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哨所官兵告别吃水难,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洋 刘慎 王志强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31 10:32:59

过去,战士从河坝凿冰取水。

如今,宿舍内装上饮水机。

讲述人:刘 洋

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人,1999年12月入伍,现为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吐尔尕特边防营教导员

整理人:刘 慎 王志强

“上山不上一五六,下连不下老八连。”这句顺口溜曾在新疆边防官兵中口口相传。“一五六”指的是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相对艰苦的3个边防连。巧的是,2004年军校毕业后,我就被分到五连、即现在的苏约克边防连任排长。

苏约克边防连坐落在海拔3290米的帕米尔高原,这里空气稀薄,积雪四季不化,年平均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冻土层厚达数米,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不过,这对咱当兵的人来说并不算什么苦,真让战士们感到头疼的是长期以来的吃水难题。

防区内有两条河,按理说吃水不成问题。但苏约克河沙石含量大,水质较混浊,无法饮用。廓噶尔特河相比苏约克河水质较为清澈,但水碱很大。因此,官兵一直饮用廓噶尔特河水,夏季从河坝挖水渠引活水,冬季从储存水窖里刨冰化水,有时也会发生水渠断水或水窖水不够吃的现象。一遇到“断水”,官兵就得“组团”到河坝刨冰取水,甚至要去河边洗衣服。

不夸张地说,哨所里的水比油都贵。那时连队不仅用水紧张,连长明电也没有,能洗个热水澡都是件很奢侈的事。有年夏天,我差不多两个月没洗上澡。尤其是骑马巡逻归来,衣服从上到下一身味,隔老远都能闻到。有一次,我巡逻前,排里的老班长钱进跟我说,等我回来包我洗上纯天然的高原“日光浴”,当时还以为他是跟我开玩笑。没想到,等我巡逻回来,他已经帮我在太阳下晒好了水,让我美美地享受了一次。如今,每每走进光明敞亮、设施齐全的洗澡间,我都会想起当年老班长的“日光浴”。

河水碱性大,烧开后,上面漂浮一层白色的碱花。那时,炊事班揉面不用放碱,蒸出来的馒头白软松弛,就是有点难以下咽;白米饭蒸出来颜色成了米黄色,干硬夹生让人看着就没胃口。为了能让大家尽量多吃点饭,连队常常开展“吃饭比赛”,比输的排就要给大家讲一个“开胃”笑话,那时候连队里几乎人人都是“笑话大王”。

到了2010年6月,上级准备给连队打一口水井。地方施工队住进了连队,他们围着营区折腾了两个多月,先后打了20多个井眼,竟然一滴水也没有打出,还把打井队老板气得直跺脚:“这是什么鬼地方,地下20多米深都打不出水!”现在,连队周边还有不少当年打井的痕迹。

打不出井水,还得喝河坝水。这期间,团里也先后给连队购买配发了多台小型净水器,但都因发电机电压达不到额定功率出现了故障。

2011年夏天的一次巡逻中,距连队15公里处,士官周斌卫惊喜地发现一处泉眼,虽然水流不大,但看上去清凉透彻。时任连长于庆辉赶紧安排我用塑料瓶灌上一瓶,让送菜的车带到山下去做检验。结果表明,水质达到饮用标准,这可把大家乐坏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军队持续加大对边防建设的投入,边防连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官兵生活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2015年8月,在军地领导的关心下,我们连队迎来开闸通电的重大时刻,哨所终于告别了53年没有长明电的历史。时隔一年,又传来好消息,连队终于打出了第一口地下深水井。更令官兵喜出望外的是,水质检验符合饮用标准。

清澈甘甜的地下水从管子里喷出的那一刻,我与喷出的水花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随后又使劲饮了几大口,那甘甜的味道至今难忘。为了庆祝这一刻,官兵们手拉手高兴地跳起了柯尔克孜族“麦西来甫”舞蹈。

2017年6月,上级又给我们连队配发一套大型高温消毒净水设备。现在炊事班做饭用的、班里饮水机灌的,巡逻水壶里装的、训练场上喝的,全都是净水器里过滤的纯净水,官兵吃水、用水再也不是难题了。

如今,连队修了柏油路、通了长明电、联上互联网、住上新楼房、喝上纯净水、洗上热水澡、吃上新鲜蔬菜……哨所官兵切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军队发展变化的速度,哨所官兵的幸福指数也随之节节攀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