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雪原机动淬砺大国长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丹 林泽 宋雨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2 06:39:32

雪原机动淬砺大国长剑

北疆大地,冰封雪裹。新春佳节刚过,记者来到火箭军某旅一处营地。

“向目标地域前进!”地下阵地内,指挥口令、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发射一营官兵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展开一场全流程全要素演练。

接到“发现目标”通报后,指挥员立即下达指令,开设临时指挥所,调整作战方案。很快,发射车、伴随保障车等陆续就位,官兵迅速完成警戒防卫、车辆伪装等任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任务与以往有所不同:一是指挥所向一线推进,二是火力单元多域机动全时待战。

改变源于一次失利的发射演练。那次演练中,受自然条件影响,迟迟不能发射,最终贻误了战机。

“外界因素只是一方面原因,一味依托固定阵地发射才是主要问题。”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破除惯性思维,研究制订无依托快速作战方案,着力提高部队实战化应急应变能力。

演练仍在继续。卫星临空、生化袭击……部队向新的目标地域机动途中,“敌”情接踵而至。

“遭‘敌’电磁干扰,切换频率!”官兵沉着应对,熟练操作装备,将数据传输至各战斗单元。

东方破晓,持续数小时的演练落下帷幕。来不及休整,官兵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马不停蹄展开复盘总结。

“仗怎样打,兵就怎么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集智攻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难题,研练新训法战法,推动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