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军地联手提升征兵服务精细化水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盛辉辉 宋传洲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14 09:04:59

山东省军地联手提升征兵服务精细化水平

被装保障实现“私人订制”

启程在即,站在家乡父老面前,穿上适体的军装、戴上鲜艳的大红花,怎一个“帅”字了得!山东省军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和先进的服务理念,在新兵体型数据采集、被装物资预置、被装配送等方面探索新路子、新法子,有效破解适体率低、用人多、耗时长、错漏多等被装保障问题,大幅提升满意率。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编 者

声声锣鼓,殷殷期望。眼下,全国各地征兵工作进入最后阶段,新战友将陆续踏上征程开启军旅生涯。能否穿着一套适体的军装离开家乡,直接影响着他们对军队的第一印象,也是对各级保障部门最现实的考验。山东省军区深化征兵被装精准保障模式改革,探索出精准套测、合理预置、联动调号、物流递送、全程服务的路子,提高了征兵被装的适体率和满意率。

3次信息采集,让新兵体型数据更精准

8月中旬,龙口市人武部通过《征兵被装供应系统》,重新向上级机关上报应征青年体型数据库,该人武部部长苏如国说:“通过3次信息采集,今年我们上报的应征青年体型数据准确率较以往有了大幅提高。”

有计划地开展信息采集,是实现数据精准化的主要手段。苏如国拿出数据表向笔者介绍:“以前,应征青年的体型数据仅在体检时获取,征兵被装多是概略估号,准确度不高。现在我们运用信息化系统采集数据,后期多次审核修改,最终形成精准的体型数据。”

在德州市征兵办公室,参加过“征兵被装供应系统”培训的助理员贾天龙向笔者介绍:第一次信息采集是在应征青年网上填报志愿时,由各乡镇或街道武装部收集各类信息,初选结束后,汇总通过初选的应征青年的信息,形成基础数据库。

“有些信息只是应征青年凭印象填报的,脚长、身高等信息与实际相差不大,但头围、胸围、腰围等信息往往有出入。”贾天龙说:“我们在征兵体检站专门设立体型采集室,同步采集体型信息,与基础数据库进行比对、更正,待体检和政治考核结束后,筛选‘双合格’青年信息,再录入数据库。”

走进桓台县民兵训练基地,笔者看到,他们聘请的地方裁缝正在训练间隙为应征青年量测体型。“役前训练是新兵的适应期,也是军装合身与否的检验期。”桓台县人武部部长傅洋告诉笔者,军装合不合身,除了请专业人员测量,他们还将组织新兵试穿,获得更为准确的数据。

大数据分析,让被装物资预置更合理

“大数据分析为提前预置物资争取了时间,并提高了物资配送的准确度。”走进济南征兵被装存储仓库,笔者看到,征兵被装物资按不同种类和型号放置,标识很清晰。据工作人员介绍,利用大数据分析,今年应征青年身高在175~180厘米的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71%,脚长在42码的最多,占总人数的45%。

笔者了解到,征兵体检后,各级上报的信息由省征兵办公室汇总分析后,统一调配物资,安排快递公司领取,从存储场所直接邮寄到各征兵办公室。

在济宁市征兵办公室,助理员李国广指着征兵被装专用电脑上的表格告诉笔者:“这个数据库有效解决了以往凭经验预拨物资导致的适体率不高的问题。”与此同时,为满足号型调换需求,省征兵办公室根据征兵被装系统测算的号型比例,参照历年征兵调号情况,科学计算出今年征兵被装预置数量。

此外,笔者了解到,省征兵办还协调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与省内军需仓库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山东省征兵物资保障群”,各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员参与其中。他们集中力量联动调号,第一时间满足征兵被装号型需求,实现供需双方联动。

军地联手合作,让被装配送驶入快车道

9月5日5时,笔者来到烟台征兵被装存储仓库。只见12类被装物资整齐排列,货运传送带前,15名分拣工正在紧张忙碌着,有的往行李包里放置物资,有的将放置完毕的行李包提到传送带上。

“我们首先分拣新兵无型号区别的物资,待新兵名单确定后,再分拣不同型号物资,然后打印配送单。”顺丰公司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负责分拣的人员都是我们公司的分拣员骨干,个个眼快、手快、腿快,保证分拣被装有条不紊。”

“把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人员,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是山东省征兵被装供应保障改革以来,大家形成的共识。省军区保障局副局长吕文霞说:“地方物流企业专业人员多、网点广、设备全,可有效弥补当前人武部人员力量薄弱、专业设备匮乏、雇工成本高等问题。”

据了解,该省军区专门设计了邮递用的“新兵被装箱”,封面印有“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等字样,递送过程中实行专车、专员派送。吕文霞说:“运输中的专车和包裹就是移动的宣传栏,既提高了新兵的自豪感荣誉感,又能全面展示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

“恭喜你成为一名军人,你是我们家乡人民的骄傲。”每次将快递送到新兵手中,快递员都会这么说。“我们参加了培训,送祝福的话已经事先练习很多遍了。”招远市顺丰快递员老刘感慨道:“当兵真光荣!明年,我儿子要考大学了,我让他考上后保留学籍,先当几年兵。”

“快递公司的服务到底好不好,新兵说了算。”顺丰公司销售部主任蓝传强介绍说:“这次邮递是实时跟踪保障,依靠车上的定位系统,可以随时查看任何一个包裹的实时位置。”笔者进一步了解到,通过APP、电话和包裹内的反馈卡,新兵还可以把意见建议反馈给省征兵办,以便征兵办及时了解情况,为明年做好征兵被装精准保障提供依据。(盛辉辉、宋传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