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尾评功评奖,“花”落一家又何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杜广辉 王妍洁 邓东睿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30 06:35:13

评功评奖,“花”落一家又何妨

■杜广辉 王妍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今年立功人员个个实绩突出,让人信服”“评功评奖不搞平衡照顾,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年终岁尾,火箭军某旅公示2022年度奖励表彰对象名单,得知官兵们的正向反馈,该旅组织科科长周阔长舒了一口气,更为旅党委坚持“评功评奖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点赞。

今年以来,该旅先后完成野外驻训、跨区机动、实兵演练等大项任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部(分)队赴边远艰苦地区临时执行任务或者轮驻边远艰苦地区满6个月的,可以按照相应地区的奖励比例执行。”临近年终,旅机关研究《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发现,不少分队由于满足任务时限要求,可以按照驻边远艰苦地区的奖励比例执行。

“奖励比例提高,意味着能立功的人员增多,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鉴于此,旅党委一班人态度一致:满足要求的分队,均可按照程序上报“提高奖励比例”的请示。不久后,相关请示均得到了批准。

“真正激起评功评奖波澜的,其实是另一块石头。”周阔介绍,他们研究发现,《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中还有另一条“增加立功指标”的规定。该实施办法第四十七条明确:有奖励批准权限的师旅团级单位,经上一级单位批准,可以根据所属基层单位年度工作强度、完成任务质效、全面建设进步幅度等情况,适当提高年度个人记功比例。

为全面落实规定,释放政策红利,该旅将各基层单位一年来的工作实绩整理成表,综合衡量他们在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最终,发射三营等几个单位脱颖而出。

发射三营在该旅素有“先锋营”之称。在今年的工作中,他们更是发挥“先锋先行、敢闯敢拼”精神,连续7个月不间断执行红蓝对抗、战备值班等任务,形成10余项战备训练创新成果。

按说,把“增加立功指标”的机会留给三营并无不妥,然而问题就在于,三营今年已按“赴边远艰苦地区临时执行任务”增加了奖励比例,再把指标给他们,一些没有在今年增加立功指标的单位,会不会有牢骚话?如果把这个机会匀给其他分队,是不是更有利于团结?

“眼睛里有这些‘虚光’,说明少数人心中战斗力标准立得还不牢,对法规政策理解还不够透彻。”旅党委会上,该旅领导因势利导说了这样一番话:评功评奖强调“横向比成绩、纵向比进步”,但这话绝没有平衡照顾之意,而是让我们学会在部队全面建设的大棋盘上,整体考虑各个单位的战斗力贡献率。从“评为战”角度来看,把“增加立功指标”的机会再给三营,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最终,发射三营“梅开二度”,立功指标成倍增长。鲜明的评功评奖导向,不仅让“先锋营”迎来了高光时刻,也在该旅迅速掀起比学赶超的练兵热潮。导弹发射架下、综合训练场上,冬季强化训练如火如荼,官兵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刚刚荣立三等功的发射六营指导员王正伦感慨:“只管安心把本领练强、把工作干好,涉及个人成长进步的事相信组织会考虑到、处理好。”

短评

评出战斗力 奖出凝聚力

■韩建峰

近年来,《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发布施行,对施奖情形、施奖条件、施奖规范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全军上下备受鼓舞,广大官兵奋勇争先。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仍有个别单位在评功评奖时,存在“平衡照顾、轮流坐庄”的思想,搞“一团和气”,奉行“平均主义”。长此以往,不仅淡化了表彰奖励的实际作用,也影响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一个单位的长远建设发展并无益处。

这难那难,坚持战斗力标准就不难。从这个意义上说,评功评奖也是检验各级党委能否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能否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的一场考试。只有坚持向战为战,注重实绩,突出贡献,不唯分唯票唯资历,才能评出战斗力、奖出凝聚力,让受奖者有底气、落选者心服气、未奖者受激励,真正汇聚起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