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部助理工程师李春蕾:装备检测的“战地医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嘉 马研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4 07:02:00

陆军某部助理工程师李春蕾——

装备检测的“战地医生”

寒冬时节,天朗气清。陆军某部试验场上,新检定合格的某型经纬仪镜头清晰记录下目标运行过程中的分解动态,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终于做到了!”试验场外,得知这一消息的该部助理工程师、文职人员李春蕾难掩兴奋,迫不及待与自己的帮带老师——高级工程师文海分享喜悦。

怀着对部队的憧憬和向往,李春蕾如愿成为一名文职人员。刚入职时,每当听到隆隆炮声,李春蕾就会想象自己奋战在试验阵地的场景。可最终,李春蕾被派到某队负责装备计量检定工作。走上岗位,战友告诉她:“咱们计量人平时很少去试验阵地。”这让她乍一听有些失落。

李春蕾坚信,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为补齐短板,她经常找文海请教问题,狠下功夫学习本领。一天上午,按照工作计划,文海带领李春蕾学习检测某型经纬仪精确度。经纬仪测量范围广,当进行低角度检测时,文海整个人完全贴在镜头上,同时尽量屏住呼吸,防止呼出的气冷凝结霜,影响计量结果。整个检测过程持续近1个小时,走下检测台,文海满头汗水。他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让李春蕾深受触动。

轮到李春蕾实践时,她回想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握拳给自己加油打气。当低角度检测超过5分钟后,她感到腰部酸疼。等到全角度检测完成,她甚至连腰都直不起来了。最终,李春蕾独立完成了检测任务。

很快,经他们检测合格的经纬仪顺利列装试验场。当文海将存有检测过程相关参数的光盘交到李春蕾手上,李春蕾感到小小的光盘仿佛重逾千钧。“我们计量人虽然很少去任务一线,但经我们检测合格的装备,却总会冲锋在最前线。”文海对李春蕾说。揉了揉泛红的眼睛,李春蕾觉得自己的辛劳付出很值得。

试验部队的天平通常用于称量弹药,对精确度要求极高,计量砝码必须精细保养,使用时需轻拿轻放。前段时间,某型待测炮弹弹药称量工作即将展开,天平检测任务紧张有序进行。李春蕾深知,哪怕毫克级的细微误差,都可能影响试验的最终结果。为保证试验顺利开展,她主动申请前往储藏室搬取计量器材,认真完成检测各个环节。很快,从试验阵地传来消息,某型炮弹的鉴定试验任务圆满完成。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将继续保持本色、矢志奋斗,做一名合格的装备检测‘战地医生’,以过硬本领担起使命、奋发有为。”如今,试验场上的隆隆炮声依然不时传来,而李春蕾也越来越习惯在这种环境下开展工作。这不,一批瞄准镜正等待她检测出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