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激励官兵建功军营——小小荣誉牌 释放大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宇伦 刘硕 高骏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1 08:44:43

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激励官兵建功军营——

小小荣誉牌 释放大能量

■朱宇伦 刘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骏峰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向新兵授予荣誉牌。陈 楠摄

“雷铭兴,你是装步二连第243名成员,现在正式将243号荣誉牌授予你……”11月上旬,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全体官兵在荣誉墙前整齐列队,为刚入营的10多名新兵举行荣誉牌授予仪式。

与此同时,已经退役近一年的老兵杨冬,通过视频连线见证自己的27号荣誉牌复制品被陈放在荣誉墙上。随后,他向年轻战友们讲述自己在连队服役16年的奋斗历程,鼓励大家岗位建功,争创佳绩。紧接着,连长王润杰趁热打铁,为即将开始的演习作教育动员。

战士高文宪的249号荣誉牌。陈 楠摄

小小的荣誉牌,何以被如此珍视?仪式结束后,王润杰向记者讲起荣誉牌背后的故事。

原来,荣誉牌最初只是一款纪念铭牌。2019年底,装步二连荣立集体二等功,该连为全体官兵定制了一块刻有个人姓名和“集体二等功”字样的纪念铭牌。然而,随着人员流动更替,这块纪念铭牌也逐渐被遗忘,去年9月老兵退伍时,有人甚至将它丢掉了。

“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时,我刚入伍,感觉和自己关系不大……”从这名老兵那里得知原因,王润杰内心五味杂陈,不由想起每年退伍季,总有一些获奖证书、绶带等个人保留的物品被随意丢弃。最近两年,连队遭遇“低谷期”,王润杰感觉这与官兵们荣誉意识淡化不无关系,他认为要想重振士气、改变面貌,必须在官兵与连队之间建立起不可磨灭的记忆与情感。

“传承的第一要务是铭记。”恰逢电影《长津湖》上映,影片里“第七穿插连”为每个战士编号的片段启发了王润杰。在原有纪念铭牌的基础上,他开始组织设计制作一款可以随身携带的荣誉牌,上面包含人员姓名、专属编号、强军心语等信息,还在背面预留了空白区,用于记录持有者的服役时间与所获荣誉。连队党支部为此专门建立了一套奖惩激励机制,并决定将荣誉牌的发放范围扩大到2017年连队组建以来所有在连队服役过的官兵。

第一批荣誉牌制作完成后,装步二连结合新年度开训举行了首批集中授牌,同时通过邮寄、代转等方式为离队官兵送去荣誉牌。截至目前,该连已共计发放252块荣誉牌。

一句强军心语就是一个成长故事,一处空白填满就是一段奋斗历程。

去年底,通信技师柯其堂因工作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连队及时收回他的62号荣誉牌,将这份荣耀刻在上面。当柯其堂再次拿到荣誉牌时,他正在外面参加新装备集训。战友们羡慕的目光,让他浑身充满了干劲,经常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

大学生士兵苏晨鹏刚下连时,一度不适应部队生活而不在状态。听说年度考核不合格会被推迟授予荣誉牌,他开始振奋精神,自我加压,努力提高各项成绩,最终获得连队认可,如愿得到了228号荣誉牌。

今年9月,下士郭川萌生退役想法,可看到几名同年兵不是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就是荣立三等功,而自己的205号荣誉牌背面还是空空如也,他决定留队继续追梦。“当了一回兵,总要给连队和自己留下一些什么,否则对不起组织培养、有负青春年华。”郭川说。

“就像征战赛场的球员都有自己的号码一样,连队官兵也会带着刻有专属编号的荣誉牌驰骋演兵场。”王润杰介绍说,今年10月,趁着旅里组织各营连建设荣誉墙的机会,他和连队干部骨干商定,在荣誉墙设立“官兵功勋荣誉展陈区”,每一名获得三等功以上荣誉的官兵,其荣誉牌都会被复制一块上墙陈放。去年底退役的杨冬,正是第一个获此待遇的老兵。

如今在装步二连,荣誉牌不再是那个曾被丢弃的纪念铭牌,而是一种精神符号。记者看到,官兵们将自己的荣誉牌或悬挂在床头枕边,或放在胸前口袋,或固定在步战车内的战位旁,时刻激励着他们创先争优,精武强能。今年以来,在作战能力检验、实弹射击考核和营战术演练中,该连官兵表现优异,受到上级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