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新质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不再简单以比武名次论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葛斌 喻润东 廖晓彬 胡 璞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3 06:46:05

不再简单以比武名次论英雄

无人机前出侦察。林冠成摄

推荐二级上士何勇强为荣立三等功人选,第73集团军某旅武装侦察连党支部一班人顶着不小的压力。

何勇强去年仅在集团军侦察情报专业比武中获得第四名。在班排推荐环节,他自己也打了退堂鼓:“前三名都不是,我这成绩根本上不了台面。”

在这个连续多次荣获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连队,评功评奖的导向一直很鲜明:“让尖子吃香”。连长董成晓大会小会讲,“在武装侦察连,比武拿了第二名都不算训练尖子”。因此这几年,该连三等功获得者无一例外是各级比武的第一名。

有了这样的奖励机制,连队官兵训练热情高涨,仅这两年就有20余人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中夺得第一。去年同样涌现出很多“冠军”:旅创破纪录比武应用攀登课目第一名,集团军狙击手集训比武单项第一名,旅武装越野比武个人第一名……

因此,去年底连队公示推荐立功人员名单时,不少官兵“傻了眼”:比武第四名何勇强竟然榜上有名。

其实,在该连党支部开会讨论时,关于是否推荐何勇强立功就存在争议。有的担心官兵们误以为“尖子”不再吃香了,影响训练积极性;有的认为尽管何勇强表现不错,但确实没那么耀眼……军士支委罗伟甚至多次建言,希望大家慎重考虑。

出现这样的局面,指导员李恒剑和连长董成晓早有预料。原本只需在众多冠军里挑选一个就可以令人服气,但现实已经不允许他们这么做了。

为什么不允许?翻开该连近几年的训练成绩单,不难发现他们在一些传统基础课目上表现优异。比如前年,5名战士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一举夺得4个课目第一。而相形之下,与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相关的课目,训练成绩却很不理想,不少官兵甚至在及格线附近徘徊。

接过成绩单,此前一直坚持己见的罗伟感到很惊诧,随后他恍然大悟,改变了态度。

他这才想起来,这些年,连队官兵大都热衷传统基础课目的你追我赶,所获荣誉也多是单纯靠体能拼出来的。而一遇到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训练课目的挑战,一些训练尖子就有点避之不及、望而生畏了,积极性主动性大打折扣。

就像那次集团军侦察情报专业比武,要求将无人智能装备融入侦察情报指挥链路,该连却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关键时刻,何勇强主动站了出来,带领战友从零开始,学习专业教材、挖潜新装备性能,形成的成果被直接应用于训练中,并创下连队侦察目标发现率的新纪录。上级领导这样评价何勇强在比武中的表现——虽然成绩排名相对较低,但“含战量”很高。

所以,当推荐立功人员名单公示后,李恒剑第一时间回应官兵关切,以“评出真正的战斗力”为主题上了一堂教育课。

“我们连涌现出的尖子是很多,取得的第一也不少,但用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来衡量,其成色还有那么足吗?”课堂上,李恒剑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让大家深受触动。讨论交流中,一个场景被官兵们反复提及——

前不久的一次体系对抗演练,连队官兵凭借扎实的体能基础提前1个多小时到达预定地域,结果刚一露头便被对手发现,为此贻误了战机。事后得知,蓝方早就在防区内布设了多种反侦察装备,对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览无余。

“奖牌越拿越多,但连队整体战斗力却不见显著提高,说明一味抱着传统基础课目不放,就会无形中忽略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董成晓适时发言,加以引导。

“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是制胜未来战场的关键,赶不上一个浪头,就会错过几波潮涌。给第四名立功,就是要烧一把火,让我们训练理念彻底转变。”李恒剑趁热打铁,“当前连队正处于转型建设的关口,今年将有一批新装备列装,我们需要更多‘何勇强式’的专业骨干。”

“不再简单以比武名次论英雄,而是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衡量实绩,这种做法值得提倡。”看到武装侦察连上报的表彰奖励推荐名单,营党委第一时间表示支持。最终,何勇强荣立三等功。

在复训补训阶段,该连官兵主动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课目训练比重。二级上士陈楷鸿感慨地说:“这次评功评奖,让我们走出了训练误区,向着提高新质战斗力发起冲锋!”

编余小议

掂一掂奖牌的“含战量”

■胡 璞

编辑稿件时,最打动我的正是这个细节:在荣誉激励下,这个武装侦察连两年来有20余人次获得各种比武冠军。当意识到官兵们对提高新域新质作战能力重视不够时,连队党支部坚持为一名在比武中仅获第四名的战士记功。他们的做法可谓用心良苦、思虑深远。大家常说评功评奖要评出战斗力、引导力、凝聚力,从中不难看出,该连的确做到了。

未来战争正在朝着无人化智能化作战方向发展,近几年国外爆发的局部战争也在验证着这一趋势。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对基层官兵来说,个人素质提升要跟上战争形态变化、跟上作战样式演进、跟上武器装备发展,不断提高新域新质作战能力,这样才能有更大把握制胜未来战场。

官兵的自我觉醒自我努力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各级加强组织引导。比如在开展表彰奖励工作时,要把对战斗力尤其是新质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突出出来,掂一掂官兵们所获奖牌的“含战量”,树立起正确的工作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官兵思打仗之需,谋胜战之急,补能力之短,大幅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