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联合辖区7省(市)军地相关单位

建立涉军维权工作区域协作机制

规定涉军涉法问题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文帝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6-13 10:51:09

为健全涉军维权工作区域协作机制,6月8日,中部战区召开了第一次涉军维权军地联席会议。中部战区与辖区7省(市)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及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辖区军兵种单位领导齐聚北京,总结近年来涉军维权工作,交流经验做法,探索推动新体制下涉军维权工作新路子。

在这次会议上,中部战区与7省(市)政法委联合出台《中部战区和7省(市)涉军维权工作协作规定》,对涉军维权工作军地双方职责、协作范围、服务对象和协作程序作了详细规范,建立了涉军维权工作协作机制,并在法规政策制定、重大问题研究、矛盾纠纷调处、骨干队伍培养等方面,积极构建军地一体化工作格局。

为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反映渠道不畅、诉求反映不明等问题,会议还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部战区和7省(市)涉军维权工作协作规定〉的办法》,理顺了涉军维权工作流程,确保每一起涉军涉法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在2017年5月至8月的“聚力沙场,倾情维权”专项行动中,中部战区法院维权小分队到朱日和训练基地后,正在基地参演的某旅反映该部战士周某父亲6月中旬为何某装修房屋过程中,电锯掉落致周父四肢受重伤,何某拒绝承担应有法律责任,正在执行演训任务的周某心急如焚。针对这一情况,维权小分队主动为战士周某从法律层面进行解答,并从朱日和训练基地直接赶赴周某老家,协调军地相关部门为周父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并先期提供3万元救济,解决周父治疗费用。事件圆满解决后,周某感动地说:“战区法院全程跟踪解决家中涉法难题,让我能够安心服役,全身心投入到演习训练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着眼为备战打仗服务、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司法支持保障,中部战区法院组建后不久就召开了涉军维权工作座谈部署会。这两年来,7省(市)军地双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构建了联席会议、检查调研、情况通报、学习培训以及奖惩激励等制度。

自2016年以来,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在地方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牵头开展了“聚焦主战、助力改革”等多个涉军维权专项行动,先后妥善处理部队和官兵涉法事件千余起,顺利解决部队停偿案件纠纷3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为服务备战打仗、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中部战区涉军维权协作中心。中心建有涉军维权指挥控制平台,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初步实现了智能化涉军维权军地协作。此外,该中心着眼实现“智慧智能维权”,打造了集合指挥、案件庭审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148”热线和军网直通车五大功能的信息化维权服务平台,实现了维权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有力提升了涉军维权工作的精准度。(鲁文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