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一舰出海组训 多舰共享受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欣儒 李木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6 06:23:31

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统筹训练资源提升训练质效

一舰出海组训 多舰共享受益

解放军报讯 杨欣儒、李木强报道:前不久,在平顶山舰上,张掖舰副舰长王玉冰迎来他军旅生涯的一次重要考核——某型护卫舰全训考核。这种颇具错位感的训练场景,在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已是寻常之事。这一变化得益于该支队科学统筹训练资源,实现一舰出海、多舰受益。

由于舰艇进厂驻修和其他任务冲突,王玉冰一直没能完成全训考核。近年来,随着该支队新型舰艇不断列装下水,老型舰艇陆续退役转隶,“装备等人才”的问题逐步显现。特别是由于训练资源不均衡,一些指挥员、关键号手的训练难以系统组织,全训考核难以如期组织。

为提高训练资源使用效益,补足人才建设缺口,该支队按照“谁需要、谁上舰”的原则,以训练准备状态的舰艇为牵头单位,交叉安排各舰艇舰(副舰)长轮番上舰,进行协同训练,形成“个人提报需求、机关统筹谋划、轮转上舰组训”的闭合回路。他们还大力探索“以战载训、由训转战”模式,将日常训练与战备执勤相结合,让训练场直通海战场,倒逼装备性能发挥和人员素质提高。

该支队依托战区海军海空防体系,借助兵种协同训练保障机制,强化与潜艇、航空兵及岸导部队对接沟通,建立完善“无独操资质副舰长专项集训”等制度。参训舰艇以年度计划为牵引,按月提报训练需求,申请训练保障资源,其他舰艇人员结合自身情况灵活参训,支队统筹调配、集中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该支队领导说,连日来,他们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结合学习感悟使命任务,大抓体系练兵、科技练兵,不断向新体制编制、新战法训法要战斗力。

据介绍,王玉冰这次到平顶山舰参训,“借船出海”顺利完成全训考核。如今,他已升任张掖舰舰长。去年以来,该支队已有多名舰长、副舰长和部门长取得岗位合格资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