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入伍季:从家乡到军营 一路都是新风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正然 李健南 时 庆 哲金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0 07:57:49

跨越时空的入伍季——

从家乡到军营 一路都是新风景

■中国国防报记者 罗正然 特约记者 李健南 时 庆

写在前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符号。当时光列车从上世纪80年代驶进21世纪,这几十年来发生了太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思想观念在变、行为方式在变、社会环境在变,似乎每天睁开眼,人们就能看到新风景。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展现出崭新风貌。新兵入伍,是强军事业的输血工程。锣鼓喧天、行囊鼓鼓、挥泪送别、列车呼啸,是年复一年不变的风景。但在退伍老兵、铁路职工、带兵骨干等亲历者的眼里,这些年来的入伍季,新兵从家乡到军营的一路风景却在悄然变化。现在,请跟随记者一起去感受浙江籍新兵这些年入伍季的“变”在哪里。

离家前,役前训练成为新兵踏入营门启蒙课

8月28日,浙江省海宁市市民朱伟民接到街道武装部部长殷周海打来的电话,得知儿子被遴选为今年的新兵,顿时脸上乐开了花。

朱伟民和妻子都是退役军人,送孩子到军营去摔打磨砺的愿望藏于夫妻俩心底多年。自从儿子考上大学,夫妻俩就年年做思想工作动员儿子参军入伍,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儿子将远赴边关,夫妻俩自然要将他入伍前的10多天时间作个周密安排,比如辞别长辈、走访亲友、会见同学等,哪知市人武部下发的一纸关于役前训练的通知,让精心策划泡了汤。通知要求,所有即将入伍的新兵,必须在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队列、体能等基本课目训练及条令学习和军队职能使命教育。

在夫妻俩看来,打起背包、告别父老、踏上列车,新兵入伍都是这个套路,那役前训练是怎么回事?就在夫妻俩还在琢磨时,儿子结束了一周的役前训练。儿别七日,真当刮目相看,坐立行走英姿飒爽,言谈举止有礼有节,浑身上下都透着兵味儿。

“我们那时刚到军营,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到役前训练成效这么明显,嘉兴军分区副司令员孙志龙不禁回忆起他30多年前入伍时的情形。入伍前一天,他还在帮父母下地干活,在路上辗转两天后到达军营,从家门到营门的跨越,让他对直线加方块的军营生活无所适从,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何一举一动都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约束限制,于是常向班长骨干问究竟,差点被贴上“问题兵”的标签。

而今,新兵未踏进营门,就提前进入“兵角色”。8月底,记者在义乌市民兵训练基地看到,他们开展的役前训练还真“狠”,3000米跑、1小时军姿训练、夜间紧急集合等课目已是日常。为何学步就迈高抬腿,人武部部长徐正建向记者道出玄机:之所以在役前训练中来这么一剂“高汤猛药”,既是对新兵从军意志和吃苦精神的深度检验,也是为新兵打开了解军营的窗口,铺设适应军营生活的过渡地带。

组织新兵开展役前训练,也获部队带兵骨干点赞。前后历时10年时间,从新兵排长到新兵营长,火箭军某旅新兵营长黄达先后6次带新兵,问其10年间的带兵变化,他直言快语答道,如今带兵省心了。听他细究背后的缘由,正是役前训练的启蒙课上得好。

别离时,电子产品成为新兵行囊标配之物

孩儿别家赴军营,慈母万般难舍情。新兵离家前,父母恨不能把整个世界都装进他们的行囊,但凡当过兵的人对母亲收拾的行囊都记忆犹新。

过去,新兵携带大包小包是人们眼中再熟悉不过的风景。可细心的人发现,随着岁月流逝,这些风景也在发生着变化。杭州火车站职工老邵说,过去,圆鼓鼓的行囊都是肩上扛着、手里拎着,而今新兵也变“绅士”,手里拖着拉杆箱,轻装上阵进军营。

9月16日,台州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一批接一批的新兵胸戴大红花、拎着行李箱奔赴军营。待新兵进站后,记者与好几名家长聊起了给孩子收拾行囊的事,尽管他们给孩子带的东西各不相同,但电脑、手机、自拍杆几乎是新兵行李箱中的必备之物。临海市白水洋镇新兵邬勇涛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把她精心准备的不少东西都从行李箱中拿出来,放进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还说都什么年代了,谁还带那么多东西出门,刷刷手机就可以逛遍所有网店。“无论什么年代,‘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话不会变,但我们的观念真得变变了。”邬勇涛的妈妈笑着说。

看如今的新兵携带的物品这么“洋气”,临海市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唐跃华说:“如果能年轻20岁,和今天的新兵一起入伍该多么幸福。”20年前,高中毕业的唐跃华参军入伍,那时他就读的中学总共才2台电脑。而今,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成为年轻人的“秘书”,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不少问题靠刷屏就能解决。

近3年来,唐跃华在火车站送兵近30个批次,与自己入伍时相比,除了行李箱里的内容变了,他还发现了另外两个明显变化。一个是亲人的嘱托变了。过去,不少家长抱着搏前途、谋出路的初衷送子参军,离别那一刻反复交代孩子要留在部队提干、转士官。而今,家长说得最多的是要在部队好好历练,为强军事业多作贡献,留在部队支持,退伍回家欢迎。

另一个是亲人的表情变了。如今家长的脸上既流露出不舍,也洋溢着送子参军的骄傲。长期开展征兵工作,没少和家长接触,其中的缘由唐跃华很清楚,这是我国国防和军队日益强大带给人们的自信。许多家长在观看了抗战胜利日阅兵、朱日和阅兵后倍感振奋,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威武之师中的一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