少人才,有3人被评为旅“年度感动军营人物”,1人被评为“火箭军百名好班长”,2人荣立二等功,16人荣立三等功,8人考入军校……哨所这个苦地方、远地方,如今已成为战士们磨砺成才的好地方。记者感到,当一颗种子找到属于自己的沃土,坚定地扎根发芽,不惧风雨成长,开花结果便是自然而然的事。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有那样的沃土。

主持人语

当好“泥土”的角色

■张科进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大适龄青年怀着梦想入伍,这梦想是强军梦,也是成才梦。然而现实中,不乏一些战士成才愿望强烈,而单位环境条件有限,从而影响成长进步的情况。

每名战士奋发向上的追求,都应该得到回应和支持。尤其是小散远单位,如何为官兵创造学习环境,怎样激励他们岗位成才,是各级需要正确面对的问题。火箭军某旅把小散远单位官兵成长成才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突出出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厚植下一方沃土。

正如鲁迅所说:“我想,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一颗种子,落在土壤里,给予充足的阳光、养料和水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各级党委机关要当好“泥土”的角色,建平台、搭梯子、压任务、给机会,官兵们方能在军营这片热土上绽放精彩的青春,释放巨大的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