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16张“练兵便笺”浓缩奋飞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王晓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9 06:46:59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大力推进体系练兵——

16张“练兵便笺”浓缩奋飞航迹

该旅开展着舰训练现场。侯向坤摄

岭南冬夜,风冷月寒,一架架战鹰在月光下相继归巢。年终岁末,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作训科科长谢坚刚刚组织全旅高标准完成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收获满满。

征尘未洗,谢坚来到机关楼伏案办公。尽管工作节奏已按下“快进键”,但仍有部分工作未来得及处理,返回宿舍前,他将几个待办事项记在一张便笺纸上以示提醒。

奋斗强军,每名官兵都奔跑在新征程上。这些年,随着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作为新质作战力量的陆航旅演训任务成倍增加。奔走在飞行“中军帐”和办公室之间,天天“忙打仗”的新常态倒逼谢坚养成一个工作习惯:将练兵的重要待办事项写在便笺纸上,贴在办公桌的醒目位置,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更新,而那些替换下来的“练兵便笺”则被他保存在抽屉里。

一年来,谢坚抽屉里的“练兵便笺”越攒越多,到了年底拿出来翻阅,他发现一共有16张,而且这些便笺大多聚焦一个关键词——“体系练兵”。随着便笺的翻动,那些火热的练兵场景一一浮现在谢坚眼前。

“这是今年第一张‘练兵便笺’,上面主要记录的是认真筹划年度体系练兵的待办事项……”从一摞便笺里抽出最下面的一张,谢坚告诉记者,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旅党委结合工作安排,协调各方力量,制订出与海军、空军、特战等多军兵种单位携手开展体系练兵的计划方案。不久之后,他们旅与某特战旅拉开了多场机降和伞降实兵演练的序幕。

说起那场演练,谢坚记忆犹新。演练中,他们旅的直升机直接降落到某特战旅营区,接上特战队员扑向任务地域,成功完成“敌后”机降任务。从那以后,该特战旅营区有了“雄鹰航班”,战机定期起飞,特战队员灵活搭乘参训,大大提高了体系练兵质效,一批创新战法训法在硝烟中不断得到检验。

“这是今年7月份的‘练兵便笺’,记录的待办事项最多,因为当月的体系练兵涉及多个军兵种,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协调推进。”谢坚介绍说,今年夏天,他们旅利用各部队都在进行野外驻训这一有利时机,经协商成功将海军、炮兵、合成部队的数十名目标引导员临时纳入陆航编队,与各机组共同执行演训任务,飞行员的陆海协同、陆空协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将来仗在一起打,平时兵要一起练。”谢坚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旅队通过组织、参与各类目标引导员集训,借助交流代职、参观见学、课题攻关等时机场合,与诸军兵种部队官兵一起制订演训方案,打磨战术细节。此外,他们还牵头展开侦察预警、通信指挥、火力打击等多个体系融合课题训练,陆航飞行员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官兵的配合越来越默契,部队遂行联合作战任务能力突飞猛进。

“这是最近的一张‘练兵便笺’,主要内容是组织6名飞行员结业考核。”翻动便笺,谢坚越讲越起劲,他指着最上面的一张“练兵便笺”说,今年旅队派出多名飞行员到合成旅代职,学习掌握地面装备性能和战术战法,走进合成营指挥所加钢淬火。前不久,他们顺利通过结业考核,带着喜人的学习成果满载而归。

从谢坚的介绍不难看出,近年来,该旅在推进跨军兵种学习交流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选送优秀业务骨干到空军、海军等院校培训,组织飞行员走进诸军兵种演习现场取经,与6支陆军合成部队轮流过招……随着练兵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批战术素养较高、专业技能过硬、联战联训经验丰富的复合型陆航人才脱颖而出。

看着谢坚的16张“练兵便笺”,300多个日夜一闪而过,习主席开训动员令里的“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正在变成该旅官兵的一个个实际行动、一幅幅练兵图景。这16张“练兵便笺”,也恰如一个个强军镜头,折射出该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推进战斗力跃升的“时代景深”和奋飞航迹。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使命重大、时间紧迫,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就浓缩在备战打仗的分分秒秒里。”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年终岁末,他们正加紧总结过去一年的体系练兵经验,为明年开创新局进一步夯实根基;全旅官兵也毫不懈怠,加班加点苦练技术战术,朝着更加高远的目标奋进。

官兵心声

体系熔炉铸造胜战铁拳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当前,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壁垒已被打破,体系作战的制度机制初步构建,关键就是要在火热的练兵场去探索实践,生成体系作战能力。我们恩施舰从单兵单装等基本作战单元联训抓起,从不同兵种融合练起,不断夯实体系根基,实现了从单平台练兵到跨军兵种联战联训,在训练模式、战法运用和协同配合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部队体系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海军某支队恩施舰副舰长沈方圆

以前,一些官兵觉得体系作战与己无关,上级让怎么训就怎么训,主动融入体系的思想意识不强。演训中,一度出现所有雷达一起看、一起报的情况,导致有的情报信息重复上报,有的情报信息却被漏掉。这些年,正是通过体系练兵,我们梳理各型装备优长,对任务进行规划,运用体系思维合理使用兵力,区分任务重点进行侦察保障,较好地解决了顾此失彼的现象,空情保障能力大大提升。事实证明,体系短板是最危险的短板,单打独斗注定无法赢得胜利。

——空军某雷达旅参谋周云科

当前,各部队编成越来越精细,仅以我们旅为例,通信组网、物资投送、装备保障、电子对抗等专业相对独立,训练标准不统一、要求不一致,很容易出现“各吹各号、各唱各调”问题,需要在训练实践中总结提炼,形成规范。旅党委以实战需求为牵引,找准体系作战中单兵、单装的新定位,创新开展跨专业交叉融合训练,推动部队各要素从“积木式组合”向“体系性融合”蜕变。我相信,只要各级打牢体系练兵的根基,体系作战的大厦就一定能够建成。

——陆军某勤务支援旅营长卢志勇

(以上稿件由倪子纯、张彬、邓乐坤、王晓宇整理)

把练兵备战不断引向深入

■张科进

“体系练兵就在身边,体系练兵大有可为。”这是编者编完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的这篇报道后的最直观感受。

一年来,全军部队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奋力推进备战打仗,将“体系练兵”落到实处,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要知道,曾几何时,“体系”只是书中常见、嘴上常说的一个名词,很多基层官兵觉得它遥不可及。如今,经过各部队不断探索,我们欣喜地看到,“体系”已经成为一个个具体实践,军兵种壁垒被打破,联战联训渐成常态,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化作一个个战略战术战法,开始贯穿演习训练始终。一言以蔽之,我军练兵备战工作向深向前又推进了一大步。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面对大好的练兵局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仍有个别单位、部分官兵在备战打仗工作中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失之于浅。有的组织岗位练兵,总是体能那几样,对新装备新专业新技能“敬而远之”;有的举行创破纪录比武,老盯着“米秒环”容易计分的内容,对打仗急需紧缺的课目重视不够;有的野外驻训变成了“野外住训”,把营区里那一套原封不动搬到驻训场;有的“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因害怕出事而使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推进缓慢;有的创新作战理论、战法训法,目光局限在过去的战争里,一直在低层次打转转……这样的结果是,“年年训练年年都上一年级”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避免,“练为看、演为看”等训练中形式主义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部分指挥员“五个不会”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兵者,国之大事。练兵,重在质效。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推进练兵备战,除了在目标方向上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外,还应该在深度、广度、强度、力度上下功夫,决不可看起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而在实质提高官兵打仗本领、部队打赢能力上作用不大。另外,各级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担当尽责,集智攻关,把事关我军战斗力提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抓紧解决好,不能议而不办、久拖不决。

新年度开训在即,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将掀开新的一页。各级要紧贴使命任务,紧跟变革步伐,紧盯短板弱项,推进练兵备战向深处走、往实里抓,不断提高部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