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军营”进军营,引导官兵养成读书好习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可强 阿合卓勒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2 10:07:11

新疆军区某团大力推进建设“书香军营”——

野外驻训好书常伴

■张可强 阿合卓勒

“干事创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懈怠,切实把工作干出成效来……”前不久,正在野外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阳光板房内,某连上等兵黄健豪向战友们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据了解,该团长期驻守在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这里积雪常年不化,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有“生命禁区”之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繁重的训练执勤任务,对每一名官兵来说都是严峻考验。

为了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该团始终把读书育人作为帮助官兵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他们根据部队任务实际,着眼官兵长远发展和现实需求,大力推进建设“书香军营”,在常态化抓好读书活动基础上,将各单位现有的政治、军事、中外文学、名人传记等10余类近千册图书汇总,制订共享书单,通过各营连设立的“图书漂流站”实行配送轮转,并定期组织读书分享活动,让官兵不出连队就能看好书、长知识、学文化。

与此同时,该团创新利用“三个半小时”,推开“早听、午看、夜读”学习模式,充分发挥“三互”小组作用,常态组织“军营朗读者”“好书推荐会”,定期评选“读书之星”,激发官兵读书学习热情;充分发挥图书角、智慧阅读一体机等功能作用,通过创建有声电子读报墙、战地广播、阅读剪贴报、笔记展评和写随笔感言等举措,把思与悟、读与写结合起来,让官兵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训练间隙的戈壁滩上、周末和节假日的阳光板房内,随处可见官兵们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学习感悟的场景。被该团评为第三季度“读书之星”的某连新兵明瑶深有感触地说:“书籍是心灵休憩的港湾、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是我学习成长不可或缺的‘战友’。有了好书常伴,再苦的野外驻训生活也不会感到孤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