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情叫“我愿意与你携手共赴军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蓬飞 张能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5 00:44:50

我愿意,与你携手共赴军旅

■本报记者 梁蓬飞 特约记者 张能华

某信息保障基地新兵六团日前组织新兵下连前综合考核,大学生新兵程小捷和李茂被评为训练标兵。几乎同时,他们的恋人也在各自的新兵团获此殊荣。去年秋天,处于热恋中的这两对情侣,从地方大学携手应征入伍。

“我是被程小捷拉进部队这个‘群’的。”接通电话,程小捷的男友李谢军回忆起当时入伍的情景,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对记者说,“她想我俩有一段共同的军旅经历,我就跟着她来了。”

与他俩相反,李茂和女友孙云云共同参军就是典型的“夫唱妇随”了,两个人还没毕业,李茂就替她作了主。

虽然被分到不同的军兵种部队,但因新兵集训科目大致相同,两对情侣“异地同步”展开了比学赶帮超,摽着劲地成长进步。李茂和孙云云通过手机“晒”被子,看谁的“豆腐块”叠得好,如此图来图往20多次,换来的是双双被评为“内务标兵”。而程小捷和李谢军比得最狠的是爬战术,为了不输给对方,程小捷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时疼得上不了楼、睡不着觉……

据统计,在这个新兵团,除了程小捷和李茂,还有4名大学生新兵的恋人正在部队服役。这6对情侣选择把火热军营当作爱情港湾和人生驿站,相约与另一半携手前行,逐梦强军。

入伍前,新兵程烨就读于西安工程大学,男友任敏在陆军某部服役。在与男友的通话中,她对改革重塑后的军队渐渐产生了向往。去年8月的一天,程烨偶然看到一部征兵宣传片,联想起男友的那些描述,感觉自己的心被猛地揪了一下。“第一次感到,我的梦与强国梦强军梦联系得如此紧密。”程烨回忆道。

“当兵去!”程烨的想法,得到了男友点赞。来到新兵团,经过3个月集训,她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在此期间,任敏奉命赴战火纷飞的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为了证明自己很安全,不让女友担心,他发来一张参加武装巡逻的“威风照”。“摆着酷酷的POSE,这是他最帅的时候。”看着男友照片,程烨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光。因为,就在几天前,她接到了男友平安的消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1月20日,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营地遇袭,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所幸其中没有中国军人。

“如果任敏出事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她不假思索地说出了6个字:“这是他的使命!”既然选择拿起钢枪,就要暂时放下儿女情长。一个入伍刚满4个月的新兵,对军人的奉献牺牲,就有了如此深刻的理解。

沈曦婵投笔从戎,男友刘长斌的父母起初很不支持。因为,她决定应征入伍时,已经取得了西安石油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资格,而且也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但看到小沈铁心要和儿子在部队逐梦,两位老人最后投了赞成票,“婚可以晚两年再结,但年轻人的梦想不能耽误。”

女友的坚定执着,刘长斌深受感动。沈曦婵入伍临行前,他把自己的一枚军服胸标送给了她,让她感受着自己的心跳快速成长。

从那天起,沈曦婵一直把这枚胸标放在自己的上衣左边口袋里,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除了睹物思人,更睹物思进。“我向他作了保证,要在今年底评上优秀士兵。”沈曦婵郑重地说,“必须说到做到啊。”

说到做到的,还有新兵冯锦和江珊,她俩的男友都是武警战士,一个叫马斌,一个叫黄君君。“我们约好一起在部队好好干,不能让他看不起啊!”两个女孩子的想法如出一辙。

江珊告诉记者,自她来到军营,远在千里之外的黄君君操的心比谁都多:爬战术如何避免受伤、怎么练体能提高快、用什么方法据枪才能打得更准……“遥控指挥”的电话一个接一个,让她丝毫不敢懈怠,一直勤学苦练。而冯锦也按照马斌的“远程指点”,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射击考核5发子弹打了49环,3次专业考核只被扣了2分。

“开小灶”不仅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还实现了军政素质“弯道超车”,战友们纷纷打趣这叫“强军路上拉着小手一起走”。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军旅不负卿。或许,这6对情侣携手共赴军旅的人生选择,能为新时代青年实现梦想提供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记者了解到,在该团今年入伍的新兵中,地方大学生占比达到60%,在逐梦强军的从军路上,他们正振翅高飞,飞向星辰大海。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