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临海市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征兵宣传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冶雯 李健南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4-11 08:59:55

按照“全年普遍宣传、阶段重点宣传、个别单个宣传”的原则,做到电视里有强军身影、广播中有强军故事、报刊上有强军专栏

浙江省临海市 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征兵宣传体系

4月8日,浙江省临海市汛桥镇武装部部长郭建于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适龄青年陆加伟告诉郭建于,他已完成网上兵役登记,现在就等着武装部通知上站体检。这让郭建于很欣慰,他不仅提前完成了142名年满18周岁男性网上兵役登记任务,其中有意愿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就有46人。

临海市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适龄青年应征报名氛围浓,是临海军地积极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征兵宣传体系,坚持“一季征兵,全年准备”带来的可喜变化。临海市是戚继光抗倭的主战场,是一江山岛登陆战役指挥部所在地,有120多万人口,每年有五六百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为了把更多的优质兵员聚集到军旗下,该人武部坚持把征兵宣传贯穿全年,注重从培育全民国防观念入手,按照“全年普遍宣传、阶段重点宣传、个别单个宣传”的原则,区分利用春节时机组织返乡大学生政策宣讲、开展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全面展开立体宣传、组织欢送新兵入伍和欢迎退役士兵返乡仪式等形式,大力宣传兵役法规,宣讲优惠政策,宣扬优秀典型,做到电视里有强军身影、广播中有强军故事、报刊上有强军专栏,大力营造优秀青年踊跃应征的浓厚氛围。

为提高大学生兵员“含金量”,这个人武部将临近毕业和已毕业大学生作为征兵宣传的重点,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征兵宣传图文展、一次政策咨询解答、一次谈心交心、一次应征预报名,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参军热情。

今年元宵节,临海市人武部利用大学生返乡时机,组织召开了返乡大学生征兵政策宣讲暨教育动员大会,并邀请仍在部队服役、退伍返乡考上公务员和有当兵意愿的3名高学历青年现身说法,还组织征兵政策图片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吸引了268名大学生前来参会。活动当天,就有100余名大学生表达了参军意愿。在活动现场,来自临海市永丰镇缸窑村的浙江大学大四学生汪维攀说,在这之前,他认为学生只要心无旁骛致力于学习即可,但听了3名大学生的报告后,他认为军人是值得社会尊崇的职业,参军入伍是他的最佳选择。毕业于吉林动画学院的白路头村青年陆加伟就是参加了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后,才坚定了要到部队去接受锻炼的决心。

据悉,自全国征兵网上登记报名开始以来,临海市已有7891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登记率达100%,其中大学生有5425人。(朱冶雯、李健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