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军政治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0 08:23:18

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军政治工作

16.为什么说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2020年12月25日,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颁布施行。这一条例对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进行系统规范,为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更好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军队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政治工作实质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们党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班排有小组,连队有支部,营级以上单位建立党委,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毛泽东同志曾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长征途中,红军某团三连副连长李玉胜将全团掉队的28名伤病员收拢在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历经千难万险,走出茫茫草地,彰显了“草地党支部”主心骨作用。我们党通过确立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的各领域,贯彻到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到实处。有这套制度作保证,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散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我军历来注重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用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觉悟,激发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精神力量转化为部队打胜仗和完成各项任务的物质力量。回顾历史,我军通过深入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

知识链接

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

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关系军队性质和发展方向。我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我军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形成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保持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1949年5月,我军进入上海,为了不惊扰市民,官兵和衣睡在潮湿的马路边上。许多官兵因为连续作战,口渴得嘴唇都干裂了,但谁也不进入民房取水。老百姓正是从一点一滴的具体事情上认识到我军是人民自己的队伍。

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新形势下的中心任务决定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紧紧围绕这一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确保人民军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17.为什么要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2014年10月,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习主席率领军队高级干部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这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这“四个牢固立起来”,把握了政治建军的本质规律,切中了正本清源的要害,是生命线永葆生命力的关键。

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为将之道,当先治心。”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长征途中,红三十一军第九十三师第二七四团一个班过草地时,早已断粮断炊,半截皮带成了全班最后的“食粮”。这根皮带是战士周广才缴获的战利品,他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习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实中一些人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什么问题都可能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共产党人必须常补精神之“钙”,防止得“软骨病”。要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

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曾经到访过陕北的美国记者斯诺在介绍红军连队的墙报时说,最使人感兴趣的是分别用来进行表扬和批评的红栏和黑栏了,在红栏中人们称赞个人或者集体的勇敢、无私、勤劳和其他美德,在黑栏中同志之间互相批评,并指名道姓地批评他们的军官。延安时期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洗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消除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纯洁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成为坚持党性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有力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立党性原则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也是政治工作的任务。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

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我军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我军政治工作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政治工作本身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不能把战斗力标准等同于军事标准,不能把战斗力建设同政治工作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政治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才能更好地巩固和提高战斗力。2021年12月发布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着眼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突出战时、战将、战功,设立战时勋章,扩展战时荣誉称号,改进战时奖励项目,丰富战时纪念章,鲜明立起为战、务战、励战导向,使军人荣誉回归打仗本真。实践证明,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关键在各级党委,重点在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要按照打赢现代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切实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政治工作威信关系着党在军队中的形象。过去,做政治工作主要靠模范带头,红军时期政治工作是党代表做的,党代表威信很高,行军的时候,党代表走在后边,替士兵背枪,和士兵共甘苦。士兵对党代表是很拥护的。如果下个命令,没有党代表的署名,士兵对这个命令就要怀疑的。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这就叫行胜于言。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和国民党军队很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的干部带兵打仗都冲在前面,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则往往是让士兵“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旅长范子侠对部队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这三句话就是共产党人的带兵箴言。随着形势发展变化,现在做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多了,但模范带头并没有过时。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基本原则上来,就能把政治工作威信树立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