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解决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就医用药难题

免费住院减轻“光荣之家”医疗负担

提升医保档次和报销比例,通过审核者住院费用超出医保部分由民政局承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雯 齐小才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28 10:25:16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徐雯、特约记者齐小才报道:“老荆,我们已经与民政局和市医院协调好了,你准备好就可以住院治疗,医疗费的问题不用担心。”近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武部领导来到参战老兵荆建元家中,告诉他已经通过审核,可以免费住院诊疗。得知这个好消息,荆建元十分激动,连声道谢。该区人武部部长唐加胜告诉记者,将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家庭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经过审核后可以享受免费住院诊疗,是沙坡头区加强优抚工作,提升军人军属社会尊崇的一项举措。

2018年初,为落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要求,宁夏军区部署优抚解困任务,着力帮助生活困难的军烈属和退役军人解难题。随后,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武部立即开展走访摸排,核查档案信息6000余条,筛选走访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家庭228户,并以居住条件、收入情况、身体状况等为标准,评定48户生活困难老兵和军烈属家庭为重点帮扶对象。

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导致一些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之一是医疗费用开支较大。“部分老人患病付不起住院费,只能吃药拖着,还有的人因患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但购买的医保不能报销门诊取药费用,所以不得不长期自费买药。”唐加胜告诉记者,“这对部分人家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针对这一实际,该人武部与沙坡头区民政局和中卫市医院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着力解决部分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家庭的医疗负担过重问题。他们经过协商决定,一方面提升重点帮扶家庭医保档次,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另一方面明确,通过审核的帮扶对象,可以到中卫市医院享受免费住院治疗,由民政局划拨专项经费,承担不在医保范围之内的治疗和医药费用。

今年54岁的参战老兵张新平曾在边境作战中荣立三等功,近几年来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患有冠心病、胆囊炎、萎缩性胃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他的妻子在2011年出车祸多处骨折,留下后遗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该人武部对他家的情况进行核实后,协调民政局及中卫市医院,为张新平提供免费住院诊疗。经过诊疗,张新平的病情明显得到好转,手里拎着医院开具的药物,他连连感慨:“国家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没想到退伍这么多年了,党和国家还惦记着我们,关怀我们。”

“目前还有一些帮扶对象已经通过审核,但还没去住院。”唐加胜介绍,因为考虑到住院往来的路费和吃喝费用问题,加之身边没有子女照料易出现诸多不便,有部分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尽管通过了审核却仍没有前往医院。下一步,他们将以这些问题为抓手,着力把免费住院诊疗进一步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