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怎么开?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基层党组织有话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倪子纯 杨 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6 08:30:03

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冷冷清清,或者炉火温度不高,就很难炼出好钢来。实践一再证明,开好组织生活会是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重要“法宝”。

如何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防止“走过场”,增加党味“辣味”,把组织生活会开出硝烟味、开出战斗力?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基层党组织结合部队实际和练兵备战要求,积极探索实践,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在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红脸出汗,在针对性整改落实中强基补差,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编 者

开出硝烟味 开出战斗力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几个招法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倪子纯 杨 雪

招法一

开展批评缺“辣味”,择机重开

“我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带头抓好应急处突等基础训练,但未能较好处理工学矛盾……” 不久前,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警卫勤务连召开组织生活会,个别党员在自我批评时拐弯抹角“兜圈子”、避重就轻“绕弯子”,有的剖析反思也是照搬过去的问题,有的对党员干部开展批评时“蜻蜓点水”、不痛不痒。

“既然达不到预期效果,我建议组织生活会择日重开。”对此,连队党支部书记许家鸿决定暂停会议,待参会人员按照要求准备充分后,择机再开。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要有战斗性。”带领大家学习相关规定时,许家鸿说,过组织生活红脸出汗、“辣味”十足一直是连队的传统,同志之间相互提醒、相互激励,哪怕是辣得刺眼、痛得心跳的批评,也饱含着浓浓深情,饱含着对同志的关心爱护、对组织的高度负责。

温度不高炼不出好钢,“辣味”不足难以出汗排毒。经过学习讨论,党支部思想更加统一:批评他人“不怕辣”、自我批评“怕不辣”、接受批评“辣不怕”,把形形色色的“糖衣”刮干净,真正让组织生活会的“辣味”充盈起来,才能达到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共同提高的效果。

“以前有时觉得没必要在会上花太大心思和精力,无非就是‘会前抄抄、会上念念、会后报报’,工作一忙,就照着以前的材料改改。”一名军士党员坦言,过去参加组织生活会,个别党员讲好话多,提批评少;汇报真实思想少,讲套话过年话多,就算偶尔“红红脸”,也很难做到“出出汗”。

针对个别党员“批评自己怕失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错误认识,连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多次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带头立起“整容镜”剖析查改,以“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的诚恳态度开展谈心交心,勇于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

响鼓还需重锤敲。经过一段时间思想发动和充分准备,连队组织生活会重新召开。会上,大家“当面锣、对面鼓”,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讲问题一针见血,开展批评“辣味”十足。有人由于外出期间未及时交纳党费主动检讨,有人因参加党小组会态度不端正受到批评……轮到那名军士党员汇报时,他对照班长职责,认真剖析在一次战备期间未能及时处置某定位装置误报警的问题,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自身在发挥党员先进性、带动战友方面的短板弱项。

一个善于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党组织,必然是一个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党组织。会后,在党支部严密组织下,大家针对自查和他人指出的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限。这名军士党员真诚地说:“下一步,我不仅要不断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提升个人岗位业务水平,还要带领大家练强打赢本领、站好每一班岗!”

招法二

“新账”“旧账”一起算,逐条销账

“现在,请各位同志汇报个人自查问题整改进度……”去年底,某支队赣州舰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刚开始没多久,会议室里就充满了浓浓的“硝烟味”。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围绕本次组织生活会主题进行剖析反思前,支部成员要逐个对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接受大家评议批评,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把批评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虚心接受,认真反思。

“‘新账’‘旧账’一起算,拉单列表逐条销账。这是我们做好组织生活会‘下篇文章’的一个有力举措。”赣州舰党支部书记左睿介绍,提升组织生活会质效,关键是抓紧抓实会后整改环节,结合检视剖析出的问题综合分析、对症抓药,针对性定下刚性具体、可行管用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左睿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印发后,他所在的支队党委机关结合部队实际,专门编印了《组织生活会实用指南》手册,针对组织生活会如何抓问题整改明确了9项具体举措,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梳理问题清单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落实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立起以问题整改推动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翻开《指南》,记者看到,这本手册对组织生活会开展时机、如何开展等相关内容都进行了明确规范。

“有了《指南》,基层党务工作者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左睿翻到“组织生活会会议标准”章节,向记者介绍,“比如这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我们按照‘逐人把诊问脉、逐条扫描会诊、逐项整改复诊’的要求,坚决做到查摆问题不聚焦不过关、问题整改不彻底不过关,坚决不给组织生活会‘留白’。”

拉单列表抓整改,不改彻底不罢休。日前,正在南海某海域执行任务的文山舰,利用任务间隙,见缝插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党支部书记刘军带领支部成员,将会上查摆出的训练、战备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进行细化,拉单列表、责任到人,并同党员个人“问题整改计划表”一并张贴在公示栏上,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底到位。

刘军告诉记者,为了抓实上一次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舰党支部先后2次组织全体党员召开问题整改“清账会”,有力有效推动了问题“零遗留”、整改“零放过”。前不久,文山舰以高标准通过全训合格考核,被上级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

招法三

练兵备战是中心,不能偏移

翻开某支队广元舰声呐班长、一级军士长王洪祥的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反潜作战是世界公认难题,我们不能止步于现有成绩,一定要实现创新突破。”

王洪祥有丰富的岗位工作经验,曾向党支部提出以“对抗训练”替代“单打独斗”的练兵建议。结合大家意见建议,党支部决定通过加强训练挖潜、装备挖潜和能力挖潜,持续加强核心作战能力攻关。他们在加强自身训练的同时,充分利用和兄弟部队进行体系联训机会,把“假想敌”变为真目标,开展“背靠背”专攻精练,并不断完善“战法池、场景集、斗法库”。

近年来,随着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基地舰艇部队高强度用兵、动散分布已成新常态。广元舰入列以来,曾在海军组织的竞赛性考核中荣获第一名,还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20余名官兵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誉傍身,但党支部一班人却始终保持警醒:“有成绩是好事,但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绝不能被一时取得的成绩遮住了双眼。”

“组织生活会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重心放在钻业务谋打赢上,从矛盾问题中查找短板弱项,从使命任务中寻找课题。”广元舰党支部副书记任涛介绍,随着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各项战技指标大幅提升,作战理念和战法训法上“穿新鞋走老路”等问题亟待解决。

“理念的滞后是最大的‘绊脚石’,实现能力破局,党支部必须带头在观念上突围,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在一次以纠治和平积弊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广元舰党支部书记陈玖松带头进行检讨式剖析。随后,党支部成员逐个对照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如何精练“新剑术”、提升“胜战力”展开热烈讨论,并决定采取“查思想动态看闻战则喜劲头足不足、查工作干劲看战斗精神强不强、查岗位练兵看战斗作风硬不硬、查单位建设看任务完成好不好”的方式检验整改实效。

如今,在王洪祥这名老支委带领下,广元舰声呐研究小组持续开展聚力攻关,通过参加多次重大演习演训任务,总结验证出“某型声呐被动探测三步法”研究成果,在全军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并被上级推广。

前不久,广元舰被抽调与其他战舰组成舰艇编队,与某新型潜艇在陌生海域展开“激战”。面对狡猾的“黑鲨”,王洪祥所在党小组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与“敌”鏖战多个回合。王洪祥熟练运用声呐对潜被动探测法,多次准确发现目标,让“黑鲨”无处遁形。

“党建工作要用实战来检验,组织功能要通过战斗力来体现。组织生活会不仅要开出‘党味’‘辣味’,更要围绕备战打仗这个中心任务开出‘战味’。”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陈玖松感慨道,组织生活会跟着中心走、围着任务转,大家主动查找、反思和解决练兵备战中存在的差距短板,才能有效增强部队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