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丨一代新人与一座营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李蜜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7 06:38:26

一名大学生士兵眼里的“生逢其时”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特约通讯员 李蜜佳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火箭军某团00后大学生士兵胡飘飘,在心里把“生逢其时”几个字反复念了好几遍。

“舞台无比广阔,前景无比光明。”在胡飘飘心中,伴随着自豪之情升腾起来的,还有沉甸甸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这是她入伍前少有的感受。对于这位刚满21岁就完成本硕连读的女兵而言,“一路领先”的求学时光曾让她获得不少荣光,但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那时的她总感觉人生有些轻快,缺乏某种厚重。

人生发展的“黄金期”,恰逢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的青春赋予新的意义。”这段时间,胡飘飘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从执勤台站到教育课堂,团里处处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他们广泛开展学原文、讲要点、谈体会活动,通过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作为战略军种的一员,我们要在‘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中找到坐标定位。”在“我在战位报告”强军故事会上,分队长周宏育畅谈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岗位实践和使命任务,“对照‘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当一流士兵、勇创一流业绩”……

胡飘飘和战友们听得心潮澎湃、动力十足。她说:“每个平凡岗位,都与国家和军队的未来紧密相连。”

从强军故事会上,胡飘飘了解到,同样硕士毕业的周宏育,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有一多半时间在条件艰苦的深山工作。几经岗位调整,他每项任务都完成得出色、每个岗位都干得出彩,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个人的成长进步关联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才能更好实现个人价值。”如今,面对有些人对她“为何放弃高薪企业去当兵”的疑问,胡飘飘不再只是淡然一笑,而是信念更加笃定,“军营是最靠近我梦想的地方。在部队的每一天,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带给我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这,也是胡飘飘愈加刻苦训练的动力所在。前不久,某通信设施升级改造,胡飘飘和战友们一起敷设线缆、开设信道、调试装备。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封闭的空间里奋力攻坚。日日与灰尘、噪音相伴,没有一个人抱怨、喊苦。圆满完成任务的那一刻,大家一起欢呼、相拥。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我们赶上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让我们都去做那一朵奔腾的浪花,融入滚滚洪流……”在分队组织的“学报告、话未来”的主题演讲会上,胡飘飘的这番话,赢得战友们阵阵掌声。

老电话、荣誉梯、扎根柳、奋斗坡……火箭军某团官兵从前辈奋斗中汲取奋进动力——

一代新人与一座营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特约通讯员 李蜜佳

火箭军某团官兵开展综合演练。胡亦锴摄

成长需要“路线图”,前行需要“指南针”

一个“L”型的“摇把子”,叉簧上横放着听筒和话筒……陈列柜里,一排不同型号的老旧电话机,让火箭军某团一连大学生士兵陈雅婷驻足许久。

这是连队历代话务女兵使用过的话机。摆在最前面的,是一架磁石电话交换机。望着它,陈雅婷似乎看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一批批话务员通过操作软线和插孔,娴熟完成执勤任务的样子。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该团组织官兵再次走入团史馆,重温团队奋斗史。“这些话机既见证了通信装备的发展,也是我们通信兵几十年来红心向党、忠诚传令的见证。”陈雅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继承好部队的这些‘精神财产’,当好红色血脉的赓续者。”

第一次走进团史馆,陈雅婷就被那一台台被磨得发亮的装备、一幅幅记录完成重大任务时刻的照片吸引住了。

“组建50多年来,咱们连历经多次转隶移防,官兵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指导员冯子容自豪地说,“从日常值勤到重大演习,从高原驻训到抢险救灾,一代代官兵写下了忠诚可靠、指令必达的辉煌篇章。”

“机台虽小,系着千军万马;工作平凡,事关国家大事。”这些话时刻激励着陈雅婷。她把三尺机台当战位,苦学基本功、练强硬本领。前不久,她通过了独立执勤资格认证考试,在同年兵中第一批拥有了自己的“工号”。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上等兵吴雨也曾与一台台电话机进行心灵对话。

一次执行任务,地点恰巧是团里第一批话务兵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那段时间,我们仿佛与前辈们在同一个战壕并肩战斗,不敢有丝毫懈怠。”奋战在狭窄的操作间,吴雨与战友们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各种保障任务。

一天深夜,又一次完成超长时间保障任务,疲惫的吴雨一抬头,看到工位上方悬挂着的老照片——上面是一台台老旧的电话机。“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老一辈官兵憧憬和期待的目光。”吴雨说,“青春有梦,强军有我。我明白了这就是‘传承’。”

圆满完成那次任务后,原本打算“在部队锻炼两年就退役”的吴雨,决定留下来。如今,她已提干到军校深造,成为一名“准军官”。

前不久,吴雨的成长历程被制作成短视频,在该团教育课上播放,引起战友们的共鸣。

“成长需要‘路线图’,前行需要‘指南针’。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积极引导青年官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导弹事业。”该团领导说,“胸怀‘国之大者’,我们必将书写更加多彩的青春华章。”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宏伟蓝图已绘就,人人须为之努力、为之担当。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的起点更高、条件更好,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连队“荣誉梯”前,该团某连二级上士刘婕向战友们分享自己的体会。

前不久,该团在火箭军某专业比武中夺得团体第一名。这是今年以来该团在军事训练领域摘得的第8个桂冠。

“荣誉梯”前话成长,是这个连的传统。细数连队荣誉,刘婕说:“这一级级台阶,时刻在提醒我们,强军路上,我们青年官兵要勇担重任。”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荣誉梯”上留下了刘婕的铿锵足迹——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比武中,她为连队夺得冠军。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有一次,连队新增一个专业,刘婕主动成为首批换学专业的女兵。刚开始,她感到困难重重。专业知识深奥、设备操作复杂,每天还要与密密麻麻的光纤、电缆打交道。有时为了抢通线路,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自己到底行不行?刘婕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仅仅一个半月,她把上千条传输线路、600多个专业知识点熟记在心,成为该专业首个拥有“上岗资格证”的女兵。

每次担当都在练就官兵的铁肩膀、真本事。没多久,团里试点开展某项值班任务,要求操作号手素质过硬、一专多能,刘婕又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几本厚厚的专业书,被她没日没夜翻得卷了边;为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她练得手上起了泡、磨了茧。那天考核验收时,刘婕以高分通过,考官现场临时为她加设了3个特情故障考题,刘婕沉着冷静分析,测数据、调配置,反复验证核对,成功过关,一时间成为全团的“新星”。

一级上士邢莹莹,也是该团官兵眼中的“明星”。入伍13年,邢莹莹先后被评为火箭军“信通尖兵”、新时代火箭军练兵备战模范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面对新使命,阔步新征程,我们青年官兵必须拿出‘硬核担当’。”邢莹莹与战友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时说,“作为新时代的通信兵,敢于担当,就是要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挑战新课题。”

邢莹莹和记者讲起了一次比武的经历。那次拿到火箭军信息通信专业比武内容时,邢莹莹感到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与以往比操作速度、比故障排除的做法不同,这次比武完全是着眼未来战场的“提前预演”。

全新的赛场,全新的战场。“战场需要什么,我就要学什么。”邢莹莹把自己“归零”,在荆棘中闯出一条新路——先后自学6本教材,记了厚厚3本学习笔记。

经过精心备战,那次比武中,邢莹莹从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

“军营给了每个人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我们要刻苦钻研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实现能力素质转型升级。”邢莹莹说,“无论是到厂家跟学,拜师全军技术大拿,还是参与重大演训任务保障,我们都要积极投身其中,练本领长才干,努力在更多的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挑大梁。”

和邢莹莹一样,勇当先锋勇挑重担成为该团青年官兵的一种行动自觉。他们心无旁骛强素质,聚精会神谋打赢,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强军答卷。

向上成长,向下扎根

经过漫长曲折的山路,该团某连终于出现在眼前。

不大的营院里,有一棵大柳树。入冬后,它没有春天的绿意盎然,但根深枝繁、生机勃勃。连队指导员杜顺和战士们围坐一旁,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这棵柳树被官兵称作“扎根柳”。树旁立着一块石碑,碑上有段文字:“扎根,即扎根深山,献身国防。柳,留也。”那年,连队刚刚组建,10多名官兵进驻到这里。看到环境条件艰苦,首任连长刘树轩便买下柳树苗,种在这里与官兵相伴。

向上成长,向下扎根。几十年风吹雨打,“扎根柳”见证了一茬茬官兵从五湖四海汇聚大山深处,在这里“落地生根”,也见证了他们每一天刻苦训练,每一回热血出征。

“愿做‘扎根柳’,不畏艰与苦。”在该连,每年新兵一下连,第一堂课就是到“扎根柳”前,开展“扎根”教育、接受心灵洗礼。

“扎根柳”寓意为留,连队官兵与大山为伴,早把这里当成了家。然而,那一年,一纸连队移防到更加艰苦地区的命令,让官兵们猝不及防、颇为不舍。

团里派工作组到连队蹲点做官兵思想工作,本以为难度不小。可让人意外的是,蹲点30天,从干部骨干到普通一兵,没有一个人提困难讲条件。

出发前,全连官兵连续奋战,最终赶在踏上列车前,为后续交接的新连队修好了一个蓄水池,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

“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我们都不能忘记肩上的责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发扬‘扎根柳’精神,继续在艰苦环境里奋斗……”重温这些故事,官兵们深受触动,争相发言。

这堂“现地课”结束后,官兵们迅速集结到阵地。任务繁重,标准又高,官兵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越是艰苦处,越是见精神。忙碌完一天,大家走出阵地,官兵疲惫的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杜顺说:“年轻一代官兵身上,没有太多沧桑印记,但祖国召唤时,我们再苦再难都要站排头、当尖兵。”

“扎根柳”精神早已辐射到全团。“每次来到‘扎根柳’前,精神都会经历一次升华。”另一个连队的二级上士李银玲说。当面对更多选择时,这名女兵义无反顾留在部队,坚守自己的岗位。

如今,作为连队报务专业兵龄最长的女兵,李银玲承担了新兵组训任务。训练中,她常常一边和新兵们分享心得,一边为大家打气鼓劲:“战场上每一种通信手段,都是制胜法宝;我们手中的每组字码,都牵动着战场上的千军万马……”

“作为教练员,我要传递给他们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技能技巧,还有敢吃苦能吃苦的‘扎根柳’精神。”李银玲说。

越奋斗,越能加速人的成长

初冬时节,晨曦微露,该团某分队营区万物静谧。

铁锹、道尺、镐头……营房工具间内,一级上士谷保伟正在清点巡线所需物品。随后,他在营房前吹响了集合哨。今天,他要带领所在班组执行巡线任务。

这支分队担负多个方向数百公里的光缆维护抢修任务,是全团条件最艰苦的单位之一。近年来,虽说条件改善了不少,单是光缆抢修车,就更新了好几代。但对巡线兵来说,双脚仍是依靠最多的“交通工具”。

车出营门没多远,就停在一条数百米长的斜坡下。谷保伟给几名新兵,讲起关于这条坡的故事——

分队组建之初,驻地一片荒芜。官兵们白手起家,开启创业之路。由于通往营区的道路还没有修通,许多建设物资、仪器设备,只能靠肩扛手提从这条斜坡运进来。时间一久,官兵们就把这条坡称作“奋斗坡”。

在这里,谷保伟一干就是16年。一次,夜间抢修线路,他翻山越岭寻找故障点,突然脚下一滑,失去平衡,多亏战友及时拉住,才没有掉下山崖。那天晚上,他和战友们奋力抢修,一直忙到天亮。直到返回营区,谷保伟才觉得左臂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左肘关节已经骨折。

这些年,有好几次离开这里的机会,但谷保伟从来没有想过换地方。“奋斗的过程很苦也很累,但为使命付出却让人有使不完的劲。”谷保伟对战友们说,“或许这就是大家常年坚守深山密林,经年累月与寂寞为伴,却又总是保持蓬勃朝气的原因。”

“越奋斗,越能加速人的成长。”眼下,新兵们对谷保伟这句话的理解还不深刻,但谷保伟并不担心。因为他相信要不了多久,“奋斗坡”就会成为这些青年官兵的成长印记,融入他们的血脉。

谷保伟的自信不无道理。因为条件艰苦,每年新分来的战士总要经历一阵思想波动,但这个分队战士的留队率,又总是全团最高。从这里走出的每名战士、每个干部,都是响当当的。

曾在这里任分队长的李进成,有一年带领官兵参加地方抗洪抢险救灾。他带车涉水前进的照片,一度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牛军车”。

“多年来,‘奋斗坡’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令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前不久,李进成受邀回到分队,与新战友分享心得时说,“如今的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艰苦奋斗的传统永远不能丢,我们要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一个新的任务来临,官兵们又站在“奋斗坡”前,大学生新兵陈炜世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我们每个人奋勇拼搏,朝着宏伟蓝图一步步迈进。”

这位梦想着有一天能上发射场的士兵,迎来自己第9次外勤任务。他知道,前方或许充满荆棘坎坷,但自己的前行脚步,会越来越扎实、越来越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